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桃園爸爸心痛分享女兒被綁架、差點被性侵過程。平日危機教育不可少,父母該教會孩子的5件事。

桃園爸爸心痛分享女兒被綁架、差點被性侵過程。平日危機教育不可少,父母該教會孩子的5件事。

性侵是很沉重的事情,而我們卻無法保證孩子不會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但平日裡該有的教育不能少,至少得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雖然好人很多,但也並非那麼安全。

前幾天有則新聞,是一位爸爸經過女兒同意後,在臉書向社會大眾闡述一件令人心疼不已的遭遇,他的女兒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被歹徒綁架並意圖性侵,好在靠著女兒臨危不亂、機警的與歹徒應對,才不致釀成遺憾,而歹徒也在之後大家提供的線索幫助下,順利捉拿到案。

 

孩子小小的身軀卻有著無比堅強,冷靜讓自己成功獲救

原本該在家一起準備享用晚餐的時間,打電話給遲遲未回家的二女兒未果,爸爸起身出門尋找,沒想到突然接到一通無號碼的來電,只聽到電話那頭是女兒驚慌的聲音:爸比,我被綁架了。

確認是女兒的電話,慌張趕忙現場,了解來龍去脈發現,原來女兒在回家路上遇到了一位持刀歹徒被強押上車,歹徒將她的手綁起來並將她的手機扔了。當下,女兒雖然害怕,卻沒有哭,而是配合歹徒,不去激怒他,一路上冷靜的思考,尋找可以逃離現狀的方法,終於在一處公園,利用歹徒下車放尿的那一點點時間開門逃跑,沿路跑在馬路中間瘋狂吶喊瘋狂揮手引起人注意。

爸爸聽著女兒描述案發過程,除了心疼還是心疼,女兒堅強的令人難過,這中間所經歷的一切,換做是自己也未必能如此冷靜。

 

案件往往出現在無法預期的情況下,透過日常不斷的教育、推演、提醒,才能在必要時刻保護自己

當危險已經在發生,孩子只能靠自救時,心理素質的強大是必須的,但這並不是孩子天生會有的技能,我們只能透過不斷的教育增強孩子,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受害者,但我們真得無法預測未知的事情,雖然此次事件的意圖性侵犯被抓了,但仍有很多這類變態的人蠢蠢欲動。也這因為此案,更讓人深知,平時的危機教育真的好重要!教導孩子我們可以運用以下點:

 

1.與孩子討論身體自主權

幫助孩子建立身體的界線,坊間很多繪本都是教材。只要孩子不喜歡,就是不能碰觸。

2.保持警覺

防人之心不可無,結伴而行很重要。不讓孩子離開你的視線範圍,往往一個閃神,孩子就找不回來了。

3.適當回應孩子

當孩子充滿好奇的詢問,以正面的方式回應,不支支吾吾,讓孩子知道面對危機,冷靜處理,尋找適當時機讓危機變轉機。

4.遇到危險時呼救、逃跑

往人多的地方跑,大聲呼救讓路人注意到,但也要記得提醒孩子,若已經被歹徒抓住了,大聲呼救往往會激怒壞人。

5.養成報備好習慣

雖然現在手機定位方便,但養成出門報備行程的好習慣,也能讓父母心裡安心。尤其,臨時從A點移動到B點,往往就是最常出現漏掉報備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