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有手足會讓孩子更好嗎?讓「互相競爭」的手足,成為使「彼此進步」的隊友  ! 

有手足會讓孩子更好嗎?讓「互相競爭」的手足,成為使「彼此進步」的隊友  ! 

「手足」是我們送給孩子很棒的禮物,但父母要針對每個孩子有差異化的管教,更要記得提醒他們:不要因為彼此是親人,就忘了互相尊重。

有位親子作家寫了《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本書,書裡說著被手足之情感動的人生。生兩個小孩還算甜蜜,但如果養三個兒子呢?對教養專欄作家小熊媽來說,養男孩是種又氣又好笑的心情。

小熊媽說:「其實我本就喜歡女兒,也一直希望生個女兒,結果事與願違,老大老二都是男生!本來打算放棄,想想兩個就夠了。但是一直有朋友勸我:如果晚年沒有女兒,會活得很淒慘!所以四十一歲的我,又生了第三胎,結果還是帶把的。」

還好,老三活潑貼心又可愛,宇宙級愛撒嬌!全家人把他當寵物養。但因為家有三寶,也讓她觀察到許多兄弟之間相處的趣事。

兄弟之間,有競爭也有砥礪

每天觀察兒子們的互動,小熊媽說:「兄弟之間,的確會有所謂的「競爭」,但也有互相的「砥礪」。老三很早就想自己坐、很想站起來、更想追著哥哥們跑!因為他眼中的哥哥,就是他行為的表率。」

當然,三個孩子也會因為年齡,而有不同的發展。當其他幼兒園裡別的孩子,還在聽兒歌時,老三已經在唱〈漂向北方〉。 小學一年級,就跟著哥哥們把《哈利波特》系列的所有電影看完了。年紀雖小,卻會努力跟上哥哥的腳步,因此有超乎同年齡的表現!

記得老三在小一時,有次還很天真的在晚餐時跟小熊媽說:「我今天國語小考得了40分耶!」

大哥馬上接話:「我國小每一科都沒有低於80分過。」

數學不好的二哥,在一旁也能夠接話,他不甘示弱地說:「我國語至少都沒有低於70分!」

兩人開始一起笑小弟實在太遜,小傢伙最後淚奔到書房裡,發奮圖強,第二天,國語小考馬上衝上80分!

因此,有手足有時的壓力真大,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另一種奮發向上的力量。

身為老么,壓力不小

而由於與兩位哥哥有年齡的差距,兩位哥哥有時也像老師一樣,指點弟弟。

小熊媽觀察到,有次老三在練小提琴,二哥坐在旁邊打電腦,卻不時給予指點與電擊,說:「你的音準太差了」、「你少拉了一拍……」一向很忙的大哥,竟然也跑過來插嘴說:「原來你剛練的是我小時候拉過的〈優美的變奏曲〉!」

他走進來,拿走小弟使用的四分之一迷你小提琴,忘情的把曲子拉了一遍,然後頗為欣慰地自言自語說:「太好了,手感都沒有忘記耶!」

小熊媽在旁邊看了,哭笑不得,到底是誰在練琴呢?其實身為小弟,壓力還真不小!練個琴也要被一旁的哥哥指指點點。不過反過來想:有兩個小老師指點,弟弟的進步也很多。這可是獨生子享受不到的特權,也是身為弟弟,獨有的禮物。

差異化管教 VS. 因材施教

雖然大家都說,對待小孩一定要公平!但是,對爸媽而言,就像五根手指頭都不一樣長,對每個孩子的疼愛,真的也很難做到完全一樣。

但儘管如此,小熊媽也認為:差異化的管教,以及因材施教,還是十分重要的。

「我鼓勵孩子往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地方發展,像老大最後選擇了運動、老二喜歡音樂;雖然他們小時候都學過同樣的課外活動,練過同樣的琴,踢過同樣的足

球,但我沒有要誰模仿誰、更沒有說過:『你怎麼不學學你的大哥/你怎麼不看看你的弟弟?』這種言論只會傷害孩子,引導惡性競爭。儘管很難做到,但爸媽要經常提醒自己:手足之間,千萬不要常常互相比較。」

爸媽要記住,每一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機會長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樣子。而孩子的心思是很纖細敏感的,有時候為了討好爸媽,也會勉強自己去做爸媽喜歡的事情。因此,觀察孩子的喜好,根據每個孩子的個性給予不同的引導與發展,才能讓每個孩子的天賦發揮到最大值!

 

跟每一個小孩都有單獨約會的機會

內文:對許多爸媽來說,手足一起帶出門,可能是最方便的!但是,小熊媽會盡量抽出時間,給與每一個孩子都有單獨相處的機會。因為每個小孩的個性、喜好不同,他們可能也有各自想做的事。所以她有時候會陪老大去看運動型的電影,陪老二去聽不同的音樂會,陪老三去踢足球或游泳。

除此之外,小熊媽時候也會請老公幫忙一起陪伴孩子,輪流排班陪伴,讓父親也有參與感。爸媽都有單獨與小孩聊天、互動的機會,這會是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很珍貴的互動。

不因是親人就失去尊重

同時,針對青春期講話比較衝的孩子,小熊媽會時時點醒他們:對待手足,一定要有禮貌,不要因為是親人,就忘了互相尊重。

小熊媽說:「我們把孩子帶到世界上來,送給他們手足,是很棒的禮物。但真的要小心:禮物有的時候是會變質,也會傷人的。」

在中國的宮廷戲劇裡,常常有兄弟鬩牆的情節出現,現代的一些大財閥也有類似的事情上演。家長一定要注意:時時關照每一個孩子的心靈,才能讓手足之間從競爭走向合作、走向雙贏。

 

 

《你的管教,能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時報出版社)

作者:小熊媽(張美蘭)

著有《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孩子優秀、不只學習》、《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等。

臉書「家在婆娑美麗處:小熊部落」:https://www.facebook.com/bearsblo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