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兒黃疸的照顧有臨床指引.但仍需要「個案處理」 媽媽第六次懷孕才生下的26週早產兒,靠「同期」產婦的初乳度過難關

早產兒黃疸的照顧有臨床指引.但仍需要「個案處理」 媽媽第六次懷孕才生下的26週早產兒,靠「同期」產婦的初乳度過難關

通常足月兒有五、六成的寶寶,早產兒約有七、八成,可觀察到有新生兒黃疸的現象。由於早產兒的黃疸發生率高於足月兒,讓原本先天就不足的早產兒需要更多更貼心的照顧!即使照顧早產兒黃疸有臨床處理指引,但實際的處理方式又因人而異,需要醫護人員視個別狀況評估,並給予個人化的最佳處理方式。


每一個早產兒,都可以看到醫護人員照顧的用心!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呂瑩純分享三總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溫馨做法,不僅讓早產兒免於黃疸的影響,也讓媽媽能夠安心度過暫時沒奶水可餵寶寶的尷尬時期。

呂瑩純醫師指出,「早產兒能從母乳得到比配方奶更多的好處,但媽媽可能暫時沒有奶水可餵寶寶,通常我們會申請公母乳庫的母乳來餵食寶寶。同時,鼓勵媽媽吃好喝好睡好,把自己照顧好,之後才能分泌足量的母乳,並有餘力照顧寶寶。母奶中,營養最豐富且對早產兒最有益處的是初乳,而公母乳庫提供的卻大多是成熟乳,因此,在早產兒狀況嚴重且不得已的狀況下,獲得早產兒母親的許可之後,我們會徵求『同期』產婦的意願,探詢對方是否願意捐出一點初乳給需要的寶寶塗抹口腔」。

她說,曾經有一位努力多年渴望成為母親的媽媽,因為罹患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先後歷經四次流產,第五次懷孕時,好不容易懷到34週,卻胎死腹中,第六胎則是妊娠期間發生嚴重的子宮內生長遲滯,寶寶於26週時提早到來,出生時僅600多公克。寶寶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後,除了申請公母乳庫的母乳,也試著找與其差不多時間生產並有泌乳的產婦,詢問願不願意捐一點初乳給寶寶。「產後五天內所分泌的母乳都算是初乳」,當時很幸運碰到一位雖然是生第一胎的產婦,但身體健康且乳汁分泌充沛,很願意捐初乳給早產寶寶。「其實早產寶寶要的初乳量並不用太多,只要夠用來塗抹口腔以避免感染即可」。

當這位願意捐母乳的媽媽出院後,「再接棒的是我們一位同仁的姊姊,當時她生產完,就在我們醫院附近的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同仁每日下班後,都不辭辛勞地去跟姊姊拿母乳過來給早產寶寶。就這樣,寶寶的狀況愈來愈穩定,媽媽自己的母乳量也足夠用來哺餵寶寶,之後,寶寶順利出院,後續成長的狀況也相當不錯」。

呂瑩純醫師表示,「雖然照顧早產兒黃疸有臨床處理指引,不過,實際的處理方式又因人而異,需要醫護人員視個別狀況評估,並給予個人化的最佳處理方式」。也因為有醫護人員的用心與貼心,讓這些還沒準備好就提早來報到的巴掌天使,得以安然度過生命的關卡,順利踏上人生的軌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