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孩子像中邪,嚇壞家長!9歲童出怪聲、雙手膜拜不久後失憶,竟是腦瘤引發癲癇發作

孩子像中邪,嚇壞家長!9歲童出怪聲、雙手膜拜不久後失憶,竟是腦瘤引發癲癇發作

九歲洋洋中邪了嗎!?上課時,突然站起來,搖頭晃腦,兩眼無神,口中唸唸有詞,有時蹲在地上對著空氣舉手膜拜,有如神佛附身的乩童,嚇壞了師長。就醫檢查,腦部影像檢查確診為腦瘤引發癲癇發作,又名自動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洪宣羽表示,自動症屬於特殊型癲癇發作,表現為無目的性、定型的和重複性的行為,通常伴隨著局部性意識障礙,但患者清醒後通常對這些行為失去記憶。

發出怪聲、雙手膜拜等異常行為,可能是癲癇發作的徵兆

以洋洋為例,就診時應答互動正常,初步神經學檢查結果也正常,洋洋忘記自己有過這些怪異動作,一點印象都沒有,看到同學用手機錄下的短片時,才知道真的生病了。

洪宣羽說,自動症影響範圍相當廣泛,從最簡單的發出怪聲,或是講出一連串複雜、無法理解的語言,至於口部則會出現咀嚼,吞嚥,而四肢常有搓手拍手,雙臂前後擺動,如同游泳,雙腳則出現踩腳踏車動作,此外,自動症患者也會出現雙手膜拜或搖動頭部等奇特動作,家人以為是中邪,而至廟裡收驚。

洋洋接受腦波檢查,結果顯示,右側顳葉頻繁放電,確實有異常狀態,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在腦部右側顳葉靠近額葉處發現一個3.6X3.4公分大小的少見腦瘤。

洪宣羽指出,為了避免腫瘤擠壓顳葉,症狀越來越頻繁,建議接受外科開刀切除腫瘤,術後洋洋恢復正常,迄今已經數個月,均未出現任何「中邪」的行為。

洪宣羽強調,腦瘤引發癲癇,較容易出現在課堂上,建議師長提高警覺,學生若出現不尋常的行為舉動,最好是拿起手機錄下發作時的影像,提供給家長。病童務必盡速至兒童神經科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