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1-3歲> 新生兒在出生3個月內,一定要接受聽力篩檢!發燒、中耳炎後遺症…聽力受損的原因,比你想像得多!

新生兒在出生3個月內,一定要接受聽力篩檢!發燒、中耳炎後遺症…聽力受損的原因,比你想像得多!

「奇怪,寶寶好像對聲響沒有多大反應」許多家長總愛喊著孩子乳名,開心逗弄,如果發現孩子對於聲音沒有什麼知覺反應,就應該提高警覺,聽力師提醒,新生兒在出生三個月內務必接受公費聽力篩檢,如有異常,提早矯正。

(2021.03更新)聽力師黃妤茜指出,聽力檢查測出的分貝數在25分貝以上,就屬於聽力受損,25至40分貝屬於輕度聽損,一般人在輕度聽損階段較難察覺,往往會拖到中度聽損以上才做聽力檢查,時間一久,除了聽力變差,後續治療相對較難。

放鞭炮、挖耳朵太用力…造成聽力受損原因很多!

一般來說,造成聽力受損有許多,例如,突然極大聲噪音(鞭炮),或長期戴耳機放大音量聲音所造成,都有可能引發聽損。挖耳朵時,若用力不當,很容易會造成外耳道損傷感染,也有可能傷到耳膜。

再者,耳朵構造精細,如遭外力撞擊,也可能會傷害到耳朵組織。罹患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感冒等疾病,病毒也可能侵犯腦神經。對於高齡長者來說,每三位至少一人退化型聽損。

另有傳導性聽力損失,雖可藉由藥物治療或手術來改善,像是耳膜破損、耳垢阻塞等等,有機會恢復聽力,但並不保證一定會成功恢復到正常聽覺。

未滿3個月的新生兒,一定要接受聽力篩檢!超過時間無法領補助

黃妤茜建議,成年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聽力檢查,定期做聽力檢查,有助於找出潛在性的聽損危機,提早發覺才能提早治療及找出原因。如果確診為傳導性、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考慮配戴助聽器。

至於幼兒,則可能因為發燒而造成聽力受損,原因為細菌腦膜炎或中耳炎所引發後遺症。黃妤茜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孩子的聽力問題,如發現異常,積極就醫。

有鑑於嬰幼兒無表達能力,我國自101年起,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黃妤茜說,出生三個月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應至國民健康署公告「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接受篩檢,檢查費用由政府負擔,若逾三個月,才接受篩檢,就無法獲得補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