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女童眼睛像貓眼一樣,檢查發現裡面有腫瘤必須摘除裝義眼!兒童癌症多為基因缺陷,早期篩檢不可少!

女童眼睛像貓眼一樣,檢查發現裡面有腫瘤必須摘除裝義眼!兒童癌症多為基因缺陷,早期篩檢不可少!

兒童癌症為全國兒童死亡原因的第二位(意外仍居第一),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500至550位兒童癌症新個案。
兩歲曉馨因為感冒至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她雙眼瞳孔隱約出現白色反光,看起來像貓眼一樣,相當奇特,轉介至眼科,檢查後診斷為視網膜母細胞瘤,左眼情況嚴重,必須摘除,否則將危及生命。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分析發現,台灣每天約有1.5個兒童罹癌,以血癌發生率最高,其次為中樞神經瘤、淋巴瘤、骨肉瘤、神經母細胞瘤,但幼兒表達能力不佳,家長發現有異狀時,大都已到晚期,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以曉馨為例,因腫瘤急速惡化,必須先拿掉左眼,換上義眼,還需接受化學治療,來控制右眼腫瘤。術後,學習能力也變差,因為裝上義眼,有些同學覺得怪異,也不敢跟她講話。
小禾馨兒童專科診所院長吳俊厚說,視網膜母細胞瘤屬於先天疾病,在胚胎時期就已產生病變,但表徵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須摘除眼球保命。吳俊厚指出,大腸癌、乳癌及肺癌等成人常見癌症,大都為後天因素所致,而兒童癌症則與自身體質與基因有關,有些是遺傳了父母親的致癌基因,或是媽媽在懷孕過程發生基因突變,導致新生兒罹癌。


兒童癌症9大徵兆

  • 不明原因的疼痛:如頭痛、肢體痛(尤其是下肢)、胸痛、腹痛等,如果痛到無法入睡或半夜痛醒更要特別注意。
  • 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常發生在頸部淋巴結腫大,也可能發生在腋下、鼠蹊部等,如超過2公分,觸摸固定不動,無壓痛,應進一步檢查。
  • 腫塊:不論身體或四肢,若有腫塊即需就醫,肝脾腫大或腹部腫瘤,於洗澡時注意觸摸較易察覺。
  • 不明原因持續性的發燒:尤其是超過一個星期不明原因的發燒。
  • 生長發育的改變:在不明原因下,該生長的年齡卻停止長高,或者有體重減輕、食欲不振等現象。
  • 貧血、出血等症狀:若癌細胞侵犯造血系統,則可能會產生臉色蒼白、瘀青、紅色出血點或有黏膜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
  • 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嘔吐、複視、肢體無力、運動不能協調 (寫字歪扭)、無法捧碗或用筷子,走路歪斜易跌倒等。
  • 神經母細胞瘤特徵: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若癌細胞轉移至骨髓時,可能導致臉色蒼白,轉移至眼窩時,可能導致眼窩周圍瘀青(熊貓眼)。因常發生在腹部,易有腹部腫大或腫脹等情形。
  • 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由眼底鏡檢查可及早發現,若腫瘤已大,瞳孔會出現白色反光,且拍照後雙眼瞳孔反光不同。
(推薦文章:【長庚醫師團】兒童癌症不再陌生 早發現早治療.治癒率高

吳俊厚說,類似的基因缺陷會給小朋友成長過程帶來不可逆的影響,Y如果能透過基因檢測,提早發現疾病,就可以及早治癒,或是減緩嚴重症狀的產生。台灣大學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博士洪加政指出,目前已有廠商研發出新生兒基因檢測,項目包含小兒癌症基因檢測,只需少量血,就可檢測208個基因、200種疾病,其中包括8種罕見小兒癌症。吳俊厚指出,國健署提供免費新生兒疾病篩檢,造福眾多家庭,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家長可考慮基因檢測,雙管齊下。此外,如孩子已有明顯症狀,接受基因檢測,也能找到病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