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好了傷疤忘了疼?想要遺忘疼痛,請小心處理剖腹產疤痕

好了傷疤忘了疼?想要遺忘疼痛,請小心處理剖腹產疤痕

剖腹產的傷口長長一道,在麻藥退去後,陣陣的痛意襲來,再怎麼藉由藥物止痛,終究會留下隱隱的疼痛,讓傷口不時刷出存在感。這道傷口是女性驕傲的印記,卻也是想要努力淡化的疤痕!

相較不少手術可用微創手術進行,讓手術部位僅有小小的傷口,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詹耀龍指出,「為了讓寶寶順利出生,無法讓剖腹產傷口變得太小,也因此在眾多手術中,剖腹產的傷口最大;又因為傷及真皮層容易留下明顯疤痕,因剖腹產而造成的疤痕也最多」。他以15萬個新生兒計算,有3成產婦接受剖腹產,換言之,約有4.5萬名女性要為這道傷疤費心。 

降低疤痕產生.生產前後所要做的努力

詹耀龍主任表示,如何降低疤痕形成的機會,可從產前開始努力,「控制體重增加的速度、適當的運動,以增加陰道自然生產的成功率,也可避免過多的脂肪組織成為細菌的培養皿,增加剖腹生產傷口感染的機會。另外,嚴格執行符合適應症才進行剖腹產」。萬一必須採取剖腹產時,「下刀時,醫師在恥骨上方二指幅處劃下橫向切口;在逐層縫合時,必須仔細將組織對齊,減少皮膚的張力,並將縫線埋在深處,降低疤痕成形的機會」。

但他補充,「若是因產程遲滯而剖腹產的傷口,很容易因破水時間過久讓陰道的細菌有機會一路上行,進入子宮腔造成羊水感染,進而增加剖腹傷口感染的機會,將影響傷口癒合後的美觀程度。這時,醫師只能盡力清洗傷口,降低感染風險」。如為計劃性剖腹產,則在術前打1劑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至於產後的傷口照護更是馬虎不得!詹耀龍醫師有以下建議:

1.為降低皮膚張力,術後先貼美容膠帶(每天更換,至少半年),術後1至2週再搭配矽膠除疤貼片或凝膠的使用。

2.保持傷口的乾淨,避免感染。傷口若反覆發炎,容易產生色素沉澱。

3.多食用高蛋白質食物,加速傷口癒合,讓疤痕不明顯。
 

預防疤痕生成.善用矽膠敷料與除疤貼片

詹耀龍醫師進一步表示,為了促進傷口順利癒合,並預防疤痕的生成,建議可搭配矽膠敷料與除疤貼片。

首先,在術後隔天換完藥,可選用傷口敷料吸收傷口滲液,也能保持傷口溼潤,「由於敷料不易與傷口沾黏,可降低換藥的疼痛感;必要時才更換,減少換藥次數」。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減少來自疤痕附近皮膚的張力,他建議,「可在術後1至2週使用含有矽膠成分的貼片,藉由貼片緊貼傷口所產生的適當壓力,一點一點撫平傷口,預防疤痕有突起的機會」。

 

預知個人是否為容易留疤體質

即使是同樣深度和長度的疤痕,將視每個人的體質而決定是否會留下疤痕?詹耀龍醫師指出,可觀察自身是否曾有較大的傷口所留下的疤痕,特別是在胸口處、手臂外側,若有較明顯或增生性的疤痕,就算是容易留下疤痕的體質。「也可從前一胎的傷口觀察,如果疤痕明顯,即表示下一胎的傷口更要好好處置,多多照護,並評估縫合要使用須要拆線的縫線,或是可吸收的縫線」。

 

 

詹耀龍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長庚大學副教授.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
學歷/長庚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胎兒治療中心研究員
專長/高危險妊娠產檢.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子宮內胎兒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