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印章、黏土、色紙......隨手可得的材料陪孩子玩上一整天!6歲前適合陪玩的6種居家遊戲,促進手部精細動作發展,發揮無限大的創意!

印章、黏土、色紙......隨手可得的材料陪孩子玩上一整天!6歲前適合陪玩的6種居家遊戲,促進手部精細動作發展,發揮無限大的創意!

(2021.06更新)防疫期間,跟孩子在家的時間變多了,特別是到假日,都不知道要帶孩子玩哪些遊戲。職能治療師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設計6款好玩的動手做遊戲,運用隨手可得的道具,讓孩子發揮無限大的創意。

1~2歲

蓋印章遊戲

蓋印章有很多種玩法,最簡單的就是直接使用手指頭,如果想要更有創造,爸媽可以先在紙上畫一棵小樹,然後用指頭或是印章當作是葉子,蓋滿這棵樹。若是孩子手部控制得好,也能畫一個小圈圈,讓孩子學會蓋在裡頭,也能將圈圈拼成毛毛蟲形狀,讓活動更加有趣。


撕貼貼紙活動

爸媽可以先給孩子一個圖案,像是瓢蟲、乳牛等,利用文具店買的到的圓圓貼紙,讓孩子學著貼在圖案上,在練習手部肌肉之外,也可以很有創意。

     

  


2~4歲

著色活動

可以根據圖案的大小,給孩子適合的著色工具。如果是著色的範圍較大,可以使用水彩或是蠟筆;如果是小範圍,則建議使用彩色筆。

   


玩黏土遊戲

在玩黏土的過程中,爸媽可以引導孩子將黏土搓長條型,或是圓形,將簡單的形狀拼湊出蛇、毛毛蟲、湯圓或是蝸牛,引發孩子無限的想像力。

       


4~6歲

剪剪貼貼活動

可以訓練孩子剪出不同的形狀,再拼成不同的成品,像是房子、樹等。

     


摺紙遊戲

摺紙遊戲的一開始,可以先是單一步驟,將紙簡單對折,等到孩子漸漸熟練後,就可以讓他增加更多步驟,進而摺出小花、魚、蝴蝶等。

       







活動設計 吳姿盈 兒童職能治療師


專長:兒童發展/親職教養/專業講座/兒童瑜珈/嬰幼兒按摩
Facebook粉絲團:兒童職能治療師 吳姿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