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落紅」是要生了嗎?談預產期前出血的3大狀況,何時必須立即就醫?

「落紅」是要生了嗎?談預產期前出血的3大狀況,何時必須立即就醫?

接近預產期時出血,主要因為產前子宮頸會變薄、變軟,且會產生有黏性含血的分泌物,但也不能過於輕率忽視,因為少部分可能為胎盤異常出血,此時就必須立即住院安產或引產。

文章目錄

「落紅」是讓初次懷孕的媽媽最擔心的產兆,因為擔心胎兒的健康,以至於在懷孕後期一看到「血」就莫名害怕。來看看落紅的原因!

子宮頸變薄而落紅

接近預產期時的出血,對大多數的孕媽咪而言都是正常的狀況,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解釋,接近預產期時容易出現落紅的狀況,是因為產前子宮頸會變薄、變軟,且會產生有黏性含血的分泌物,呈現褐色或鮮紅色,經陰道流出體外。通常若血量較少,還不需住院待產,繼續觀察即可,且根據統計落紅後的1周之內便會開始陣痛。 

子宮頸或胎盤引起

落紅後通常不會馬上生產,如果尚未出現陣痛或破水等其他產兆時,可以先洗個澡,然後再前往醫院檢查,醫師會評估子宮頸打開的狀況,再建議媽媽先回家休息或直接入院待產。如果是大量且不停的出血就要立刻就醫,仇思源醫師表示,一般產前落紅是因為子宮頸變薄所引起,但若是大量血流不止,就必須考慮是胎盤的問題。

產前因子宮頸變薄、變軟而出現落紅的現象:

狀況1:若僅有些微落紅,經醫師判斷的原因的確子宮頸變薄出血,而子宮頸尚未打開,且孕媽咪尚未出現陣痛、破水,通常醫師會請媽媽回家待產。

狀況2:已落紅並同時出現陣痛或破水,大多情況醫師會請媽媽入院待產。

狀況3:非子宮頸變薄所引起,可能為胎盤異常出血,就必須立即住院安產或引產。

異常出血|子宮頸|胎盤

異常出血,快就醫!

狀況1.前置胎盤

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壁的前、後壁或頂部,如果胎盤附著於子宮的部位過低,遮蓋子宮頸內口,擋住了胎兒先露部位,稱為「前置胎盤」。

仇思源醫師指出,前置胎盤的發生率約為兩百分之一,臨床上依據胎盤覆蓋子宮頸內口面積的程度,分為4種型態:完全性、部分性、邊緣性及低位性。由於子宮會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而變大,胎盤位置也會隨之向上提升。

危險因子產婦子宮之前有舊傷痕、前胎剖腹產或曾接受子宮手術、子宮肌瘤或子宮畸形、有前置胎盤病史、抽菸等。

醫師叮嚀其實,有前置胎盤狀況的孕媽咪,不會等到接近預產期時才有出血的症狀,可能從懷孕中期開始,就會陸續有出血的狀況。仇思源醫師解釋說,由於胎盤本身血管非常豐富,若孕媽咪因前置胎盤而出血時,出血量就會如同月經來時的量或者更多,但大部分的前置胎盤在臥床休息後即停止出血。

少數出血像血崩

少數孕媽咪出血量大到像血崩一般,甚至可能引起子宮收縮(陣痛)。仇思源醫師表示,此種出血不僅對於腹中胎兒可能造成嚴重缺血及缺氧,孕媽咪本身也處於極度危險,甚至可能導致休克死亡。

狀況2.胎盤早期剝離

正常情況下,胎盤在胎兒產出後才剝離;胎兒娩出前,部分或完全的胎盤與著床部位的子宮壁分離,稱為「胎盤早期剝離」。仇思源醫師指出,胎盤早期剝離是懷孕後期嚴重的併發症,其進展速度相當快,若沒有及時處理,就可能危及媽媽和胎兒的生命。

危險因子:子癲前症、高齡產婦、妊娠糖尿病、多胞胎、臍帶過短、有胎盤早期剝離病史、外力撞擊。

醫師叮嚀:一般有大量出血症狀的胎盤早期剝離,被稱為外流式胎盤早期剝離。仇思源醫師說,其主要症狀為陰道流血,出血量較多且顏色呈暗紅,可能伴隨著輕度腹痛。通常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狀況時,胎兒就處在極度危險的情況,必須及時盡速施行剖腹生產或終止妊娠,才能確保產婦和胎兒的生命安全。

就醫|胎盤

胎盤早期剝離也可能沒出血?

另一種「隱藏式」胎盤早期剝離,通常發生在患有嚴重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身上。仇思源醫師表示,其症狀為突然發生的持續性腹痛或腰痠,陰道可能僅有少量流血或完全沒有流血。

狀況3.子宮頸瘜肉或子宮頸癌

若子宮頸有瘜肉或患有子宮頸癌,也可能會出現血絲分泌物。仇思源醫師指出,尤其是子宮頸癌患者,在孕期出現點狀出血,並不易察覺與子宮頸癌的關聯性;且子宮頸癌的出血也常常發生於性行為之後,而且患者不會有疼痛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危險因子:抽菸、過於複雜的性生活、相關家族病史。

醫師叮嚀:雖然因懷孕出血而發現子宮頸癌的機率並不高,但孕媽咪還是得特別注意。仇思源醫師建議,媽媽可以在生產後回診時,順便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後固定每年進行1次,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大約每6位孕媽咪,就有1位有妊娠糖尿病!請牢記「控糖4要訣」
懷孕真的會變傻嗎?感覺真的變得很健忘,所謂的媽媽腦、懷孕腦會持續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