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疫情期間,還是要回診打疫苗!醫:延後打疫苗,恐讓麻疹、百日咳等疾病趁機崛起

疫情期間,還是要回診打疫苗!醫:延後打疫苗,恐讓麻疹、百日咳等疾病趁機崛起

(2021.07更新)儘管國內疫情平穩、趨緩,但仍有些人不敢就醫,兒科醫師就發現,不少家長自覺孩子免疫力較差,容易感染,而未依照疫苗接種時程回診。國外就預估,等新冠疫情結束後,可能換由麻疹、百日咳登場,嚴重危急幼兒健康。

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指出,該院最近就收治一名從其他醫院轉介過來的新生兒,出生後發生嚴重骨膜下出血,極為少見,經過新生兒、血液科等醫師會診,安排精密檢查,才被診斷為先天性血友病,如果延誤就醫,恐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未依照疫苗接種時程回診數明顯增加,恐讓其他傳染病崛起

邱政洵說,最近兩三個月來,未能依照疫苗接種時程回診的寶寶明顯增加,事實上,美國這類現象更為明顯,因為疫情嚴重,許多家長不敢帶生病的孩童就醫,連疫苗接種及生長發育追蹤的門診,都選擇缺席,認為這些都不算急。

美國兒科醫師就在媒體呼籲,家長不應過度的恐慌,而耽擱了寶寶的常規預防接種,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控制之後,麻疹、百日咳等傳染病,恐將趁機崛起。

醫院看病、探病做分流管制,家長不必過度恐慌

邱政洵說,最近門診發現一波兒童呼吸道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兒科利用微生物基因檢測法找到致病菌,以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及黴漿菌為主。

至於新冠病毒,邱政洵說,從今年1月底迄今,該院兒科通報約180個案,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醫院相對安全」,以長庚為例,看病、探病做分流與管制,兒科則劃分成紅、黃、綠三色區塊,持續提供完整而高品質的兒童醫療照護。

綠區病房收治因其他疾病而需住院治療的病童,遇到疑似個案時,則利用黃區或紅區病房,及時給予病童適當的隔離和檢測。另要求醫護人員不得跨區、跨棟照護,就連清潔人員都有清楚的責任區域範圍。

邱政洵建議家長,防疫時間,應給予寶寶充足營養,規律的活動,注意公共衛生,並依照既定接種時程回診,透過兒科醫師溫柔而專業的力量,攜手守護寶寶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