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孩子常尿床?把握六歲治療關鍵期!每天尿床、嚴重便祕……有四大症狀應積極就醫!

孩子常尿床?把握六歲治療關鍵期!每天尿床、嚴重便祕……有四大症狀應積極就醫!

剛升上小一的喬喬,功課好、人緣也好,這學期被選上班長,但他卻有個大困擾,那就是尿床,還在唸幼稚園時,幾乎天天尿床,即使睡前不喝水,但隔天醒來床單還是濕一片,自己覺得丟臉,爸媽也覺得傷腦筋。

5月26日為世界尿床日,研究指出,學齡期間有尿床困擾的孩童比例約7%,國中後仍有尿床困擾者約有1%,至於小男生尿床比例更比女生高出1.5至2倍。

尿床大多是生理因素引起,但未及早治療可能影響心理

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楊緒棣表示,尿床大多是生理因素導致,若未及早積極治療,除了生理影響,更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自信心不足,進而產生自卑,如果被同學知道,還可能遭受霸凌、排擠。

尿床原因有三,一是睡眠時,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尿液過多的「夜間多尿症」;其次為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造成夜尿、頻尿的「膀胱過動症」;第三則是因「大腦覺醒中樞」異常,大腦感覺不到尿液,脊髓反射中樞自行決定排尿,引起尿床。

治療尿床的黃金期在六歲!幫孩子寫小便日記幫助治療

「治療尿床的黃金期在六歲」楊緒棣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開始跟外界接觸,發展社會生活,如能妥善治療,才能增加孩子孩子自信心,有益於社交活動、人際關係。

楊緒棣提醒家長,幫忙孩子撰寫「小便日記」,在就醫前三天,詳實記錄孩子「幾點幾分喝多少水」、「幾點幾分上廁所」、「尿量多少」,作為醫師診治的參考依據。

找出病因後,約需三至六個月藥物治療,並配合尿床鬧鈴,調整尿尿行為,也就是在尿床時,先被叫醒,就能減少尿床機率。此外,家長記錄孩子「尿床日記」,讓醫師藉由日記知道孩子尿床情況,評估治療成效,調整治療計畫。

「尿床是一種疾病」楊緒棣說,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尿床,長大就會自然變好,以致就醫率偏低,只有二至三成,延誤治療時機,恐對孩子造成一輩子的影響。

每天尿床、白天常跑廁所…...有四大症狀應積極就醫!

楊緒棣提醒,如果孩子已經滿六歲,但還有下列四大症狀,就應積極就醫:

1.每天尿床                                              

2.白天常跑廁所或尿在褲子上                              

3.曾有泌尿道感染病史                                     

4.嚴重便秘者。

此外,即使已經上了國中,仍會尿床,就算只有一個禮拜一次,也必須立即就醫,檢查是否為生理疾病。楊緒棣說,唯有讓孩子盡早獲得適當治療,才能減輕心理壓力,開心、健康地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