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高齡產婦更需要有超前部署的作法!以帶因篩檢提早掌握狀況,為懷孕做最好的規劃!

高齡產婦更需要有超前部署的作法!以帶因篩檢提早掌握狀況,為懷孕做最好的規劃!

當前在女性生育年齡分布上,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占比已突破3成。隨著孕媽咪的年齡升高,令人擔憂的妊娠併發症風險或胎兒健康,更是受到相當的重視。國民健康署呼籲,高齡孕婦請依孕婦手冊所列時程定期產檢,讓媽媽安全生產,寶寶健康出生。當然,孕媽咪還能更積極地為產前檢查進行超前部署!

高齡產婦真的愈來愈多了!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7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03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0.90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12%,可以說,每三位產婦就有一位是高齡產婦!

高齡懷孕狀況相對多

三成的結果是針對全台的孕婦所統計而來,若僅看台北市的高齡產婦占比,則是居全台之冠,一份統計數據顯示,106年台北市高於35歲的高齡產婦即高達四成,畢竟都會地區的婦女晚婚晚育的情形早已成常態。對地處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國泰醫院而言,從到院產檢的孕婦即能深刻感受到高齡產婦的比例高居不下,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指出,「來醫院產檢的孕婦,年滿34歲以上者約占45%~50%,接近每兩位孕婦就有一位是高齡懷孕」,換句話說,比起全台的三成,足足多了近兩成!

她表示,由於高齡懷孕者多,臨床上,碰到的狀況也多,包括:流產與早產的比例較高、孕期發生妊娠併發症的機會也高,「隨著年紀增加,本來就容易提高慢性疾病增加的風險,如:糖尿病,就是飲食習慣與年紀漸長共同累積的結果」,而高齡產婦愈來愈多,妊娠糖尿病患者也跟隨之增加,妊娠高血壓發生機會也相對提高,「這些都需要儘量從前端做好自控制,預防出現更嚴重的狀況」。生產時,常見胎位不正、產程遲滯而造成的難產,無形中,提高了剖腹產的比例。「雖然不少產婦希望自然產,但我們會努力與家屬溝通,在以安全為重的前提下,做出對產婦與寶寶最適合的處置」。 



完整胎檢掌握胎兒健康

高齡懷孕最大的隱憂就是,發生胎兒染色體異常或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大增,但現代人普遍生得少,對胎兒健康抱持更高的期待!陳俐瑾醫師指出,「高齡產婦需要完整的胎檢,掌握胎兒健康狀況」。也就是說,除了例行的產檢外,必須再加上羊膜穿刺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當然,部分高齡產婦因為是初產婦,又是做試管嬰兒才順利懷胎,不免擔心羊膜穿刺存在流產的風險,讓好不容易懷胎的她們,覺得做羊膜穿刺有很大的壓力,而想要以更安全的檢查方式確認胎兒健康,「考慮這群人面對的風險與承受的壓力,不妨考慮接受準確度高的NIPT加上頸部透明帶做篩檢」。不過,若NIPT的結果為高風險,依然要做羊膜穿刺,必要時,建議再加上羊水基因晶片檢查,以確實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況。 

帶因卻無臨床症狀.需要篩檢才知道

由於染色體異常或其他先天缺陷可能是當次懷孕的突變造成,也可能來自遺傳,為降低胎兒有遺傳性疾病的風險,除了產前檢查之外,還能有超前部署的做法!陳俐瑾醫師說,從產前檢查中確認胎兒有染色體或單基因異常時,在某些情況下,孕媽咪不得不做出人工流產的決定,如果能在產前檢查之前有著「超前部署」的做法,將有不一樣的結局!

也就是說,不必等到有異常的胎兒被檢查出來,才知道胎兒有異常,而是以防患於未然的作法,從一開始就預防懷上有異常的胎兒,她建議,夫妻可在孕前接受「帶因篩檢」,確認兩人是否為「無症狀帶遺傳疾病基因者」。

陳俐瑾醫師解釋,單一基因突變所引起的遺傳性疾病,並非都有症狀可觀察得到,如果是隱性帶因者,就是「無症狀帶遺傳疾病基因者」,就像新冠肺炎的「無症狀感染者」一樣,篩檢後才知道是感染者。陳俐瑾醫師表示,即使沒有家族史,仍可能生出患病的寶寶,因為父母都是帶有缺陷基因的帶因者,只是沒有發病,也沒有家族史,根本讓人無從警覺、預防。她強調,「無症狀帶遺傳疾病基因者不分年齡!可說是『健康的無形殺手』」!

陳俐瑾醫師補充,像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是常見的單一基因遺傳性疾病,萬一夫妻雙方剛好是沒有臨床症狀的帶因者,那麼,下一代的健康將潛藏極大的隱憂!因此,帶因篩檢的價值在於,若能提早知道自己是「無症狀帶遺傳疾病基因者」,即能對未來有不同的規劃,降低遺傳性疾病對於健康或人生所造成的影響程度。 

夫妻同為帶因者的下一步

若是夫妻都為同一疾病的帶因者時,則下一代的孩子(每一次懷孕)將有 1/4的風險會同時遺傳到兩個異常基因,而罹患隱性遺傳疾病。為避免出現這樣的狀況,可採人工生殖方式,利用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測技術(PGD),篩選出沒有異常基因的胚胎植入母體,既能降低流產機會,也能避免懷有遺傳疾病的胎兒。

 



 

可視為婚後孕前的健康檢查

對一般人來說,在沒有任何症狀的狀況下,接受帶因篩檢,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萬一檢查出為某種疾病的帶因者,相信任誰都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甚至埋怨自己為何當初要做這種檢查。陳俐瑾醫師指出,「接受帶因篩檢需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知道自己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帶因者,所以,必須先評估自我決定想不想知道這樣的結果,因此,事前務必先了解帶因檢查的意義」。

她建議,夫妻不妨一起接受檢查,同時知道雙方的結果,若有什麼異常,也能一起了解「未來可能遇到什麼狀況」,共同思索如何面對。關於檢驗報告的解讀,因攸關規劃日後的生子計畫,更是需要慎重以對。

陳俐瑾醫師表示,「可考慮將帶因檢查當作婚後孕前的健康檢查,為懷孕做最好的規劃」。畢竟對高齡才計畫生兒育女的女性來說,時間相對有限,期待胎兒健康的心更是迫切,唯有做好萬全的準備,為胎兒的健康做好超前部署!

 

陳俐瑾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新光醫院婦產科總醫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California Nano System Institute實驗研究員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Ronald Reagan UCLA Medical Center婦產科及胎兒心臟超音波臨床研究員
專長/高層次超音波及唐氏症篩檢.產科及高危險妊娠.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卵巢腫瘤切除、全子宮切除術.一般婦科及良性腫瘤.子宮鏡手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