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異位性皮膚炎讓孩子癢不停,甚至影響睡眠!除了積極治療,改善家中環境也很重要!

異位性皮膚炎讓孩子癢不停,甚至影響睡眠!除了積極治療,改善家中環境也很重要!

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讓爸媽好心疼,孩子時常東抓西抓的,抓到皮膚都破皮了。
(2021.03更新)小柚子才一歲大,但臉頰卻常冒出脫屑紅疹,就醫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家長心疼又自責,擔心如留下疤痕,孩子長大後,影響外貌。皮膚科醫師提醒,幼兒如有皮膚問題,除規律用藥,務必加強居家環境整潔,一流汗,就用毛巾擦乾。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屏障異常合併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病,症狀為發癢、脫屑、流組織液、皮膚角質化,可分為輕、中、重度,醫師以「病灶佔體表面積(BSA)」及「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評分)」來研判等級。

異位性皮膚炎

  根據「2020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共識」,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依嚴重程度分別施以不同的治療方針,初期病人建議以保濕劑為主,維持皮膚保水度,針對局部病灶可塗抹類固醇藥膏,如還有癢感則會加上口服抗組織胺來改善。至於中度至重度病人,則加上局部免疫抑制藥膏、紫外線照光療法、短暫口服類固醇等治療方式;另視病人嚴重程度,處方口服免疫抑制劑,但可能會對肝腎造成較大負擔,病人需定期追蹤肝腎功能和血球數量。近幾年來,生物製劑療法問世,造福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朱家瑜說,近半數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後,紅腫面積跟嚴重程度可改善75%以上。 此外,症狀嚴重患者如合併生物製劑與類固醇藥膏治療後,搔癢問題最快能於兩週時獲得明顯改善,八成病人生活品質也有顯著提升。

  2019年12月,針對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成人患者,健保將新型生物製劑療法納入給付,降低病人的經濟負擔。今年5月適應症放寬至12至17歲,且體重60公斤以上的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病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賴柏如指出,新型生物製劑療法用於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效果顯著,建議病人與醫師討論,經醫師評估治療狀況,如果適用,即能提出申請。 至於小朋友部分,賴柏如表示,最近美國將適應症降低至六歲至十二歲病童,未來將積極爭取,希望健保也能給付罹病兒童,讓小朋友不會整天搔抓,影響睡眠,課業表現變差。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從居家環境、衣服材質著手

  在六歲以下的小小孩部分,賴柏如說,門診經常收治異位性皮膚炎幼兒,治療上,以外用乳霜為主,又可分為類固醇或非類固醇等兩大類,如果治療效果不佳,才會考慮給予口服藥物。
異位性皮膚炎為慢性疾病,賴柏如建議家長,應保持居家環境乾淨,減少孩子接觸塵螨等過敏原。慎選衣服材質,以純棉、透氣為主。夏天寶寶容易流汗,除了降低室內溫度,兩三個小時,就以濕毛巾擦汗水,保持乾爽。

推薦文章:擦乳液降低異位性皮膚炎機率!幫寶寶洗澡、挑乳液正確方法你做對了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