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北1歲女嬰沒扣好安全帶翻出汽座,爸爸救女連撞5車,讓孩子坐好安全座椅必背4字訣

新北1歲女嬰沒扣好安全帶翻出汽座,爸爸救女連撞5車,讓孩子坐好安全座椅必背4字訣

讓孩子坐汽座,更要幫孩子「坐好」汽座!一對新北市的爸媽因孩子哭鬧不喝奶,就解開汽座安全帶安撫,結果孩子翻出汽座,爸爸一時慌亂車輛失速撞上5台汽機車!提醒爸媽,孩子正確使用汽座謹記「後、安、固、指」4口訣!

女嬰沒繫好安全帶翻出汽座,爸爸為救女兒失速撞5車

根據TVBS報導,6月21日下午3點多,新北市一名爸爸開車載著太太和1歲女兒出門,因為女兒哭鬧不喝奶,於是媽媽解開汽座安全扣安撫孩子。

後來,媽媽下車送個東西給朋友,爸爸把車臨停在新北市五股登林路,以為停車只是一下子,所以沒把車子打p檔,也沒拉手剎車,沒想到此時女兒不停哭鬧,還從汽車安全座椅上摔下來,爸爸一時心急,鬆開煞車伸手去救女嬰,然而車子剛好停在一個大斜坡,卻只有打在N檔,失速下滑之後連撞5台汽機車。

該社區門口「砰」的一聲!爸爸立刻下車把女兒抱出來,媽媽雖沒在車內,但遠遠聽到聲響,也趕緊跑過來查看,雖然兩人都沒受傷,但一看這景象簡直傻眼,汽機車被撞得亂七八糟。(推薦文章:國道車禍!5歲男童坐不住,媽媽解開安全帶10分鐘後甩飛車外!三成死亡車禍都是沒繫安全帶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孩童乘坐汽座時,安全帶要繫好,不要扭曲,而且安全帶與孩子胸口間僅容大人一指寬度,不能太鬆或太緊。此外,孩子穿外套坐汽座,尤其是衣料較滑的羽絨衣,受撞擊後可能有被拋出的風險,建議先脫外套再坐安全座椅、繫安全帶,最後將外套蓋在孩子身上。

另一方面,駕駛也要注意,如果臨停路邊,也要打P檔拉手剎車,以免路面不平發生意外。



孩子正確使用汽座謹記「後、安、固、指」4口訣!

專家提醒,寶寶搭車時,務必正確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一旦發生意外,才能降低事故。

正確安裝汽座,後向乘坐可提高75%的安全性

研究顯示,如果正確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一旦發生車禍事故時,可降低兒童頸部73%衝擊力、減少71%死亡率,如果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是提高75%。不過,近年來,兒童因未乘坐或未正確安裝安全座椅,導致死傷新聞層出不窮,日前台南一位駕駛因疲勞而自撞電線桿,媽媽抱著3個月大的男嬰坐在後座,因男嬰未乘坐安全椅,急救後重傷不治。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提醒,家長開車載送4歲以下兒童時,務必檢查安全座椅是否正確安裝。但仍有不少家長漠視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靖娟基金會2019年汽車安全座椅使用調查發現,13%家長從未使用過安全座椅,25%認為使用安全座椅有其困難。

遵守新修正乘坐規定,謹記4個簡單口訣

為此,交通部公告109年9月1日實施新修正的「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明訂2歲以下幼童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2至4歲以下、體重在18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的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推薦文章:修法了!9月起,2歲以下幼兒須乘坐後向式汽座,寶寶乘車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維護!

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座椅?陳麗娟簡任技正提出「後、安、固、指」等簡單好記的小口訣。

「後」:只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
「安」:請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
「固」:安裝完成後必須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
「指」:確認寶寶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