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出生滿5個月就可施打卡介苗!研究:強制接種卡介苗國家,新冠肺炎感染、死亡均偏低!

出生滿5個月就可施打卡介苗!研究:強制接種卡介苗國家,新冠肺炎感染、死亡均偏低!

國外研究發現,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強制接種卡介苗的國家,新冠肺炎感染率與死亡率均屬偏低,不過,國內感染科醫師表示,兩者間因果關係仍須透過實證研究,才能進一步釐清。

美國哈佛大學正在啟動全球卡介苗社區研究計畫,在衛福部疾管署聯繫下,將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預計選擇60歲以上,徵求1000到1500人參與臨床試驗。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台灣從1965年起推廣接種卡介苗,至今已經40、50年,推估,65歲以下者近九成接種過,65歲到75歲則約七成,75歲以上則幾乎沒打過,而卡介苗的防護期限約20到30年,幾乎都已失效。

卡介苗真的能預防新冠肺炎嗎?衛生局長:防護成效待釐清

卡介苗真能預防新冠肺炎?葉彥伯說,卡介苗對於呼吸道具有一定保護效果,但對於新冠肺炎的防護成效,仍需進一步臨床研究,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研發上,仍需一段時間,以既有的卡介苗做研究,也是一種選擇。

全面施打卡介苗的國家,在新冠病毒感染率、死亡率上均較低,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認為,就現有資料來看,只能說有關連性,但必須找出之間是否因果關係,就需實證研究。

卡介苗屬於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減毒之後,注入人體,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預防效果約八成五,並能避免引發重症,如結核性腦膜炎等。

   

出生滿5個月就可施打卡介苗.少部分幼兒仍未接種疫苗

黃立民說,卡介苗為我國公費疫苗接種項目,施打對象為出生滿五個月、且沒有先天免疫問題的嬰兒,用於預防幼兒感染肺結核,依照規定,所有小朋友都需接種,即使成人之後,也不需補打。

雖然結核病是古老疾病,但迄今結核桿菌仍普遍存在於許多國家,尤其是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目前亞洲、非洲地區,包含台灣、中國,幼兒均需施打卡介苗。

黃立民說,目前全國幼兒卡介苗率約在九成五,也就是仍有少部分幼兒並未接種,建議新生兒家長務必依照接種時程,帶著寶寶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