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不讓寶寶洗澡崩潰大哭,該怎麼做?跟著6個洗澡步驟,爸媽輕鬆上手!

不讓寶寶洗澡崩潰大哭,該怎麼做?跟著6個洗澡步驟,爸媽輕鬆上手!

來幫寶寶洗澡囉!幫新生兒洗澡,對於新手爸媽來說可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是其實只要把握住一些基本原則,反覆練習洗澡步驟,熟練後將不再手忙腳亂,如此一來,洗澡反而是與寶寶增加互動的好時光。

次數.依季節與寶寶狀態而定

新生兒外出次數少,需不需要每天洗澡?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可依照不同季節與寶寶狀態而決定,新生兒肌膚較嬌弱,若是過度清潔,恐會破壞皮膚屏障的功能。一般狀況以清水沖洗即可,對於部分容易受到汗水、排泄物刺激的身體部位,可適量使用清潔用品清洗,切記務必沖洗乾淨,避免殘留在皮膚上造成進一步的刺激。

蘇軏醫師也分別提出夏天、冬天的洗澡注意事項,讓爸媽能多加留意:

.夏天:台灣的夏天氣候較為濕、悶熱,部分寶寶容易流汗,爸媽可每天幫寶寶洗澡,讓他舒服一些,因為皮膚皺褶處容易堆積汙垢,在清洗的過程中,可以特別針對脖子、大腿、會陰部等部位搓揉清洗,適當的水溫約為38℃左右。

.冬天:冬天的天氣乾冷,如果寶寶活動力不大,約2〜3天洗一次即可,爸媽可將水溫略為提高到約40℃,洗澡時間控制在10分鐘左右,避免使用高溫的水清潔過久,因為會讓皮膚容易乾燥。此外,洗澡前要將毛巾及欲穿的衣物先準備好,也可以先打開暖氣,藉此提升室內溫度,避免寶寶著涼。


不要讓寶寶離開視線範圍

新生兒頭頸部及肢體的控制能力尚未發展完全,爸媽在洗澡時不免覺得「心驚驚」,蘇軏醫師表示,市面上有些輔助工具,像是洗澡網、止滑澡盆等,能做為爸媽的幫手,但他也提醒「不要過度依賴!」即使有輔助工具的幫忙,洗澡過程中,也不該讓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有時候貪圖一時方便讓家中的大寶「幫忙顧一下」,把寶寶單獨留在浴室內,就有可能因此發生危險。對於新手爸媽,一開始幫寶寶洗澡時,可以兩個人相互幫忙,藉由互助及與寶寶的互動,創造美好的洗澡時光。(推薦文章:10種寶寶洗澡危機!注意這幾點才能讓寶寶洗得舒舒服服




Step by step

Step 1:剛出生的新生兒,頭頸部的支撐力較不足,爸媽可讓寶寶躺在手掌上,並利用手腕的力量支撐頸部。
Step 2:使用沾濕的紗布巾,先清洗寶寶的臉部,依序擦拭眼睛、鼻子、嘴巴及耳朵周圍,再擦額頭、臉頰及下巴。
Step 3:準備洗頭時,為了避免水流進耳朵,可利用大拇指及中指將耳殼向前輕壓,先打濕頭部,再塗抹清潔用品清洗,沖乾淨後再用毛巾擦乾。
Step 4:清洗身體時,爸媽可先用手測試澡盆溫度,然後讓寶寶的屁股先下水以適應溫度。
Step 5:身體的清洗步驟由上到下,依序是脖子、手臂、軀幹、私密處、下肢,由於皺褶處特別容易藏污納垢,記得要多搓揉幾下喔!熟練這樣的清洗順序與方式,往後一定會愈洗愈上手!
Step 6:正面洗完後,一手扶著寶寶的腋下,另一手托住脖子,將寶寶翻到反面清洗背部。完成這些步驟後,就能將寶寶抱離澡盆,包上大毛巾、擦乾身體,皮膚較乾燥的寶寶可以擦一些乳液,最後穿上尿布及衣服,這樣子洗澡就完成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