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學英文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父母讓孩子學英文前,必做的心理準備!

學英文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父母讓孩子學英文前,必做的心理準備!

了解孩子語言發展的過程,以無壓力的方式引導孩子接觸英文,相信能讓孩子的學習更加愉快!

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熟悉媽媽的語言與腔調,直到出生後開始大量聆聽,並於7個月大左右,寶寶會開始模仿大人的聲音、玩聲音與練習發音(例如:呀呀、答答)。

 

語言學習是累積的過程

在0~1歲半的階段,寶寶會透過大量的聆聽、觀察互動來了解詞彙的意義,並儲存於大腦中。凱斯教育機構執行長吳敏蘭表示,孩子約於1歲半會開始進入口語期,累積儲存的字彙量會逐漸從寶寶口中冒出(例如:從疊字ㄋㄟㄋㄟ、抱抱,到逐漸完整的簡單句子),且持續到4歲之前,都是口語發展的重要時期,在這段期間,常常與孩子互動、說話,讓語彙有意義的輸入(例如:大量的日常對話或繪本朗讀與歌謠韻文),都能幫助寶寶建立語言能力。

 

吳敏蘭執行長指出,寶寶4歲之後,進入必須大量使用語言的社交環境,藉由之前的學習基礎,必須開始學習更精確表達自己的方式,即所謂的精細語言(例如:我覺得今天動物園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印象深刻的是什麼等),此時,與孩子的互動中,時常的提問、耐心聽完孩子的所有表達不論斷,可以刺激孩子社交上的應對進退、勇於表達與熟悉詞彙的用法,因此,學習語言,其實是一個累積的進程,藉由大量而有意義的輸入,讓孩子得以從中記憶與理解,最後才會有自然輸出(使用語言)的結果。

 

對英文感到熟悉.啟動良好學習循環

如果從小在生活環境中,經常讓孩子聽到與接觸到外語,使孩子對外語的音調、字母都感到熟悉,日後進入學校,當老師介紹的單字讓孩子聯想到兒時記憶(例如:媽媽有說過、以前遊戲時玩過),孩子可能因為覺得熟悉而在課堂上有良好表現,並獲得老師與同學的稱讚,最終使他的信心與成就感在無形中被強化,這個經驗可能因此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讓外語的學習在不知不覺中啟動良好循環,有助孩子學得越來越好。

 

讓孩子抱持好感是外語學習的關鍵

現在許多家長對於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有太多的擔心,一心一意想將外語的學習納入早期教育中,但國內的生活環境以中文為主要使用語言,即便學齡前能夠給予寶寶大量的英語學習環境,求學後,可能還是會面臨英語學習的斷層,例如,求學後須顧及其他課業,學習英文的時間很可能大幅減少。

 

但是,如果孩子能持續對英文感到興趣,日後只要有機會,隨時都可以、也會比較願意接續之前的英語學習,反之,如果在幼兒時期沒有培養出對英語的好感,一旦遇到學習斷層,不只容易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情況發生,未來也不一定願意再主動學習英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