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神隊友全程陪伴,歷經30小時待產,為寶貝斷臍的瞬間,開啟一家三口的新生活

神隊友全程陪伴,歷經30小時待產,為寶貝斷臍的瞬間,開啟一家三口的新生活

了解女性懷孕生產的辛苦,彩妝師Sam從太太Ellie懷孕開始,就全程陪伴,直到生產。因為夫妻倆對於自然產懷抱堅強信念,即使待產前後歷經30小時,幾度面對可能要「吃全餐」的結果,也不曾想過放棄,終於,夫妻倆如願以償盼到女兒的誕生,就在「輕輕一推」的瞬間,象徵寶貝女兒成為獨立個體的一刻,也開啟了一家三口的生活模式。

或許是Sam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也或許是工作接觸許多女性,他深知「懷孕不只是女性的事,而是『我們一起要做的事』」,因此,從確認Ellie懷孕起,他就跟著太太一起做功課,從不缺席任何一次的產檢。甚至滿心期待的計畫陪產時的工作清單,最大的心願是親手幫寶貝剪斷臍帶,並且給Ellie滿滿的支持與鼓勵。

 

與太太一起找讓人放心的醫師

因為與Ellie一起做功課找產檢醫師、陪同產檢,Sam體會到「網路名醫」與實際看診的差異,「我們也想找名醫,但更想找個讓人有信賴感的醫師,可是實際接觸一些有名氣的醫師後,發現不如傳說中的親切,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不是『就這樣』,就是『不要問這麼多』帶過,完全沒有讓我們放心的感覺」。所幸,一路尋尋覓覓,終於在木生婦產科診所找到令夫妻倆放心的醫師,「再細節的問題,李木生院長都很有耐心地回答」。雖然原本擔心生產過程中會有什麼突發狀況,而計畫到大醫院生產,最後,還是決定在木生診所生產。

Sam說,在尋找產檢醫師的過程中,他透過網路多篇網友經驗分享的文章,交叉比對、研究醫師與醫院的風格,「同時,我看到了許多孕媽咪的無助,因為她們總是獨自面對這一切,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成為Ellie的神隊友。」

對Ellie來說,Sam的表現早已超出神隊友的等級,畢竟不是每位先生都能如此鉅細靡遺地關切這些事,讓她感動的是,Sam不只是動一張嘴說說而已,而是親力親為。

 

待產時間長.讓信念備受煎熬

說起太太的生產過程,還真是一波不只三折,先是被退貨一次,再來就是滿40週時,因高位破水而去醫院,這次收了住院,打了抗生素,但是內診確認還沒有開指。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後,注射了催生藥物,才有開指跡象。打上減痛分娩,然後就一直在「觀察、等待」中轉圈圈,過了徹夜無眠的一夜。

Sam說,擔心最後要「吃全餐」,所以Ellie先做了禁食的準備,他雖然覺得餓,卻也不敢外出用餐,也沒想到可以叫外送,就吃著麵包果腹。「幾次內診,開指的進展都不如人意,眼看著太陽升起又落下,從醫護人員的態度感受到,這樣的狀況幾乎是準備要剖腹了」。一次內診後,Ellie終於忍不住哭著回房間,Sam雖然心疼,但也只能抱著Ellie安撫情緒,「即使如此,Ellie也不放棄,我們依然堅定地想要自然產」。

他說,入院隔天,家人有來探視,為了不讓Ellie感受到壓力,還先提醒家人不要問「怎麼還沒生?」只要加油就好!(這位隊友真是貼心至極啊)

就這樣等著等著,沒想到在又一次內診後,護理師忽然把太太推進產房,「我馬上跳起來跟著走,一整個陷入緊張的情緒中」。

 

緊張中依然能順利完成斷臍任務

護理師告訴Sam,陪進產房的Sam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成為太太的最佳啦啦隊,他一手扶著Ellie的肩膀,一手摸著頭,讓太太在配合子宮收縮的吸氣吐氣間,感受到他全心全意的支持!終於,聽到女兒「哇」的一聲,「當時感動到很想哭,可是又很緊張,因為醫師說女兒好像有吸到胎便……,這時候一定要堅強」。當然,他沒忘記跟太太說聲「辛苦了」!

當寶貝清理完畢後,就是陪產爸爸的重頭戲──剪臍帶了。李木生醫師將器械固定在臍帶上,再讓Sam親手執行這神聖的儀式,Sam緊張地用微微發抖的手使用智慧斷臍紀念組,輕輕一推,短短的一瞬間,卻感覺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任務,隨著語音報時聲響起,「女兒的人生從此開始,斷臍,是我為女兒做的第一件事」,漫長的等待終於畫下句點,只要母女平安,就是最大的喜樂。

Sam說,他原本就知道有機會可以親手幫女兒剪臍帶,但又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做到,畢竟臍帶剪看起來不是那麼好用,「但是有新式產品的加持,使用真的很方便,哪怕自己緊張到發抖,依然順利幫女兒剪斷臍帶」。

能如願幫女兒斷臍,符合了自己對陪產的想像與期待,讓他非常感謝李木生醫師與醫療團隊對於夫妻倆堅持自然產的尊重,他記得,孩子出生時,李醫師對他說:「恭喜完成一件所希望的事,也順著心願完成」!畢竟這樣漫長的產程,不是每個人都能耐得住、熬得過,雖然醫護人員不時地提醒「萬一……,就要開刀了」,只是夫妻倆的信念夠強大,在母胎安全無虞的狀況下,Sam不斷對女兒喊話「要乖乖自己出來喔」,終於讓女兒甘願「退房」,不讓媽媽挨上一刀。


其實身在其中的Sam,根本忘記確實所歷經的時間有多久,女兒出生後,他以電話跟友人報平安時,「以為是17小時,後來才發現算錯時間,應該是30小時」,友人們聽了都直呼不敢相信。不只一次聽過友人談起懷孕生產的辛苦,但Sam真的走上這一遭,而且是親力親為的一路陪伴時,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女性懷孕生產的不容易,只能用更多的付出來疼惜太太了!



 

智慧斷臍紀念組介紹

這是一組融合醫療器材功能與充滿紀念意義的產品組合。生產時,是斷臍的工具,並記錄斷臍瞬間的時刻;等寶寶身上的臍帶乾燥脫落後,將其收在透明的時光寶瓶內,與記錄時間的電子球、寶寶初到人間的第一張照片,與蓋上寶寶可愛小腳印的卡片,一起收藏於精緻的典藏盒,完整封存了寶寶初到人間的歷程,成為永恆的記憶!

來年,到了寶寶生日這一天這一刻,電子球就會響起「Happy Birthday」的電音版樂曲,讓父母想起迎接寶寶到來的點點滴滴,並獻上無盡的祝福給最愛的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