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學齡前啓蒙教育多重要?品客老師:「我們要養的不是乖小孩,而是能表達出自我感受的孩子!」

學齡前啓蒙教育多重要?品客老師:「我們要養的不是乖小孩,而是能表達出自我感受的孩子!」

父母都知道孩子的啟發不能等。但到底幾歲孩子適合開始碰觸群體生活?學齡前啓蒙教育到底是什麼?


很常有人問我「老師,請問幾歲適合讓小孩來上課?」、「我看了好多書上寫說…blah blah...」遇到家長問我這題,我都會會心一笑。看了書始終找不到答案的原因,多半是你內心的答案與你讀到的結果不符合。

其實每對父母本身對小孩的教養與期待,內心早有一個譜,但最後發現小孩如果不如自己預期的狀況發展就會開始自我懷疑,找尋一些與內心相符的人事物來輔佐自己的想法。

坦白說,我每次被問這題,我都回答不出來。因為我真心害怕我的任何一個答案會影響了一個孩子的一生。每位孩子與生俱來本就不同,不要拿別人的養育方式來養育自己的小孩。書上寫的、朋友說的,都只是參考值。最終,每對父母都要找出適合自己小孩的方式。

 

教養出獨立孩子的首要條件:當一位願意去了解自己與孩子的父母。


我曾經遇過一個案例:有位很積極的媽媽,孩子很小就很常帶著孩子舟車勞頓出去上課。她驕傲的跟我表示:他上過全臺北所有知名的教室,孩子有豐富的上課經驗。但我看了看孩子,他一臉茫然,害羞的像是初次出來見世面。孩子乖巧的在母親身旁,任由媽媽為他安排所有的課程。問他喜歡嗎?輕微的點點頭。

我與孩子聊上兩句,希望可以從中得到些孩子的回饋。好了解到他的個性或是從中得知一些有趣的資訊。但,這段談話頻頻被媽媽插話,其實,我要聽的是孩子天真無邪、天馬行空的回答。

孩子雖然年紀小,但足以表達自己內心的小小世界。我們要養的不是乖小孩,而是能表達出自我感受的孩子、要養出能獨立成長表達自我感受的孩子。首要條件就是:當一位願意去了解自己與孩子的父母。

為何說父母要了解自我本身?因為我們在對小孩實施教育規劃時是否參雜了自我本身的遺憾或是期待?孩子的未來不是用來彌補父母年輕時的缺憾?如果你不夠了解自己的小孩,那就更應該陪著孩子從摸索中找尋答案。

切記!不要拿別人教養方式來教養自己的孩子。

任何人也都不需要教你怎麼養育你的孩子。




品客老師

「WTFun什麼玩藝」執行總監
品客老師在教育界豐富實戰經驗,倡導小孩多元藝術發展、潛能探索開發並將藝術融入生活。並在台灣第一多元才藝探索品牌
WTFun 什麼玩藝,提供從一歲半的幼兒開始至成人多元課程,讓爸爸媽媽一起陪伴寶貝探索世界,快樂成長。
著作/《孩子就該從小玩才藝》
臉書/品客老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