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母乳媽媽累了嗎?調查顯示:過半出現「追奶疲勞」,壓力值恐破表!關心寶寶營養照護,更要好好照顧媽媽

母乳媽媽累了嗎?調查顯示:過半出現「追奶疲勞」,壓力值恐破表!關心寶寶營養照護,更要好好照顧媽媽

每年的8月1日至8月7日訂為「國際母乳週」,2020年的主題為「Support breastfeeding for a healthier planet.(為了更健康的地球支持母乳哺育)」,哺餵母乳除了為寶寶帶來健康,更能為地球永續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為響應今年國際母乳週主題,長期支持母乳哺育的百年品牌白蘭氏透過線上調研方式,針對百位媽咪進行《2020哺乳媽媽壓力大調查》。

 

哺乳媽媽一旦追奶不及、身心失衡,將成惡性循環

調查結果顯示,若媽媽們的壓力來源被忽視,恐將對身心造成連鎖效應,有高達91%的哺乳媽媽在面臨壓力的同時,睡眠品質也同步受到影響,引發其他身體不適症狀。61.3%的哺乳媽媽表示,壓力會造成心情低落進而影響奶量,奶量一旦不足,身心再度失衡,形成惡性循環。

宏其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許淳森指出:「母乳中含有『乳鐵蛋白』、『上皮生長因子』及『轉化生長因子-β2』等豐富的健康因子,不僅有助於增加寶寶身體保護力,更能有效提升寶寶的營養吸收和轉換率,在寶寶成長發育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然而,許淳森副院長進一步強調:「哺乳媽媽若是體力下滑,將影響自身保護力,進而降低持續母乳哺育的意願,更可能影響母乳營養價值。」

因此,母乳哺育不能只關心寶寶的營養照護,更該照顧到媽媽的體力與保護力,增加母體的健康補給,才能真正提升母乳的質量。

 

透過補充營養保健品守護自己與寶寶健康

近來,健康保健意識抬頭,根據Google Trend搜尋趨勢顯示,「提升、增強防護力飲食」的討論熱度竄升近兩倍,白蘭氏《2020哺乳媽媽壓力大調查》也發現,除勤洗手、戴口罩及減少外出外,有44.5%的哺乳媽媽以維持規律作息及保持良好運動習慣來提升身體保護力,另有40.5%的哺乳媽媽透過補充營養保健品來提升身體保護力,守護自己及孩子的健康。

對此,宋明樺營養師表示:「此時,更應注重母乳營養價值以及媽媽寶寶的健康,1歲以下的孩子身體保護力僅有大人的6至7成,透過攝取母乳中富含黃金營養成分,可強化寶寶的第一道防線,有效提升寶寶身體保護力。」

而哺乳媽媽除均衡飲食,維持良好作息外,宋明樺營養師也建議,哺乳媽媽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C、E、薑黃等抗氧化的營養成分,因母乳中的主要營養來源為媽媽的飲食,因此推薦哺乳媽媽可透過日飲鷄精,或以鷄精搭配日常飲食的方式,幫助提升乳汁中營養成分。

 

追奶.靠營養補充品高於食補

另外,特別針對身處黃金哺乳期的月子媽媽們調查奶量問題,在產後月子期間,有約半數媽媽曾有奶量不足的問題,其中近9成的媽媽仍採取傳統攝取發奶食物的方式來追奶,但調查結果也顯示,有65.3%的媽媽們會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追奶,高於選擇食補的53.4%,顯示媽媽們對於傳統大量食補提升奶量的觀念已逐漸轉變。

但許淳森副院長提醒,傳統產後大量進補的方式對追奶未必有益,可能攝取過高的熱量與膽固醇,進而引發其他健康危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