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YouTuber Mom&Dad用讚美經營婚姻,用情侶眼光看待彼此:「老公,我覺得你在幫孩子洗屁股的時候好MAN!」

YouTuber Mom&Dad用讚美經營婚姻,用情侶眼光看待彼此:「老公,我覺得你在幫孩子洗屁股的時候好MAN!」

婚後的兩人世界,與有了孩子們後的「多人行」,從夫妻成為父母的角色轉換中,孩子教養、家庭理財、彼此對關係的期待…等問題,又將是婚姻中的一大新挑戰。

婚姻在今年邁入七年之癢的華爸與鳥媽,平常喜歡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也讓人不禁好奇,螢幕下的他們,感情是否也像我們所感受到的如此恩愛。

家庭就像壓力鍋.耐心燉煮方能獲得一桌好菜

現在即將成為三寶家庭的Mom&Dad回憶起當時有長女心心的點滴,他們認為與其說孩子是感情的加溫器,他們更認為孩子像「壓力鍋」,而這特別的比喻正是來自他們深刻體悟:有了孩子後,更明白婚姻的真諦。

孩子將夫妻的夢想昇華

過往談戀愛或是剛邁入婚姻的兩人,還較能輕鬆的劃分出彼此的界線,但有了孩子後,兩人必需二合為一,將對方當成生命共同體一起並肩作戰,面對無論是時間分配、金錢調度都不能任意切割的「生死與共感」更加強烈。

曾經,華爸也因為孩子即將出生,打亂了他人生的計畫,但當他懷裡抱著孩子柔軟的身體,他突然醒悟,從這一刻起他擁有這世界上最值得珍視的一切。而他也在孩子一天天長大後,拾起過往的夢想,他與鳥媽仍從事著音樂的創作,甚至將孩子轉化成靈感呈現在作品之中,華爸說:「孩子們讓他品嘗到為人父的快樂,而完成夢想其實不需要選邊站或是犧牲某些人,有了孩子後,反而昇華了我們的夢想。」

吵架是關係中最浪費時間的事情

當然,婚姻再美好,也不可能沒有爭執。華爸與鳥媽跟我們一樣,也有遇到教養孩子觀念不合的時候,然而不同的是,他們遇到矛盾時,選擇先釐清「目的」是什麼,會有如此特別的想法是因為他們明白,雙方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解決事情的方式必然是不同的。雖然道路不一樣,若終點是一樣的,那溝通便是件容易的事情。

舉例來說:是否讓孩子睡午覺這件事情,夫妻倆會先確認睡午覺的用意是什麼,可能是希望孩子到晚上的時候,不至於因疲憊而太早入睡,因此,「睡午覺」是為了讓孩子「晚上作息正常」,若有一方認為睡午覺不是必要的事情,那就能提出「晚上作息正常」的另外方法,彼此互相拋出想法,用開放且尊重的心去聆聽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核心,都是為了孩子好的初衷,就不需要建立在爭鋒相對的爭執上。

理想的婚姻.著重在婚禮過後兩人共同經營的每一天

在結婚周年的當天,華爸與鳥媽並不會特別大張旗鼓的慶祝,反而會向彼此確認:當初在婚禮上,彼此許下的誓言,在這一年之中是否有做到。這是專屬於他們最質樸的浪漫。

愛是動力讓彼此願意付出.而讚美會讓付出開始流動

多用肯定與讚美絕對是維持任何關係的關鍵,前陣子搬家到離市區較遠的他們,讓不擅下廚的鳥媽開始照料起整家庭的一日三餐,華爸坦承剛開始的確不是那麼合胃口,但他知道人總會進步,因此他給鳥媽的並不是「好難吃。」、「妳有加鹽巴嗎?」等否定的語句,相反的,他用感謝的心去告訴鳥媽:「謝謝妳為了我們認真鑽研食譜,我相信妳的手藝會因為經驗得累積而越來越好的!」

同樣的,一直以來華爸負責幫孩子們洗屁股,洗到後來難免認為「怎麼都是我在洗?那媽媽呢?」然而就因為華媽的一句:「老公,我覺得你在幫孩子洗屁股的時候好MAN!」這一誇獎不得了,華爸瞬間感受到滿滿的鼓勵,將不甘願都轉化成動力,現在洗屁股仍是華爸的工作,不同的是他從中找到了成就感。由此可知,夫妻間的互相讚美,能讓對方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而這份感受會讓付出這件事情變成平衡的雙向流動。

按下父母暫停鍵.用情侶的眼光看待彼此

不少夫妻在有了孩子後,將生活全都建立在孩子之上,但華爸跟鳥媽想告訴我們,當然可以將重心擺在孩子身上,但一定要擁有共同的興趣,若沒有也請去創造一個吧!試想未來的某一天,孩子成家立業有自己的人生後,這個家始終會回歸當初只有彼此的時候,回過首發現,夫妻間的情感沖散在養育兒女的「義務」中,那將是很可惜的事情,擁有共同興趣,能讓夫妻的相處找到重心。

「每周一定要約會一次!」是他們「七」年如一日的堅持,而他們也很幸運的擁有一群孩子年齡相近的爸媽好友群,在約會的時候,會將孩子「借放」在朋友家,除了可以讓孩子有半可以玩以外,也不會向跟長輩開口那樣難以啟齒,鳥媽笑說:「這就是所謂的養一個孩子,要一個村子的力量!」若真的都沒有後援,他們也建議不妨趁孩子睡著後,花點時間吃消夜、小酌、看部電影都可以算是場約會,最重要的是能夠褪下父母的外殼,用初相識彼此的眼神,感受千言萬語的愛,相知相惜這得來不易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