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太催淚「媽媽教會我每一種離開她的方式」徐佳瑩動人唱出所有為人母親的愛與不捨

太催淚「媽媽教會我每一種離開她的方式」徐佳瑩動人唱出所有為人母親的愛與不捨

「媽媽」這神祕的詞彙,總令人想哭。離開媽媽的路,是簡短的一首詩,也是長長的時光,漫漫、無盡。(摘自影片介紹)
金曲歌后徐佳瑩,總能讓我們從她輕輕柔柔的歌聲中,進入歌詞間的意境,將曾經的回憶帶入歌曲中。這次與詩人王小苗合作,唱出一首動人的歌曲,告訴我們從小到大,媽媽教我們的每一件事,都是再教一種孩子離開她的方式。


 

媽媽教導孩子的同時,也是媽媽正在與孩子告別的過程

這首歌詞取自小苗老師詩集《邪惡的純真》,娓娓道出成長路上,媽媽教我們從走路吃飯,到待人處事,這些讓孩子慢慢獨立的過程,其實也是媽媽在一步一步跟孩子告別。

媽媽清楚的知道孩子與自己形影不離也就幾年光景,從懷孕的臍帶相連,到出生後一兩年。待孩子漸漸長大後,他擁有自己的人生與世界後,媽媽對於孩子而言也不像嬰兒時那般依賴,媽媽看著孩子神采奕奕的背影,開心卻又總有那麼一點感傷,原來曾經握在手裡的小手,已經那麼大了、那個跌倒就要媽媽抱的孩子,已經能夠自己勇敢面對外面的挑戰了...(推薦文章:兒子是網紅,媽媽不懂他的工作,卻仍然用最笨拙卻也最真摯的方式目送孩子長大,這就是母愛。

 

光看歌詞就哭了...媽媽給子女的愛,總是默默地復出不求回報,淡淡地卻很深刻

這首歌被一位媽媽分享在ptt上,讓看到得媽媽們都紅了眼框,大家都表示,當孩子出生之後,自己更能體會媽媽的辛苦與付出。也列出了為甚麼自己的媽媽疼愛孫子的原因,因為媽媽愛孫子,是因為愛兒女而愛屋及烏,也是因為透過孫子能回憶起以前兒女圍繞在她身邊的時光。

原po也點出自己長大後出社會闖蕩,很少回頭看看家,是因為自己知道家永遠都在那。直到自己也當了媽媽,才清楚的感受到母愛的偉大。也才覺得,原來生日不是和朋友一起慶祝的節日,而是要好好感謝媽媽的養育之恩。

更有媽媽分享,當她在產台上終於生出女兒,聽到女兒哭聲時,她也跟著哭了,因為想到從這一瞬間開始,自己將跟自己的媽媽一樣,要為女兒的一輩子掛心了,媽媽真的好偉大。

這首歌唱出所有身為子女的我們,上對媽媽、下對子女,都濃得化不開的愛。

 

(以下為歌詞全文)
「媽媽教會我穿鞋

媽媽教會我走路

媽媽教會我寫字

媽媽教會我數數

 

媽媽教會我坐火車

媽媽教會我看地圖

媽媽教會我迷路時不怕問路

媽媽教會我跌倒時不只會哭

 

媽媽教會我上市場

媽媽教會我炒菜燉肉

媽媽教會我和朋友相處

媽媽教會我愛一個人要捨得付出

 

媽媽教會我專注地做想做的事

媽媽教會我獨立地過想過的生活

 

媽媽教會我 每一種 離開她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