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新版媽媽手冊超可愛!方便收納、易讀表格插畫…4大亮點一次看,記住5原則安全生產

新版媽媽手冊超可愛!方便收納、易讀表格插畫…4大亮點一次看,記住5原則安全生產

近年來,台灣男女晚婚、晚孕,準媽媽平均年齡越來越高,流產、早產、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也隨之提升,危及母親及胎兒健康。國民健康署上午推出「新版孕婦健康及衛教手冊」,提醒孕婦依照手冊所列時程,定期產檢。

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人108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1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1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9%。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適齡生育對媽媽及胎兒健康是最好的,如計畫懷孕,就應趁早。

為了便利準媽媽們記錄孕期變化及產檢結果,在醫師確診懷孕後,由產檢院所發給每位準媽媽一本「孕婦健康手冊」,醫師及專業護理人員依產前檢查時程搭配孕婦健康手冊,記錄準媽媽產檢結果,同時提供孕期保健資訊及衛教訊息。

媽媽手冊大變身!內容更簡單易懂

與過去版本相較,109年「新版孕婦健康及衛教手冊」風格更活潑可愛,提供清楚易讀的紀錄表格及衛教資訊,包含四大亮點,例如,採用環保紙張,並改善收納夾層,讓孕婦放置健保卡、各項檢驗報告或衛教單張。

在編排設計上,刪減多餘資訊文字內容,增加圖示、插畫,便於閱讀。重新編排重要項目,讓醫護人員及準媽媽輕鬆記錄產檢資訊。為求方便互動連結,主題頁面均有QR CODE設計,手機一掃,就能查詢相關。

遵守好孕5大原則,準媽媽安全生產、寶寶健康出生!

王英偉則提出孕婦好孕五大守則,只要遵守行事,就能媽媽安全生產,寶寶健康出生。

1.按時產前檢查:確實接受政府補助的10次產前檢查,產檢前完成自我檢核紀錄表。

2.做好孕期保健:避免吸菸、飲酒或非必要的X光照射,以 減少胎兒畸形的風險。

3.認識早產預兆:若出現規律的子宮收縮(肚子會變硬或有下墜感)、陰道水樣黏液和血液樣分泌物增加、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等,應盡快就醫,以降低早產風險。

4.辨識危險妊娠:當醫師告知本次懷孕可能是高危險妊娠時,建議在人力及設備完善的院所生產,以保障母嬰安全。 

5.知道產兆來臨:接近生產期,出現落紅或現血、陣痛或腰痠、破水(由陰道流出多量液體)等徵象,應盡速至院所待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