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懷孕月份與寶寶健康有關?告訴你為什麼秋天較不適合懷孕!

懷孕月份與寶寶健康有關?告訴你為什麼秋天較不適合懷孕!

(2021.11.更新)每個爸媽都希望寶寶平安長大,頭好壯狀,不過,一項跨國大規模研究發現,懷孕月份可能與寶寶健康息息相關,例如,在秋天懷孕,孕期前三個月剛好是台灣一氧化碳濃度相對高的月份,未來孩子罹患憂鬱症風險明顯較高。

該項名為「揭露生產季節曝露環境對疾病風險的影響」跨國研究,係由我國(臺北醫學大學)、美國、韓國等專家學者與「觀察性健康醫療數據與資訊學會」(OHDSI)所攜手合作,研究論文日前刊登在美國醫學訊息學協會期刊(JAMIA)。

孕婦暴露在環境汙染下,寶寶未來更容易罹患憂鬱症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烏斯馬(Usman Iqbal)表示,研究團隊統計分析台、美、韓三國、逾千萬人資料,平均年齡介於35至53歲之間,統計時間從1979年至2016年不等,平均分析為24年,最長達36年。 

結果發現,孕婦產前如果接觸環境汙染,例如,曝露於較高的一氧化碳環境,則寶寶日後罹患憂鬱症、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較高。

分析龐大資料庫數據,結果顯示,如果懷孕前三個月,適逢台灣10月、11月,也就是一氧化碳濃度相對高的時期,則出生的孩子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會相對高。

再者,懷孕初期曝露於PM2.5較高的環境,也就是台灣的9月、10月及12月,則孕婦妊娠高血壓風險較高,進而提升小朋友日後高血壓及心房顫動等風險。

該項研究也發現,懷孕後期如果日照太少,影響維他命D吸收,則可能增加妊娠糖尿病風險,進而影響小孩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女性比較不適合秋天受孕

如果依照此項研究結果推論,女性似乎不太適合在秋天受孕,一旦懷孕,就必須面對一氧化碳以PM2.5等空汙汙染問題,還可危及自身及寶寶健康,建議多待在室內,透過空調,維持良好空氣品質。

烏斯馬博士強調,上述結果純粹是從大數據資料整理分析而來,至於懷孕及出生月份與可能罹患疾病之間的因果為何,則不在研究的探討範圍。

事實上,已有不少研究發現,生產前曝露的環境,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就有研究顯示,媽媽在懷孕期間如果罹患流行性感冒,寶寶出生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寶寶出生不久後接觸到過敏原或病毒,將會影響日後免疫系統的發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