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北京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初步疫調發現鮭魚上有病毒!難道鮭魚不能吃了嗎?醫師這樣說

北京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初步疫調發現鮭魚上有病毒!難道鮭魚不能吃了嗎?醫師這樣說

又要重蹈覆轍了嗎?自去年底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後,全球各地陷入一片新冠肺炎的恐慌之中,眼看夏季到來,以為疫情會逐漸趨緩之際,中國北京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感染,目前疫調說鮭魚似乎為感染來源。
北京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群聚感染,14日再增36起本土感染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近日累積近80人確診,初步疫調發現,感染源竟與鮭魚有關,衛生單位在一片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中,檢驗出新冠病毒,中國專家呼籲,「現階段不要吃鮭魚生魚片」。



切魚的砧板、手套有新冠肺炎病毒,難道海鮮變成傳染源?專家覺得可能性低
根據新浪網報導,防疫人員在抽驗新發地批發市場時,意外發現,切割鮭魚的砧板含有新冠病毒,中國疾控專家曾光建指出,現在還不知病毒來源,在沒查明之前,建議大家不要生吃鮭魚。
不過,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醫學教授金冬雁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說,「海鮮不太可能作為一種傳染源」,幾乎沒有發生過魚類將病毒傳染給人類的情況。此外,迄今仍無證據可證實,病毒能夠在魚身上複製,也就是說鮭魚本身作為病毒載體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金冬雁在報導中說,去年底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當時防疫人員也曾在砧板、手套、門頂等物品中檢測到了病毒樣本。目前只能推測,感染者接觸過這些東西,由於尚無結論,建議消費者不要生吃鮭魚,且處理生鮮食物前後,都應徹底洗手。

感染源是否為鮭魚還未知,醫師建議生食還是要盡量少吃,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人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持相同看法,他認為,吃生鮭魚以致染疫新冠病毒的機率極低,研判市場工作人員中,有人感染病毒,再接觸食材,或砧板。黃立民說,每天進出海鮮批發市場的人數眾多,只要一個人染病,就很容易再傳給其他人。此外,海鮮需低溫冷藏,病毒存活時間較久,可能存活5至7天,傳染給人的機率相對較高。 受到北京「鮭魚染毒」影響,台灣海鮮業者生意也變差,許多人不敢買鮭魚,吃生鮭魚片。對此,黃立民指出,吃了附著新冠病毒的鮭魚,確實有可能被感染,但機率不高。黃立民強調,生食容易感染病菌,免疫力較差的人應該盡量少吃生魚片、生菜沙拉。

(推薦文章:爸媽確診新冠肺炎,連6月大嬰兒也遭殃!嬰兒棉被、嬰兒床就是病毒殘留最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