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自行除毛必注意四件事!25歲女塗硫化物高濃度除毛膏,五分鐘發癢引發皮膚炎

自行除毛必注意四件事!25歲女塗硫化物高濃度除毛膏,五分鐘發癢引發皮膚炎

女生如果「毛手毛腳」,除了影響外觀,又常被認為是「慾女」,如果自行除毛,可得小心,一名25歲的女研究生因為腿毛太多,而購買除毛膏,第一次使用後覺得效果有限,第二次選擇硫化物超高濃度劑型,沒想到才塗上五分鐘,就發 癢,引發過敏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毛髮多寡,與一個人自信心息息相關,男性如有落腮鬍,可能自覺很MAN,女生則希望腋下、上臂毛、下腿毛,以及私密處體毛越少越好。

除毛膏最易造成皮膚過敏,常見後遺症:色素疤痕沉澱

趙昭明指出,常見五大除毛方法,分別為除毛膏除毛法、拔毛法、剃毛法、蜜蠟除毛法,以及電動除毛刀法,其中除毛膏除毛法最容易造成皮膚過敏,要特別小心。

一般除毛膏都含有「硫醇乙酸鈣」,塗抹在皮膚表皮體毛處,以化學性原理溶解體毛的蛋白質,破壞毛髮結構,打斷毛髮跟皮膚上連接處的雙硫鍵,使毛髮脫落而除毛。

大部分除毛膏產品所含的「硫醇乙酸鈣」成分並不高,不至於損傷毛囊,所以每隔三至五天就會再長出來。該名女研究生覺得重複除毛,過於麻煩,而選擇了含有高濃度「硫醇乙酸鈣」除毛產品,沒想到,引發過敏,皮膚紅腫、起疹,之後還造成色素沈澱。

趙昭明解釋,使用除毛膏最常見後遺症就是色素疤痕沉澱,通常得好幾個月色素才會淡化。至於該名女研究生症狀更為嚴重,過敏、感染、傷口紅腫、毛囊角化粗糙、毛囊發炎,且有發炎性色素沉澱。

趙昭明建議,大部分除毛膏含有角質溶解酵素成份,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建議使用前應先抹在手臂內側肌膚測試,看看自己是否會對該產品產生過敏。

必知!除毛注意四大件事

另外,趙昭明提出除毛四大注意事項:

1.除毛前後都要注意清潔,可用酒精稍微擦拭,若用拔或刮的方式除毛,動作務必要輕,減少毛囊拉扯,除毛後  再抹乳液加強保濕。

2.如果皮膚有溼疹、發炎、感染及傷口等問題,建議不要使用除毛膏。

3.除毛後要用冷水清潔,除毛後有時會有暫時的紅腫及輕微刺痛,大約半天時間就會消退,並可使用冰敷或外用消炎藥膏塗抹,直至紅腫消退。

4.臉部比較不建議使用,而私密處的肌膚,比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膚都還要脆弱敏感,所以選購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成分的安全性。

趙昭明指出,頻繁使用除毛膏,或是敏感皮膚者使用除毛膏,就可能引發紅腫過敏,甚至發生皮疹,建議敏感體質者最好每次使用間隔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