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母親群像】跟孩子一起從床上跳到枕頭堆,一起在遊戲裡角色扮演,葉揚:把自己當孩子,因為他們的世界比你的還好玩!

【母親群像】跟孩子一起從床上跳到枕頭堆,一起在遊戲裡角色扮演,葉揚:把自己當孩子,因為他們的世界比你的還好玩!

葉揚蹲下來用孩子的視角看世界,跟孩子在遊戲裡一起建立了宇宙觀。而在那個小小宇宙裡,她自己也是一個孩子。

 進行採訪之前,葉揚傳來抱歉的簡訊,說她得再遲個15分鐘。後來才知道,在這15分鐘裡,兒子羅比喊著不要去上學。羅比說:「班上很多小朋友都沒去學校啊!」葉揚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小傢伙,還點名咧!

偶爾打破原則,創造甜蜜回憶

  而在成為母親的這條路上,葉揚踏著媽媽的影子:「她是一個包容性非常強的人。我記得我小時候因為功課沒寫,不想要去上補習班,就編了個藉口,說上課太枯燥。我媽媽心裡應該也有底吧!但她竟然就帶我去退費,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媽媽。」

    今天早上處理羅比不想去上學時,小時候媽媽的回應,浮上了葉揚心頭。她笑說:「我還記得媽媽會讓我翹課一天,帶我去辦公室,讓我坐在她的座位旁邊,跟她一起上班,那真的是一段快樂的時光。坐在旁邊的我,感覺自己也好像一個大人。我很喜歡這種跟媽媽偷偷的小約會,這感覺其實是很甜蜜的。」

    想起了這段,葉揚答應羅比,這禮拜,找一天不上課,一起去約會一天!她決定,偶爾也當個打破原則的媽媽,創造孩子甜蜜的回憶。

當孩子的大玩伴,跟他一起建立宇宙觀

  跟孩子玩的時候,葉揚是個一個玩起來比小孩還要瘋的大孩子。

  有時候,她會跟羅比在地上鋪一堆枕頭,然後跟孩子玩從床上跳下來的遊戲!儘管葉揚的老公彼得超不喜歡這個遊戲,可是她自有一套理論:「沒有風險就不好玩了啊!」
  有時候,羅比會比媽媽還嚴謹,他會指著公園裡「禁止騎腳踏車」的標誌,正色告訴媽媽:這裡不准騎車,但葉揚會這樣回答孩子:「我們的是滑步車啊!」她調皮笑說:「我不需要當那個糾察隊,家裡有一個糾察隊就夠了。」

  「我常常自己也玩得很入迷。如果今天羅比要找我打球,我就會問:你是哪一隊?大人是一個很可憐的動物,需要很多細節去填補才能玩得起勁,而且我以前是寫小說嘛,我就會需要更多細節。這時我就會問羅比:你的背景故事是什麼呢?我想要更入戲一點。」

  於是呢,母子倆就腦補各式細節,把這遊戲的宇宙觀都建立起來:在這場球賽裡。葉揚是個失意的球員,已經連續輸了羅比20幾場,這一場再打輸,她就再也站不起來了……而羅比字典裡沒有「失敗」兩個字,而他的人生順風順水,最近交了女朋友,還買了一棟房子呢!在上場之前,葉揚看了兩份報紙,看到羅比風風光光,對照自己苦悶的人生際遇,心中很憤怒!「那我呢?我的人生呢?」葉揚眼裡燃著熊熊怒火,決定親赴這場人生的殊死戰……

  這一場跟孩子的遊戲,被葉揚描繪得活靈活現,比電影還要刺激有戲!「我承認我也不是一個擅長當媽媽的人,有時候,我也會當的很煩。但只要能夠一起進入情境,一起故事架構好,我就會玩得比較樂。」

進入孩子的故事裡,你就不只是媽媽

  或你有時也會有這樣力不從心的狀態:下班後,已經很累了,陪孩子玩的時候便難免敷衍,邊滑著手機,邊百無聊賴地喊:我要來抓你囉!但屁股卻黏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陪玩五分鐘就草草了事,就要孩子自己去找樂子。但是,葉揚看待遊戲的角度不是這樣,煩的時候,她就想辦法把育兒這件事變得更好玩。

  「因為當我們在扮演角色時,你就不只是媽媽,你可以跟孩子一起填補故事,甚至可以讓孩子幫你架構情節。兩個人可以一起很享受這遊戲的過程。孩子有時候玩得不開心,是因為他已經架構好了他的情節,而你不肯理解,所以他不快樂。」

  沉浸在跟兒子架構出來的世界,她感受到了孩子般的快樂。也讓她的育兒生活變得更好玩。「在生小孩的前幾年,我也經歷過跟老公能說的話變少,話題總圍繞著小孩……真的好累,但是後來我覺得,要體驗養孩子的每一段過程,如果沒有孩子,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就這麼安安穩穩地過了?我還蠻享受孩子帶來生活的變數,他們是老天爺給你的機會。」 

為什麼要用孩子的視角呢?「因為他的視角比我的有趣啊!」

  新作品《總裁獅子頭》,羅比的童言童語逗樂、也療癒了許多讀者,在葉揚的文字中,你可以發現,葉揚經常是蹲下來,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與他聊天。因為是孩子與孩子,他們的聊天內容就可以無限延伸。

  為什麼要用孩子的視角呢?葉揚理所當然地說:「因為他的視角比我的有趣啊!」她舉例,前幾天,羅比問她:「如果有一天如果人的臉都變成屁股怎麼辦?」葉揚說:如果全世界都的臉變成屁股,那我也只能接受啊!繼續活下去。羅比又問他:「如果只有一半的人變屁股怎麼辦?」那我就跟另一半的人做朋友,不用擔心。

  最後羅比問:「那如果只有我跟你和爸爸三個人的臉變成屁股呢?你還有辦法勇敢嗎?」

  想想,還真有哲理!跌倒站起來,要勇敢還蠻容易的,但人臉變成屁股,還要勇敢,這層級就還挺高的。

  面對成人的世界,很多事情都是曲曲折折的,但是兒子羅比每每提供她有趣的視角,每天直球對決回答她的問題。在他的世界裡快樂又單純,有幸進入這個世界,是身為母親的小幸運。

樂見媽媽意識抬頭,育兒是一件有價值、有生產力的事

  現在葉揚每天的生活節奏還是很緊湊,她依然是外商公司的業務主管,也還堅持著寫作,出了新書要跑宣傳行程,前陣子甚至還跨足作電影編劇。

  「其實我也很難拿捏時間的平衡,前一兩年,我甚至經歷嚴重的失眠,精神很緊繃,因為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寫作是我很熱愛的事,就算只有30分鐘,都可以讓我進入一個只有自己的世界。只要你夠熱愛,你就堅持得下去。」

   儘管人生會因為成為母親,有所取捨,但是當了媽媽之後,很神奇的是,你的心會告訴你,什麼才是心裡最在乎的事。

  「像我很樂見到現在職場中,有些媽媽,因為有了孩子,而轉換型態工作,或自願減少工時。我覺得很好的原因是,因為以往的社會只重視生產力,好像育兒就是一件沒有生產力的事情。但現在媽媽們會把自己在乎的事情放桌面上。當媽媽是她在乎的工作、身分,而她自己也願意調整自己工作時間,這是時代的進步。」

    不像從前,社會的普世價值可能會認為,兼職工作沒有全職好,或者媽媽不工作,是因為「非得」照顧小孩,是不得不的犧牲。但現在許多媽媽已經不覺得減少工時是丟臉的事情了,因為跟孩子相處時光的價值更高,是金錢也無法衡量的。

  「以前的人在乎生產力、只在乎錢,而現在媽媽在乎的是跟孩子的相處時光。也尊重自我的選擇,這是新的文化、新的價值。是很棒的一件事!」

   孩子讓大人自動繳械了武器,自動改變了人生順序的排名,甚至還一點一點地動搖了世界的價值觀。也許, 這就是純真的力量吧!


葉揚新書:《總裁獅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