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抗癌媽媽堅持哺乳,即使將要進手術房,依舊堅持親餵大寶 放棄中迎來二寶,終於看到哺乳好風景  

抗癌媽媽堅持哺乳,即使將要進手術房,依舊堅持親餵大寶 放棄中迎來二寶,終於看到哺乳好風景  

即使將要進入手術房,依舊堅持哺乳到最後一刻,那一天,那一刻,那個場景,至今難忘!或許是在懵懂中摸索出來的第一胎哺乳經驗,特別讓人覺得不捨。隨著狀況穩定,在千盼萬盼中,幾番折騰,終於盼來第二胎,做足了功課,外加放鬆心情,總算看到哺乳路上的好風景。


大寶7個月大時,我發現罹癌,而且是糟糕的惡性轉移,當時,我27歲。抗癌至今已4年9個月了。記得最後一次親餵大寶,是在長庚醫院躺在床被推進手術房的那一段路,直到今天,想起那時的場景,心裡依然酸酸的。術後好長一段時間,無數次看到大寶淚眼汪汪,哭到顫抖地在我胸前尋乳,拒絕我先前擠好囤在冷凍庫的母乳,無數次的心疼不捨,自責自己怎能這麼狠心說斷就斷!每每回憶至此,都還會眼眶泛紅。

 


懵懂摸索的第一胎哺乳經驗

手術的麻藥加上惡性腫瘤需要後續治療,都不宜哺乳,即使在開刀前兩個月,醫師就要求我慢慢讓孩子離乳,但我仍堅持哺乳到最後一刻!這是身為人母的我,當時最後一絲自私的小心願。

其實我的哺乳初體驗感受很差。第一胎零經驗,選擇在綜合醫院生產,但產後被排到一般病房,並非住在產科病房,也沒產科專業護理人員教,僅有實習生給我衛教單,要我閱讀後簽名,人就離開,住院三天內完全沒有任何產科的護理人員來探訪!

出院後,全靠自己上網懵懂摸索,當然不確定自己到底餵得對不對!雖然自己也是醫護人員,但在醫療領域裡,隔科如隔山,自己完全無法攻略戰勝啊!一路上遇到的阻礙當然不只如此,婆婆媽媽和路人給的閒言閒語,更是從來沒少過。

總之,大寶不會吸吮而無法親餵,擠乳不順,奶量本來就少,只能想辦法榨乾自己。我逼迫自己成為心目中好媽媽的樣子!雖然這麼說,後來倒也默默地囤滿了整個冷凍庫。

 

就在放棄中盼來了二寶

過了幾年,狀況穩定下來,我們開始期望能有第二個孩子。然而經歷過流產,又透過中醫西醫雙管齊下,最後放棄了擁有二寶的期望,二寶反而就自動來報到了。

這次,我跟老公認真爬文做足功課,最後選了一家在地方上口碑好的安和婦兒科醫院,不管是產檢或產後護理中心,護理人員的衛教都做得很棒。從沒學過手擠乳,只會用貝瑞克兇狠的對待自己。都已經第二胎了,還不會哺乳技巧,連自己都感到害羞不好意思!我很感謝月子中心,特別是嬰兒室護理人員溫柔細心的教我如何親餵成功!

 

放鬆心情+堅強後盾=順利哺乳

老公很怕我這一胎又產後憂鬱!一直給告訴我:「沒關係,妳已經很棒了!不要再給自己壓力!沒有母乳就喝配方奶,寶寶一樣會健康長大!」

也許是這樣,這回,我的心情輕鬆多了!果真哺乳過程一切都挺順利的。在月子中心,時間到了就去哺乳室親餵,脹奶了就手擠奶!而出月子中心後,我只煩惱如何一打二,倒不怎麼擔心哺乳!全親餵的日子也就這麼平穩地過了將近11個月,除了前兩三個月,我偶爾會脹到跟石頭一樣,必須擠出來才舒服!之後,就達到了哺乳媽媽傳說中的理想境界:供需平衡啦。

 

放輕鬆.奶量自然來

哺乳過程中,發生過最慘的事,莫過於有一次家裡有長輩沒關好冰箱冷凍庫,等我外出一天回到家,看見門沒關的冷凍庫,想也知道,所儲存的母乳全壞了,當時的我氣急敗壞,歇斯底里地跟老公大吵,想到那些是我在好多個寒風刺骨的夜裡,咬牙看著枕邊人蓋羽絨被熟睡,我卻必須袒胸露乳冷到發抖,聽著電動擠奶器ㄣㄣㄣ的聲音,孤單擠出來的一包包母乳啊,那些毀掉的不只是母乳,還是我的心血啊!

今年,其實又再發生差不多的慘案,過年前,冰箱故障,再一次把前兩三個月的冷凍奶全數歸零!但這次我心境不同了,不再歇斯底里找老公吵架哦,因為心境不同了,哺乳也就順利了!這讓我深刻體會到人家說的:放輕鬆,奶量自然來。


 
給母奶媽媽的話

真的,有完善的哺乳衛教知識,對於母奶媽媽的哺乳歷程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當我頭一次能夠輕鬆自在地享受哺乳,妳會覺得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妙。放鬆心情,將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我還記得在月子期間,只要正在看五月天的節目或MV,奶量就會暴衝!此外,各位媽媽,如果遇到任何困難,一定要尋求專業幫助,從產前到產後,妳可以尋找、選擇支持哺乳的醫院及護理人員,他們將是你強有力的後盾,當然,別忘了拉攏另一半,如果沒有這些力量的支持,我不會堅持走到光明快樂的這一段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