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準備懷孕前一個月就應開始補充葉酸!孕媽咪每日吃一碗半~兩碗蔬菜,避免寶寶神經管缺陷!

準備懷孕前一個月就應開始補充葉酸!孕媽咪每日吃一碗半~兩碗蔬菜,避免寶寶神經管缺陷!

台灣營養過剩,肥胖盛行率偏高,但部分營養素卻攝取不足,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15至49歲育齡婦女葉酸缺乏比率近一成(9.23%),專家提醒,女性在孕前應均衡攝取富含葉酸的深綠色食物,為胎兒神經器官發育,奠定良好基礎。

「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器官發育的重要時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如懷孕初期缺乏葉酸,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等先天性神經管缺陷、自發性流產、早產、出生體重過輕等情形。孕媽咪則容易出現疲倦、情緒低落、暈眩、貧血等症狀。

育齡女性葉酸缺乏比例增加!有懷孕打算應孕前一個月開始補充

依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女性每日建議攝取400微克葉酸,如有生育規劃,在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則應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以供母體及胎兒所需。

不過,國民健康署105至1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5至49歲育齡女性葉酸缺乏(血清葉酸濃度<6g/d)比率為9.23%,較103至106年7.86%、104~107年9.10%還要高。

黃閔照指出,葉酸能幫助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與活化,孕媽咪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此時,胎兒及母體必須需要更多的葉酸,如果飲食攝取不足或不均衡,就會成為葉酸缺乏高危險族群。

「孕前就應補充葉酸」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駱菲莉副教授指出,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已經懷孕,因此,女性應於準備懷孕期間就開始補充葉酸。

每日吃一碗半~兩碗蔬菜,切塊水果約2~3

駱菲莉指出,葉酸廣泛存在於許多食物中,例如綠色蔬菜、肝臟、豆類及柑橘類水果均含有豐富葉酸,建議孕媽咪每日應攝取3~4份綠色蔬菜(菠菜、韭菜),煮熟約一碗半至兩碗。另外,攝取2~3份水果(切塊水果約2~3碗)。如果自覺無法攝取足夠葉酸,駱菲莉建議,可以尋求營養師協助,或是在醫師處方指導下,服用葉酸補充劑。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孕媽咪可以做十次的免費產檢,包含兩次一對一衛教指導服務,由營養師提供孕媽咪養健康識能。如有孕前、孕期及產後營養等問題,可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或至「孕產婦關懷  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孕期營養照護查看相關資訊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