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讓寶寶「癢」在身體口難開,威力醫師:最常遇到誤判「這件事」讓寶寶錯過黃金治療期

異位性皮膚炎讓寶寶「癢」在身體口難開,威力醫師:最常遇到誤判「這件事」讓寶寶錯過黃金治療期

有一種癢,叫做「媽媽不懂我的癢」,而這通常出現在語言能力還未成熟的異位性皮膚炎寶寶身上。


異位性皮膚炎很多大人都深受其「癢」,而許多寶寶也有這個困擾,只是他們通常無法「說出口」。威力醫師王韋力直接在自己的粉絲專頁點名: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照顧,常常是媽媽們最頭痛的事情。在臨床也觀察到,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除了遺傳因素,環境中有著各類過敏原,例如:食物、寵物、汙染,以及塵蟎等,這些都可能誘發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威力醫師:「照顧孩子久了媽媽都很有「心得」;而這些「心得」,常常成為醫師治療上最大的難題。」

威力醫師提到他在門診治療過非常多的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一樣,因此會遇到媽媽們拿別人的經驗來照顧自己的寶寶,卻不見得都會有效果。然後很快地,很多寶寶被焦慮的媽媽自己診斷為【難治型/複雜型的異位性皮膚炎】,錯過了可以幫助寶寶的黃金時期。

 

門診最常遇到的一句話:醫師,你不要開藥給我們家寶寶吃,那個有抗組織胺,吃了會嗜睡,我有上網查過~我們家小孩還好,不需要。

 

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最痛苦的事就是「搔癢難耐」,癢到不舒服、好不睡,癢到身上到處抓,小一點的嬰兒到處摩擦抓癢,所以臉上身上開始粗粗的,甚至有一些傷痕。遇到這種情況,醫師會跟媽媽說:「寶寶身體會癢,我們還是應該先幫他止癢,後續發炎才好控制,否則一直抓或摩擦,傷口跟發炎部位很難好喔,而且寶寶很癢,也常常會睡不好。」

醫師也突破盲點說到,「可是我家寶寶不會癢啊!」、「睡不好也可能是肚子痛脹氣不舒服...而且我沒有感覺他會癢啊。」這些都是家長很常回的一句話。然而寶寶臉上那一道道因為癢而抓傷的痕跡,總要醫師提醒後,家長才對「寶寶癢這件事」有感覺。而醫師也指出當家長聽從囑咐,不隨便幫寶寶停藥後,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也能在一兩周後看到改善。


(圖片.文章來源/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威力醫師IG

 

除了看醫師,居家4預防,讓寶寶遠離誘發因子

1.保濕: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水分容易散失,應適當補充保濕品,幫助維持完整性。

2.刺激物:避免易引發症狀的衣物、抽菸、極端溫濕度、化學製劑等刺激。

3.過敏原:台灣孩童有90%對塵蟎過敏,應定期除濕、選擇防蟎抗菌布料家飾。

4.食物: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40%食物耐受性不佳,應避免易過敏飲食,如牛奶、蛋白、蛋黃、大豆、花生、有殼海鮮等。

 

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仍有其他「過敏進行曲」

我們人體有3種常見的慢性過敏性疾病,即所謂的「3A」,包括: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發病時間:3歲以前,有寶寶2個月大即發病。

觀察症狀:固定部位、反覆紅疹與丘疹、劇癢。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

發病時間:2歲前較少見,3~5歲開始出現,5~10歲逐漸增加,至青春期達到高峰。

觀察症狀: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發作時間固定。

 

氣喘(Asthma

發病時間:20%的病童在2歲內曾發生類似氣喘的呼吸道狹窄症狀,80%的氣喘病童在5歲內發生。

觀察症狀:反覆性的咳嗽和呼吸急促,呼吸發出喘鳴聲等。由於嬰幼兒的過敏性慢性支氣管發炎會使氣喘病兒的支氣管敏感度增加,使病兒常在夜間或清晨咳嗽。

 

這3種病具有高度關聯性,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的共病。症狀會先從皮膚開始,然後進展到同為呼吸道疾病的鼻炎與氣喘,當孩子身體的出現變化,即便是微小的也不要因此掉以輕心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