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兒推車挑選攻略!戰車型、輕便型,你家需要的是哪一款?準備下手前,媽媽必須思考的8點原則!

嬰兒推車挑選攻略!戰車型、輕便型,你家需要的是哪一款?準備下手前,媽媽必須思考的8點原則!

帶孩子出門旅遊時,行的安全相當重要,不論是剛出生的寶寶,還是開始跑跑跳跳的孩子,手推車都會是父母的最佳幫手!但這麼多款式的推車該如何挑選?本文整理了多種挑選原則,並介紹各種款式的特色推車,希望能幫助到還在迷惘的爸媽。

文章目錄

擁有一台好用的手推車,讓全家人出遊時能減輕不少負擔,育有一兒的部落客護理師cc,以過來人身分分享選購經驗,「很難挑選到完全符合自身需求的款式,若是經濟許可,建議備有兩種推車,像是我很愛帶孩子旅行,家中除了有一台穩固、戰車型的推車,還有一款輕便型推車,方便全家出遊!」

推車推薦|推車挑選

常見3種推車種類

市面上的推車款式百百種,以下整理出常見的3種類型,提供預計要購入的爸媽,對於推車能先有初步的了解!

1.戰車型推車:視野高廢氣少

這類型的推車常見於歐系品牌,特色為結構穩固、輪胎較大、寶寶坐在車上,不容易覺得搖晃,也因為以上的特色,因此有了「戰車」之稱。而此款推車離地面較高,減少寶寶吸到汽機車的廢氣,也能看到較為寬廣的視野。

2.輕便型推車:愛旅遊最推薦

能夠快速收納、摺疊起來體積小,對於喜歡帶孩子出外、旅遊的家庭,這款推車將是一項好選擇!同時也適合公寓式的住家,方便上、下樓梯搬運。

這類輕便、好收納的推車,適合家庭出遊使用,若選擇出國,有些輕便型推車也符合登機使用,但護理師cc依其經驗表示,並不是所有航空公司都能允許帶推車上飛機,建議若要帶推車上飛機前,可先將推車的尺寸清楚寫在推車上,至於能不能帶上飛機,則要視不同航空公司的標準而定,不妨事先詢問航空公司客服。

3.多功能型推車.汽車家庭首選

現在多功能的推車款式越來越多,不只能當推車使用,同時附有安全汽座、推車支架及推車坐椅,對於有汽車的家庭,可說是十分方便。

掌握8原則挑選推車不NG

不論爸媽選擇哪一類型的推車,別忘了將「安全性」擺在首要考量重點,護理師cc提出6項挑選原則,爸媽能藉此評估自身情況,挑選適合寶寶乘坐,也方便爸媽使用的嬰兒推車,使其成為出門在外的好工具。

1.居住環境

第一個要考量的就是居住環境,護理師cc分享,之前住在公寓型住宅,當時使用戰車型推車,光要將孩子抬上樓,就費了不少力氣,加上推車收起來後體積偏大,占掉家中不小的空間,同時也放不進車子的後車廂。

因此提醒爸媽,首先要將住家類型、家中能擺放的空間,以及攜帶推車的交通工具納入考慮,以免後悔。


2.安全性

部分品牌的推車,標明從新生兒時期就能使用,護理師cc提到,6個月前的寶寶,由於頭頸部尚未發展完全,對於爸媽仍需要較多的安全感,建議挑選雙向式推車,讓寶寶即使在推車內,還是能看到爸媽,大人也能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

當孩子6個月大後,對於外頭的世界開始感到好奇,這時再將推車的方向朝外,讓孩子能盡情探索、觀察外面的世界。


3.座椅調整幅度

如同上述所提及的,新生兒的頭頸部必須到6個月大才會發展完全,若有預算上的考量,無法購入雙向式推車,護理師cc建議,可挑選座椅能彈性調整幅度的款式,若是新生兒,完全平躺是最好,但座椅角度能調至約175度,也有助於支撐頭頸部,對於年紀大一些的寶寶,能隨時根據其睡覺或活動加以調整座椅幅度。


4.避震效果

有時在外頭玩累了,推車就會是很好的臨時嬰兒床,但要讓寶寶在行進過程中仍可以睡得安穩,良好的避震效果就很重要!

護理師cc建議,爸媽可到實體店面,實際壓壓看、推推看,觀察推車的穩定度是否足夠,以免晃動影響寶寶的身體發育。


5.煞車功能

在坡度較陡,或是大人不在時,安全的煞車功能可以避免推車的傾斜及滑動,護理師cc提到,選擇「一腳雙煞」的款式,方便爸媽控制推車,像是帶孩子搭乘公車時,也能快速穩定推車,確保孩子的安危。


6.安全帶

根據美國研究,最常發生的推車意外,來自於沒有繫上安全帶,不同於過往的款式,現在推車多是5點固定式安全帶,能確實包覆住寶寶的雙肩、屁股、大腿等部位,減少撞擊力,增加安全性。


7.遮罩

有時太陽大、蚊子多,或是寶寶玩累了想睡覺,爸媽可能會利用手邊的外套、哺乳巾等,幫寶寶稍微遮一下,其實選擇具有全罩式遮罩的推車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能避免陌生人隨意碰觸孩子。

推車推薦|推車挑選


8.雙寶型

對於家有兩寶,且年齡相近的家庭來說,一台推車顯然不夠,若要購入兩台推車,不僅出門移動不方便,也會有預算上的考量,爸媽不妨直接選擇雙寶型推車,操作起來比兩台方便,也能及時解決大寶的需求。


3年以上恩典牌接收前要先三思

相較於奶嘴、奶瓶等其他育兒日常用品,手推車的價錢普遍較高,對於只打算生一胎的爸媽來說,似乎使用效益並不高,因此有了接收「恩典牌」的想法。

護理師cc建議,接收前要先向對方確認:推車平常是否頻繁使用、煞車狀況是否正常、輪胎上的潤滑油是否足夠,但注意「已使用3〜5年的手推車不建議接收」,由於手推車使用超過一定的時間,零件、車體結構容易鬆脫、不穩,對於寶寶乘坐的安全性就會有疑慮。

推車使用不超過4歲,跑跳有助於肌肉發展

帶孩子出遊,是每個家庭最美好的回憶,透過好的育兒用品,能提升玩樂的品質,護理師cc也提醒爸媽,當孩子已超過4歲,就不建議再使用手推車,爸媽應鼓勵孩子多走跳,藉此發展腿部肌肉,「推車應是方便的代步用品,小心別讓它成為限制孩子發展的工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治療師媽咪的嬰兒推車挑選指南!想挑選嬰兒推車,9點選購指南要先看
推車防風罩比口罩更有效保護寶寶!嬰幼兒防疫,大人一定不能做7件事

延伸閱讀
【2022】5款網友好評尿布,一起照顧寶寶嬌嫩的肌膚!
【2022】5款媽咪好評吸乳器精選,納入口袋名單,讓奶量輕鬆噴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