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預約孩子的健康~NIPT非侵入性檢測是孕媽咪的安心選擇

預約孩子的健康~NIPT非侵入性檢測是孕媽咪的安心選擇

在懷孕中,最讓孕媽咪擔心之一是自身或另一半是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但現在透過NIPT帶因篩檢,非侵入性的施作方法,更讓孕媽咪放心,只需透過抽血方式,就能發現隱性致病基因風險。

由於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沒有症狀,很難去聯想下一代有可能罹患遺傳性疾病,這就好像「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一樣,畢竟沒有症狀,自然降低了警覺性! 

不知自己帶因.遇到的有緣人也帶因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初福傑表示,過去曾碰過一位40多歲結婚的夫妻,婚後嘗試懷孕多年無效,後來求助於人工生殖的幫忙。成功懷孕雙胞胎後,卻併發子癇前症及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懷孕28週時,因為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惡化,只好終止妊娠。結果兩個男孩出生後,因呼吸衰竭及肌肉張力低下,都在一週內過世。

多年之後,兩夫妻打起精神又來諮詢人工生殖的幫助,也成功懷了個女孩,羊膜穿刺的基因晶片也沒有發現異常,但是在32週時,出現子宮提早收縮進入產程而早產,孩子雖然有接近2,000克的體重,但出生後又發生嚴重的肌肉張力低下併多處關節攣縮,而後因呼吸衰竭及敗血症,孩子仍於一個月內過世。

由於個案連續兩胎類似的臨床表現,後來就針對影響肌肉神經功能的基因做點突變的篩檢,才發現夫妻雙方都是同一種影響肌肉神經功能的隱性遺傳罕見疾病的帶因者,雖然夫妻都是沒有症狀的健康人,但是連續兩胎三個孩子都遺傳到相同的致病基因表現,已讓媽媽心力交瘁……. 

認識無症狀帶因

為了讓大家對「無症狀帶因」有更清楚的認識,初福傑醫師解釋,每個人身體都有23對染色體,其中包含22對體染色體和1對性染色體。體染色體上的每個基因都是以一對存在,一個來自於父親,而另一個來自於母親。而致病的遺傳模式又可以分為顯性及隱性遺傳。顯性遺傳疾病致病模式為一對致病基因中的其中一個基因發生異常時,就會表現其臨床症狀;而隱性遺傳疾病致病模式為同時兩個致病基因都發生問題時,才會有臨床表現。所以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就是一對致病基因只有其中一個基因是正常,而另一個基因發生異常或失效,但是帶因者的臨床表現是和正常人完全一樣,所以終其一生可能不會發現自己是疾病的帶因者。

但是如果父母親雙方同時為同一種隱性遺傳疾病的致病基因帶因者時,下一代的孩子就可能同時遺傳到父母雙方的異常致病基因而罹患隱性遺傳疾病。

 

現階段預防政策篩檢有限制

初福傑醫師指出,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是完全沒有症狀的健康人,但是會有較高的風險生下罹患隱性遺傳疾病的孩子。現今的醫學已經進步到預防醫學,不僅僅只是診斷疾病後的手術或藥物治療,而是更深入了解家族遺傳疾病,目標在於提早得知患病風險、防止疾病的發生。罕見疾病的發生率雖然很低,但是每一個個案都需要巨大的社會成本來負擔,對家人身心的壓力也是難以承受。

以現階段國內產檢的預防政策而言,健保給付的帶因者篩檢只有海洋性貧血。其他帶原率高的疾病包含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或是X染色體脆折症都是自費項目,但就算是羊膜穿刺的基因晶片也有無法診斷基因點突變的限制所在。以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產科醫師必需協助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減少嚴重先天異常疾病的發生,也協助進行早期診斷與及時治療來爭取未來治療的黃金時間。 

超前部署的積極預防方式.帶因篩檢

初福傑醫師指出,美國婦產科醫學會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在2017年提出針對基因體醫學世代的帶因篩檢的意見聲明:由於現今社會愈來愈多的多種族融合,而每一個種族各有盛行率高的遺傳疾病,更需要進行「帶因篩檢」。隨著基因醫學的興起,出現進步快速的分子基因檢測方法,ACOG認為,隱性遺傳疾病的檢測應該不再受限於種族背景,任何的種族都可考慮同時接受多種疾病的帶因篩檢。所以,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現在也接受泛種族帶因篩檢 (panethnic carrier screening)和多疾病帶因篩檢(expanded carrier screening)做為孕前、產前帶因篩檢的選擇。此舉不僅了解未來自己孩子的患病風險,也可以根據本身的宗教信仰和價值觀,來決定產前進一步的遺傳檢測項目,為自己,也為孩子,安排未來更全面的人生規劃。 

知道自身為帶因者,然後呢?

隱性遺傳疾病可分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和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疾病,如果檢測出為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後續的產前遺傳檢查有些微不同,分述如下: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

如果是檢測出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時,再來呢?初福傑醫師表示,「進一步應該檢測其配偶同樣疾病的帶因篩檢」。如果夫妻雙方都為同一疾病的帶因者時,則下一代的孩子(每一次懷孕)都有 1/4的風險會同時遺傳到兩個異常基因而罹患隱性遺傳疾病。

他強調,雙帶因的夫妻在確定懷孕後的產前檢測,可以安排絨毛膜採檢或羊膜穿刺來確定胎兒是否罹病。或提前於準備懷孕前進行人工生殖的輔助,安排孕前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測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以確認胚胎是否罹患隱性遺傳疾病。

 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者

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疾病的遺傳模式則和體染色體不完全一樣。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而男性則是一條X染色體和一條Y染色體。男性只要有一個X染色體致病基因異常,就會罹患X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女性如果只有一個X染色體致病基因異常則為沒有症狀的帶因者。所以先生如果是健康無症狀時,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疾病的篩檢只需要針對女性進行即可。

至於進一步對胎兒或胚胎的確認,就和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一樣,可安排產前的絨毛膜採檢或羊膜穿刺,或是安排孕前的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測。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建議提高防禦規格

初福傑醫師表示,現階段國內由政府健保所補助的常規帶因者檢測,只有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的篩檢,而部分夫妻會選擇自費進行台灣族群帶因發生率高的嚴重疾病帶因者篩檢,包含脊髓型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和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 FXS)帶因者篩檢等等。然而,面對現今台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多種族融合的婚配,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也可能更加多樣化,畢竟人體全基因數目估計有20萬,少數的單基因篩檢並無法涵蓋多樣化的隱性遺傳疾病,不過,倒是可以針對常見的隱性遺傳疾病或位點缺失,進行帶因篩檢。若能在孕前進行帶因篩檢,最好;產前做,也不遲!

不過,就帶因篩檢這項檢查來說,在沒有症狀的狀況下,要接受自己是帶因者的事實,往往可能對一般人造成比較大的心理衝擊,「但從預防醫學角度來思考,預知患病風險,可透過積極方法提早治療,有助防止疾病的發生、降低疾病的嚴重性與使用簡單的治療方式」,初福傑醫師認為,「檢查未必適合所有的人,但可以提供有需要的人」。

他補充,即使父母都沒有隱性遺傳疾病帶因的問題,但胎兒從一顆受精卵發育成胚胎的過程中,難保不會出現基因突變的問題,「現階段產前撿查建議在第一孕期時,可接受初唐篩檢或妊娠10週後即可進行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或是在第二孕期時,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染色體異常,以及可進一步以羊水晶片檢測出拷貝數的異常,並搭配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器官發育狀況。但是如果在產前甚至懷孕前進行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篩檢,不僅了解未來自己孩子的患病風險,也可以根據本身的宗教信仰和價值觀,來決定產前進一步的遺傳檢測項目,為自己也為孩子安排未來更全面的人生規劃,為孩子的健康築起密實的防護網」。 

 


初福傑醫師

現任/臺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
1.產前檢查、高危險妊娠、高層次超音波及產前遺傳診斷
2.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微創腹腔鏡手術
3.門診子宮鏡檢查及子宮鏡手術
4.婦科癌症預防篩檢及諮詢
5.婦女更年期保健及諮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