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活性高,久放或加溫都會破壞營養價值!室溫只能放6~8小時、加溫需用隔水加熱,滴滴母乳都不浪費!

母乳活性高,久放或加溫都會破壞營養價值!室溫只能放6~8小時、加溫需用隔水加熱,滴滴母乳都不浪費!

母乳中許多營養是人工所無法製造出來的,如:抗體及其他抗感染因子,如果媽咪可以哺餵母乳,建議以母乳做為寶寶的主要攝取來源。但母乳的儲存與回溫也要做得正確,才不會讓營養流失,甚至還讓寶寶吃進了細菌啊!


母奶可供給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而且母奶的成分並非一成不變,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變動成當時期所需的營養成分,可以說嬰兒時期營養來源的黃金標準,就是母乳。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長吳佳穎指出,媽咪如果可以親餵還是最好的,透過寶寶天生的吸吮力,也會讓乳汁分泌更為充足,愈吸就會愈多;而且同樣時間吸吮乳汁,寶寶第一口喝到的乳汁跟最後一口就不太一樣,前面比較是水分,到後面則是脂肪含量會比較多,相對讓寶寶較有飽足感。此外,母乳中含有相當程度的免疫物質,對於寶寶的成長可提供強大的保護力!

 

滴滴皆珍貴~怎麼「擠」才對?

親餵,雖然是最快速省力的方式,但對於職業婦女而言,還是必須靠擠出乳汁的方式來哺餵寶寶。吳佳穎護理長提醒,乳房是儲存母奶最好的容器,因為營養豐富的母乳活性,容易因為保存不當而流失營養。

產後可嘗試擠乳

吳佳穎護理長建議,產後在身體、心理情況允許之下,就可以開始嘗試擠奶,此時期的奶雖不多,但營養價值很高,稱為「初乳」。母親的初乳很重要,也很營養,通常在生產後剛開始有的乳汁,有豐富的免疫因子與營養價值,幫助寶寶適應外界的環境。

產後的的母奶較濃稠,護理師通常會提供針筒來收集。若寶寶能儘早開始正確且頻繁的吸乳,是媽媽奶水分泌最重要的影響因子。若母親或嬰兒有特別因素而無法親餵,手擠奶就是一個非常好且容易的方式。手擠奶不像寶寶吸吮般有強大的吸力,請媽媽不用心急,想要一下子就擠出很多,並不是乳汁大噴發才算是有擠乳成功,就算只有一點點,也是含有滿滿的抗菌因子呢!

擠奶前務必洗淨雙手

無論是以手擠奶或是使用電動擠乳器來蒐集母乳,吳佳穎護理長建議,每次擠奶前,都要做完整的手部清潔和消毒,以免在擠奶的過程中,把細菌帶入母奶內,加上母奶的營養滿點,一點點汙染就很容易滋生更多細菌。

如果職場媽咪預算足夠或有多的恩典牌,不妨在公司放一台消毒鍋,只要擠完奶,就可將洗好的擠奶器和配件都一起消毒。她表示,若是外出擠奶剛好沒有消毒鍋的話,先將擠完的器具和配件洗乾淨,用大盒子裝著,再用熱開水燙過後,晾乾。其實每次使用後或有髒汙時,有充分洗淨及晾乾就能達到清潔的目的。當然,也有更省時間的做法,就是再多買一套擠奶器配件,即可等器具全部用完,回家再用消毒鍋清洗消毒。

設定媽咪專屬擠乳計畫

全職在家育嬰的媽咪們,可以很自由地規畫自己的擠乳時間,甚至在全親餵的狀態下,只要供需平衡,也不用特別再安排時間擠乳。而職業媽咪們恢復上班後,在職場上就要規劃擠奶的時間,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子女未滿2歲,須受僱者持續哺(集)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每日應給哺乳或集乳時間60分鐘(延長工時超過1小時,須額外增加30分鐘)。

因此,媽咪們可以自行衡量,若情況允許,除睡眠時間外,至少每隔3到4小時擠奶1次,每次15~30分鐘不等,擠到奶流變慢即可換邊,維持這樣的頻率還是能供給源源不絕的奶水,雖然次數減少,但擠奶時間拉長,更能確保奶量的維持,期間安排自己有充足的休息,也可以讓泌乳更順利。

符合需求的擠乳器

吳佳穎護理長提醒,擠乳的工具要選擇適合媽咪的擠乳器機型,由於每位媽咪的乳房形狀、大小和泌乳的狀況都不相同,重要的是,在擠奶的過程中,讓乳汁收集時感到更放鬆。不要拘泥於擠乳器的力道大小,並不是吸力愈大,就可以收集愈多的奶水量,應該是媽咪覺得力道適當,能順暢收集奶水最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若喇叭罩的大小不合適,就會讓乳汁溢出、造成乳房紅腫、乳頭有拉扯疼痛感或出現紅印痕,應及時更換適合自身規格的喇叭罩。

 

母乳儲存的原則

吳佳穎護理長表示,有些媽咪無法親餵時候,還是會希望將母乳擠出來以持續供應寶寶所需,而這樣的方式也成了目前大家普遍的哺育行為。不過,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因為母乳的活性高,久放或反覆冷藏與加溫,都有可能破壞其活性和營養價值,請務必做好保存與回溫。

保存母奶的方式有冷藏及冷凍兩種方式,剛擠出來的新鮮母乳在室溫下(低於25℃)只能放6~8小時,做好能儘快放入冰箱保存,但如果下一餐很快就要用到,就「新鮮直送」,不需要再放入冰箱保存,吳佳穎護理長解釋,畢竟加熱容易破壞母奶內含珍貴的免疫抗體等營養物質。

放置冷藏的母乳建議不要放在冰箱門邊,往冰箱內放一點,維持母乳溫度的穩定,而4℃冷藏室的母乳保存則不要超過5天,放冷凍室的母乳則可以放到3~6個月。

為了方便家長容易記憶與確保謹慎,醫療院所會提供家長母乳保存時間「333」口訣,亦即奶水保存室溫下3小時、冷藏中3天,以及冷凍下3個月。但考量現實精確的溫度設定,新鮮奶水在室溫25℃以下可以保存4~6小時;在0°C~4°C的溫度下,可以冷藏5~8天;在獨立的冷凍室下,則可以冷藏3~6個月。

 

同溫度才能一起保存

吳佳穎護理長表示,剛擠出來的新鮮母乳和冰箱冷藏的母乳是不同溫度的,不能混合放置。請將擠好的母乳先個別放入冰箱,待幾個小時後變成一樣的溫度狀態,才可以考慮混放。因為溫度不同,會影響到乳品保存的穩定度,務必記得,如果必須混放,一定要等到冷藏溫度相同後,才能夠放在一起冷凍,若能分開儲存還是最安全的。

 

解凍後母乳.回溫這樣做!

使用冷凍的母乳,應先放在冷藏室解凍(冷藏時應放在冰箱內層),或直接放在室溫下解凍。回溫時要注意:

1.解凍後應輕輕搖晃,讓乳汁及脂肪混合均勻。

2.直接以袋子隔溫水加熱,或將解凍的母乳倒入奶瓶隔水加熱回溫即可。

3.流動的溫水可以加快母乳回溫速度。 

4.不可以用微波爐或煮沸法來加熱母乳,以免溫度不易控制,且溫度過高會破壞乳汁的營養成分。


對於媽咪來說,每一滴的母乳都很珍貴,希望每一滴都可完整地被寶寶喝下肚,並完整吸收完整營養。然而,每個小孩吸收的情況不一樣、每一餐的食量也不同,所以寶寶有時候能把溫好的母乳通通喝完,有時候喝了幾口,怎樣都不願意再喝,甚至根本不想喝。

吳佳穎護理長提醒,由冷凍解凍成冷藏的母乳要在24小時以內喝完,而且解凍後不能再冰入冷凍庫;而溫過的母乳若還沒接觸到寶寶的口腔,也要在常溫下4小時內喝完。已經餵食過寶寶的剩餘母乳,也儘量在4小時內食用完畢,而且不能再重複冷藏或冷凍,因為可能母乳已經開始孳生細菌了。

體諒到媽咪覺得母乳滴滴珍貴而捨不得丟棄的心意,吳佳穎護理長特別提醒,為了寶寶的食用安全,超過時間或是汙染過的母乳,別再用來哺餵寶寶,該丟棄的奶水就是不能留,因為母乳的營養價值高,很容易滋生細菌。

 

母乳正確飲用法

吳佳穎護理長表示,因台灣氣溫較濕熱,若是新鮮母乳在擠出後的兩個小時內可以喝完,就無需冷凍或冷藏保存,一般25℃以下的室溫,則可存放6~8小時。但若是在職場擠出的母乳或是遠距育嬰,假日跟寶寶見面才能拿母乳的話,就要透過冷藏或冷凍的方式保存。

因為母乳保存是有期限的,標示清楚才能安全保存,所以將母乳存放冰箱冷藏或冷凍時,要先在集乳袋外面註明清楚的擠乳日期和時間。吳佳穎護理長提醒,一般而言,媽咪們在給寶寶飲用冷藏和冷凍母乳時,要把握「先進先出」的順序,也就是日期較早的母乳優先飲用,才可以保證母乳是安全新鮮的,倘若有些媽媽的奶量非常充足,就可以視情況「後進先出」,原則就是要給寶寶喝最新鮮安全的母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