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還記得第一次幫寶寶洗澡的樣子嗎?新手奶爸Gary經驗談:變成泡泡浴好崩潰!

還記得第一次幫寶寶洗澡的樣子嗎?新手奶爸Gary經驗談:變成泡泡浴好崩潰!

每對爸媽一定都忘不了第一次幫寶寶洗澡時的手忙腳亂,事後不經意想起,嘴角還是會不禁上揚!雖然幫寶寶洗澡大多由媽媽一手包辦,但有時讓爸爸來做,更能表現出親子互動的甜蜜感覺。


新手爸爸Gary分享第一次幫寶寶洗澡時的心情,他小心翼翼地說「因為這個孩子得來不易,當第一次有小生命在懷裡,都會很怕他受傷,因此不論是洗澡,還是其他相處時間,我都很珍惜,也很感動!」


月子中心學習的洗澡技能

為了能跟媽媽一起分擔起洗澡這個重責大任,也希望與寶寶有更多接觸,新手爸爸Gary在月子中心時就與老婆討教洗澡技巧,之後再回到自己家,看著媽媽實際演練才了解跟熟悉。
雖然心裡還是偷偷地感到害怕,但仍努力與老婆一同回家練習,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際操作,讓他逐漸熟練。「熟能生巧的訣竅在於,與兒子練習彼此的默契,洗久了也會知道要先做好哪些事前準備,像是要先放好水、準備好要擦的毛巾等,還有一些事後用品,例如衣服、尿布、乳液等。」他也笑著說「洗完澡後,記得要先把寶寶的私密處用毛巾遮住,避免噴尿,因為之前被尿噴過,所以記得特別清楚,這也是因為常常在幫寶寶洗澡所得到的經驗!」


學是一回事.實際演練又是另一回事


雖然當時在月子中心有聽老婆仔細講解過程,也有回到自己媽媽家看過,但「看是一回事,親自上陣又是另一回事!」想起剛開始幫寶寶洗澡時,實在發生太多有趣又手忙腳亂的事!
新手爸爸Gary說,第一次幫寶寶洗澡時,忘了先放水,又按壓太多的沐浴乳,澡盆裡的泡泡瞬間滿了出來,當時還是把寶寶放下去洗澡,結果怎麼擦,兒子身上的泡泡都洗不乾淨,當下真的是超崩潰。給新手爸媽真心忠告「不要幻想幫寶寶洗夢幻泡泡浴!」

還有一次跟老婆一起幫兒子洗澡,本來是要扶住兒子的脖子,結果扶得太上面,兒子的頭突然往後倒,嚇了一大跳;有時洗澡時兒子想便便,當下不知道到底是要重新洗一次,還是不要管繼續洗,因此之後洗澡,都會準備兩盆水,先用一盆溫度剛好的水洗澡,另一盆則是水溫較高,萬一發生臨時狀況,就能直接換水洗。

洗澡時,跟孩子分享生活大小事


除了留意洗澡時的細節,新手爸爸Gary也會在過程中與兒子說說話,分享今天上班的大小事,同時也問兒子「今天心情好不好啊?」在進行下一個步驟時,也會講給他聽,讓兒子也能有參與感,同時安撫他,讓他不要過於緊張,目前先採速戰速決,以不要感冒為原則。等到兒子再大一些,會慢慢加入一些洗澡玩具,讓他也能好好享受洗澡時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