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6大不良生活習慣,妳中了幾個?注意懷孕身體警訊,避免加劇懷孕不適

懷孕6大不良生活習慣,妳中了幾個?注意懷孕身體警訊,避免加劇懷孕不適

如果孕期沒有戒掉生活上的壞習慣,恐怕會加劇身體的不舒服!

文章目錄

在懷孕的過程中,媽媽的身體會經歷一連串的變化,因此懷孕過程往往伴隨著許多不適與疼痛。尤其孕媽咪要特別注意,如果孕期沒有戒掉以生活上的壞習慣,恐怕會加劇身體的不舒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宜珈醫師就與我們分享以下六大不良生活習慣,媽媽們千萬要牢記!

No!躺著不動

孕期壞習慣

懷孕時,難免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伴隨的生理不適,使孕媽咪感到不舒服、或是容易疲憊。林宜珈醫師表示,孕婦感到疲累時,確實要好好休息才能緩解身體的不適,不過要注意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像是若孕婦躺在床上,建議在每半小時適時改變姿勢。

林宜珈醫師就說,懷孕期間身體形成血栓的機率會跟著提高,同時子宮因為胎兒成長的緣故會撐大,更容易使子宮壓迫到下腔靜脈,讓血液循環及靜脈回流變差。所以長期坐著、躺著不動,都會使血液循環更不好。因此建議懷孕期間仍然要適時起身走動。

No!憋尿

懷孕後,體內荷爾蒙變化,容易導致陰道分泌物增加,再加上如果天氣悶熱,會陰部長時間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很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嚴重的感染會提高破水早產風險。如果孕媽咪經常憋尿或水分攝取不足,更會提升泌尿道遭受感染的機率。

尤其現代人很容易因為生活忙碌,而養成習慣性憋尿的壞習慣,等到過了很久的時間才去上廁所。如果孕媽咪平時忙於許多事務,長時間坐在位子上,可能較容易忽略身體發出的訊息,起身後才發現已經憋尿許久,甚至因為憋尿時間過長,反而無法順利解尿。面對這樣的情況,林宜珈醫師建議不妨在兩小時左右上一次廁所,以避免不知不覺長期憋尿。

No!穿高跟鞋

由於穿高跟鞋時,身體重心朝前,為維持完美體態及平衡,腰部會施與更大力量來支撐身體,隨著懷孕中後期體重增加、肚子變大,腰部的負重也愈來愈大。如果懷孕時仍穿著高跟鞋,腰部的肌肉更容易受傷,加劇痠痛,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穿高跟鞋!

林宜珈醫師提醒,如果懷孕前已經因為工作需求,或是個人偏好而很習慣踩著高跟鞋趴趴走,幾乎不穿平底鞋,也可能會因為突然改穿涼鞋、球鞋,而因為不適應高低差而重心不穩,比較容易跌倒。因此對於已經習慣穿高跟鞋的準媽媽,建議可改穿低跟或粗跟的鞋子,以降低跌倒的風險。

No!熬夜

如果懷孕時因為工作加班、生活瑣事太多而需要熬夜,長期處於如此高壓、緊張的狀態下,很容易危害自己的健康,加上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不足,更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判斷力變差等狀況,對胎兒造成潛在的危害。

因此,準媽媽不妨先審視生活中,有哪些事佔據自己太多時間?以自己及胎兒的健康為優先順序,調配生活中事務的比例,並預留休息的時間,避免因為過勞而傷害身體健康。

林宜珈醫師建議在一天之中,分配1至1個半小時睡午覺,藉由分段式休息,減緩身體疲累的程度,準媽媽也能在睡前泡腳,當身體感到比較暖和,有時也能幫助入眠。

No!平板手機不離手

懷孕壞習慣

現代人大多離不開3C,常常會不自覺盯著電子產品的螢幕許久,孕婦也不例外!多數女性在懷孕之後,眼睛變得較脆弱且敏感,可能對視力造成影響,因此懷孕期間更需要照顧眼睛。使用平板或是手機時,特別要留意不要使用太長的時間,並且定期休息,比如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以避免懷孕期間視力下降。

不少準媽媽習慣在睡前滑手機,甚至熬夜追劇,但在黑暗的環境下接收藍光的刺激,不只傷害眼睛,也容易促使交感神經興奮,使孕媽咪更難以入眠且使睡眠品質不佳。因此,睡前放下電子產品才能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

No!翹腳

隨著懷孕時間增加,胎兒體積也會越來越大,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媽咪容易有腰痠背痛的狀況,而且身體重心會跟著子宮向前移動,使脊椎附近的肌肉疲乏,這時候背部、腰部與腹部等身體部位會承受更多壓力。

林宜珈醫師表示,有些孕媽咪本來就習慣翹腳,這樣的壞習慣會讓身體只有一邊在施力,很容易增加腰部、背部肌肉的負擔,同時造成骨盆歪斜,只會使腰痠背痛的狀況更加嚴重。

建議孕媽咪可以在腰部背後墊枕頭,增加腰部的支撐,或是使用托腹帶減少腰部乘載的重量,以協助減緩孕期痠痛。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10大妙招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包括不提重物 ,控制體重 ,一旦出現病理性水腫就要特別注意
補鐵,妳吃對了嗎?吃對鐵質連寶寶一起補,嚴重不足可能引發智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