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2歲女童常揉眼睛,竟是眼瞼成了20隻陰蝨窩!大人與小孩溝通避免頭碰頭,揉眼前先洗手

2歲女童常揉眼睛,竟是眼瞼成了20隻陰蝨窩!大人與小孩溝通避免頭碰頭,揉眼前先洗手

廈門一名2歲多的女孩最近時常眼睛癢,老是揉眼睛,到眼科醫院求診,居然是眼瞼長陰蝨!

女童眼睫毛掉下白色硬殼.媽媽嚇到趕緊就醫

據中新網報導,廈門大學附屬眼科中心表示,這名女童的媽媽,剛開始發現孩子的睫毛根部掉下一個白色硬殼,以為孩子眼睛患了結膜炎,買消炎眼藥水滴眼治療,發現沒有效果,只好帶孩子醫院進行眼科檢查。

廈門大學附屬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專科副主任醫師商旭敏說明,在裂隙燈下仔細查看,發現女童雙眼局部紅腫明顯,睫毛根部竟然掛著幾十粒黑色未孵化的蟲卵及白色孵化後的卵殼;仔細觀察之下,還有白色的蟲子在蠕動。


廈門大學附屬眼科中心門診護士長王芬琴說,蝨子長在眼瞼的情況比較少見,這些蝨子,就是引起女童眼部瘙癢的罪魁禍首,當務之急是幫孩子去除掉眼部的寄生蟲。

副護士長王亞靈先在裂隙燈下夾起吸附在瞼緣上的陰蝨、蟲卵,剪去睫毛,反覆確認陰蝨和蟲卵全部消除後,進行局部清洗、上藥。經過檢查,這些小蟲子是陰蝨,共有20多隻。醫護人員對取出的睫毛、成蟲及蟲卵,都進行統一焚燒處理。(推薦文章:男童眼紅腫 竟是5隻陰蝨在作怪!


「我從醫幾十年,從前雖然有見過眼內長陰蝨,但是一次長20多隻,這還是第一次碰到。」王亞靈副護士長說。

預防陰蝨寄生應改善衛生習慣.並小心大人傳染給孩子

商旭敏醫師指出,感染陰蝨,可能是個人衛生習慣差導致。陰蝨寄生於眼部,蟲體多位於睫毛根部,不易被家長察覺。被陰蝨感染眼睛後,會引發眼部感染和其他眼部併發症,患者及密切接觸者需要及時就醫,以免誤病情或併發其他疾病。

眼科專家認為,預防陰蝨寄生的方法,主要在於講究個人衛生,不給寄生蟲提供生存環境;爸媽和孩子溝通交流時避免頭碰頭,以防交叉感染;另外要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