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寶寶能量來源?成長配方中乳糖是關鍵

寶寶能量來源?成長配方中乳糖是關鍵

母乳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來源,隨著寶寶一天天地長大,一歲以後,無論是繼續哺餵母乳或是計畫換奶,寶寶需逐漸改以均衡的飲食為主要營養及熱量來源,然而許多父母沒把握準備”均衡營養飲食”,尤其是微量元素(如鐵、鋅、葉酸等)的營養攝取,市售幼兒成長配方便可成為持續為孩子補足成長所需營養的選擇。劉醫師表示,選擇1歲以上的幼兒成長配方,也必須注意營養比例均衡,符合建議量,且包含各類營養素。

醣(碳水化合物)為孩子主要能量來源

多數家長對於孩子攝取「糖」有著刻板印象,認為醣類會使幼兒肥胖。劉醫師表示,醣是人體三大營養素之一,也就是俗稱的「碳水化合物」,孩子的主要能量來源,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幼兒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需佔總熱量的50~65%,其餘的才是蛋白質、脂質等營養素。



乳糖是母乳中醣類主要成分,為最佳選擇

市售幼兒成長配方為了滿足幼兒成長所需營養,又希望以接近母乳的醣類(乳糖)來源為主,因此多數的成長配方便是以乳糖作為醣類主要來源。 

劉醫師指出,母乳中所含醣類有90%是乳糖,是母乳主要成分,也是補充醣類最佳的選擇。乳糖是一種雙糖,由半乳糖和葡萄糖所組成,能維持幼兒腦部中樞神經正常發育,並對血糖的穩定性,有著極佳的作用;乳糖在腸道中會分解成乳酸,促進鈣、鐵和鎂的吸收,並與鈣、鎂、錳合成為可溶性的乳糖鹽類複合物。乳醣也可促進腸內乳酸桿菌增生,防止腸道中有害細菌生長、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乳糖甜度只有蔗糖30%,以乳糖哺餵不易肥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乳糖為1~3歲孩子最優質的糖類選擇,且乳糖的甜度只有蔗糖的30%,跟母乳一樣不會建立寶寶愛吃甜的口感。

劉醫師建議1歲以上的幼兒,必須注意健康均衡飲食的攝取,或者選擇以乳醣為主的成長配方補充各類營養,才能為孩子將來的健康發育奠定良好基礎。

 

乳糖的好處

  1. 母乳中醣90%為乳糖
  2. 幫助鈣質吸收
  3. 幫助益菌生長, 維護腸道健康
  4. 幫助腦部發展占有重要角色
  5. 屬於低GI成分(GI 46)*, 不易造成肥胖
  6. 甜度為蔗糖的30%, 不易造成幼兒嗜甜口感

 

 


劉明發醫師

新光醫院 小兒腸胃暨營養專科 主任醫師

*Reference: Glycemic index foundation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