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超夯運動SUP 也有小孩版!不只大人瘋玩,小孩也有小孩的玩法!

超夯運動SUP 也有小孩版!不只大人瘋玩,小孩也有小孩的玩法!

SUP是今年夏天最熱門的戶外活動!中文翻譯成「立式划槳(Stand Up Paddle)」,它是一種結合衝浪和帆船滑行原理的板類運動,近年來在國外非常流行,也風行到台灣。小孩也可以玩小孩的版本喔!  

在襖熱烈日裡,能夠跳入冰冰涼涼的水裡就是最大的享受!今年夏天,許多人開始分享SUP的打卡祕境,儼然成為夏日活動最Hip的選擇,然而大人瘋玩SUP,孩子有沒有得玩呢?瘋三鐵創辦人賴曉春和他的教練團們經常舉辦兒童運動營活動,也設計過許多SUP小孩版的戶外遊,要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心得。

 

有爸媽或教練帶,小孩也可以玩SUP

SUP是一個結合衝浪和帆船滑行原理的板類運動,原名為「Stand Up Paddle」,它不像衝浪需要較高難度的平衡練習,而是可以直接站在板子上用槳划行。因為較簡單易學,只要稍微練習一下就可以瀟灑的來趟海上SUP之旅。除了站姿之外,入門者亦可利用坐姿或是跪姿,在板上划行,難度更低,連不擅長水上運動者都可以輕鬆入門,小孩可藉由SUP活動,體驗在海洋中發揮運動身體能力,感受大海與河川的能量。
全台灣適合玩SUP的私房地點其實非常的多,以北部為例,宜蘭有非常多自然的小湖泊、安全的海邊或是湧泉都可以體驗SUP。

坐在SUP船頭,提早學習辨識水況,孩子更敢冒險!

創立瘋三鐵Fun3sport教練賴曉春和他的太太小蛋,有一對可愛的孩子。他們和其他教練團的小孩,年齡分布在3〜7歲之間。都非常的喜歡玩SUP,每次到了戶外,無論是到海邊或是湖邊,他們總會聽到SUP的呼喚!拿起SUP就往有水的地方去!

 

在孩子年紀還比較小的時候,教練們就讓孩子坐在SUP船頭,由大人划行,帶著他們看風景。SUP前進時會有微風拂來,是一種非常享受的體驗,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會喜歡。因此,教練有空時,都帶著小孩到處玩SUP,看不同的景色,體驗不同的感受。「我們教練群與自己的孩子在玩SUP過程中,明顯感受到他會因想要玩得順利與開心,更加敢放開自己在水下冒險,例如:掉下水會嘗試悶氣、潛下水的泳技也進步了,甚至主動要求學游泳,這一切都是為了可以讓他自己玩戶外活動,以及能夠幫助同行夥伴。」
0~4歲‧提升小小孩的親水性

非經常接觸戶外運動的家長,通常會較擔心孩子在戶外玩樂的安全,但教練說,其實SUP能幫助孩子的優點很多,包含:較大的孩子可獨自於SUP板子上操控,悠遊在大海中,提升孩子的冒險能力;還有與同行夥伴或家人互相支援,合作創造協調力;也能提早學習辨識海況,讓自己與夥伴安全的玩樂大海或大自然湖泊中,提升預知能力。」因為了解,才更敢往前踏出一步、更敢探索、更敢冒險。這些特質,都會陪伴著他們在人生路途上更勇敢。

安全第一,學會敬畏與尊敬大自然

透過玩SUP,可以讓孩子了解大自然的力量。人類和大自然間,一直都維持著奧妙的互動關係,只有走到戶外,真的親水,才能學習到敬畏與尊重大自然。因此小孩要進行SUP活動之前,Fun3sport會先教導孩子們水域安全事項課程,緊接著會進入到器材認識,最後才是操槳技巧與平衡掌控等較深入的課程。

「帶小朋友玩SUP,安全第一。我們可以利用SUP競速、可以悠閒地划行,也可以躺在板上休息享受自己的時光,但是絕對嚴格禁止做出危險的事,例如拿漿互打互拍等,一旦發現有危險的動作,Fun3sport教練都會適時的提醒與制止,因此在水上從事SUP活動時,無論是小孩或是父母都需尊重Fun3sport教練的帶領,並且在安全範圍中發揮創意,而能玩得開心。」4~6歲‧不怕水是學習游泳的第一步

 

先了解孩子個性再帶玩

因為曉春與教練團們同時也是爸媽,所以帶孩子體驗SUP活動時,會特別注意他們的心靈以及安全。「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需要先了解孩子的個性。有些孩子對於陌生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很容易在玩樂過程瘋過頭;有些則是較為謹慎,需要教練有耐心的引導。因此孩子玩SUP或玩水,需要由懂孩子的專業教練來指導。專業教練或是大人陪伴,及穿著合身救生衣,都是非常重要的。」6要點注意孩子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