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防疫期間別忽略過敏問題,小孩、孕婦要補充的益生菌不太一樣

防疫期間別忽略過敏問題,小孩、孕婦要補充的益生菌不太一樣

從2月以來,民眾所有的關注幾乎都放在疫情上,但你知道嗎?冬春是過敏最好發的季節,衛福部資料顯示,12月至5月間每天都因過敏性疾病而就醫的人就超過1.9萬。



現在的防疫期間正值過敏季節,只要在捷運上打個噴嚏身邊的人就默默地遠離你,這對於過敏兒而言十分不友善!因此,好食課營養師要和大家分享,如何調整體質遠離過敏威脅!

想要改善過敏問題,就一定要從腸道養好菌叢著手

許多過敏藥物都是直接壓抑組織胺的作用,但這並非治本的方式。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補充益生菌等方式來顧好腸道菌,提升腸道中益菌比例,就能夠預防與改善過敏問題!

不同族群補充益生菌的飲食搭配指南

不同族群在飲食偏好、生活習慣養成方式皆有所不同,因此若想透過優酪乳來調整過敏,最後好食課提供兒童、孕婦、銀髮族與慢性病者,在喝優酪乳時的搭配指南。可依自身不同的狀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以便養成喝優酪乳養好菌時,一同養成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1. 兒童:

在習慣養成上,因自制力較不足,所以營養師建議選擇兒童接受度高、喜歡的方式來與優酪乳相輔相成,增加兒童主動的誘因,例如將優酪乳作為孩子表現好的獎勵,在孩子達到先前與爸媽討論的目標時,適時鼓勵孩子,以增加孩子養成優良的生活習慣的動機,並在同時達到喝優酪乳調整過敏體質的目標。

  1. 孕婦:

除了以優酪乳養好菌,也需要重視膳食纖維的補充,可多攝取水果、生菜沙拉等新鮮蔬果,讓益生菌有足夠能量來源,為孕媽媽輕鬆養出好的腸道環境,迎接寶寶的到來。

  1. 銀髮族或慢性病族群:

為維持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需特別重視的腸道好菌的培養,而飲食因素是影響腸道菌種組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議老年人及慢性病族群在飲食攝取部分,除了補充上述菌種,也不要因為牙口不好就忘記吃菜和全穀糙米,可以煮軟一點、切細一點,才能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調節腸道菌種、維持健康。

 

選對菌種調整過敏體質,持之以恆更重要

然而,不同的益生菌就有可能有不同的益處,並非所有的益生菌種都是能調節過敏,所以想要調節過敏,一定要先認明菌種!抗過敏研究常用的LP菌、LGG菌和A菌等益生菌。

以上這些常見的抗過敏益生菌,能幫助調節腸道菌叢的生態,所以營養師建議可以補充體內的益生菌,但養腸道好菌是需要時間的。因此若想選擇輕鬆、簡單的方式養好菌,可以選擇含有豐富益生菌的優酪乳,為身體提供養更多的抗敏好菌,在挑選時建議選擇具有健康食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認證的商品會更有保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