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夫婦的世界》兒子的話比老公背叛更刺痛媽媽心:「是背叛了媽媽,又不是背叛我」「爸爸跟別的女人交往,所以呢?」避免下一代小渣男,爸媽處理感情的方式很重要

《夫婦的世界》兒子的話比老公背叛更刺痛媽媽心:「是背叛了媽媽,又不是背叛我」「爸爸跟別的女人交往,所以呢?」避免下一代小渣男,爸媽處理感情的方式很重要

《夫婦的世界》兒子說出讓媽媽痛心的話:「是背叛了媽媽,又不是背叛我」「媽媽在外面工作,陪我的都是爸爸」為了逃避爸媽離婚,孩子將背叛合理化,讓人看了好揪心!

由金喜愛、朴海俊、韓素希主演的韓劇《夫婦的世界》收視率節節飆升,講述丈夫外遇、正宮復仇的故事,讓許多媽媽都氣得血壓飆升,開始無來由地氣呼呼瞪著老公,讓老公大呼:好無辜!隨著劇情推進,大老婆的反擊讓人拍手叫好,然而這樣的勝利,品嘗起來卻格外苦澀。
在五六集中,最刺痛媽媽心的,竟不是老公的背叛,而是劇中飾演池善雨(金喜愛飾演)14歲兒子「俊英」的反應。

曾經,兒子心目中的家庭畫面也是這麼美

在這部劇的一開頭,一切曾經很美好,兒子吃著早餐,看著擁抱親吻的爸媽,笑著說:「好肉麻!」這時兒子心目中未來的家庭景象,應該也是如此吧!長大後的他,會找到一個愛他的女人,共度一生。每天早上笑著起床,一起吃早餐,在出門上班之前,兩人會擁抱道再見。

但在第二集中,幸福的家庭印象有了裂痕。在爸爸的生日派對中,兒子似乎是撞見了爸爸跟小三偷偷摸摸的畫面。大受打擊的他,回家後窩在房間不出門,把一切悶在心裡,他單純的世界已經起了天翻覆地的變化。

當媽媽開始她的復仇大計,爸爸也沉醉在小三的溫柔鄉裡,俊英的生活,已經再也無法回到從前。下課後,媽媽開始忘了接他下課,面對面跟爸爸在餐廳吃飯時,爸爸也是奮不顧身地衝出門,去追撞見他們的小三......

「真反感,長這樣的女生真反感。」即使兒子已經這樣暗示了爸爸,爸爸還是丟下眼前的他,跑出去了。

因為自我保護,因為不想爸媽離婚,說服自己「背叛沒什麼」

當阿姨試著關心俊英,想要跟俊英聊聊爸媽的狀況時,俊英已經把他的心房關起來了。「爸爸跟別的女人交往,所以呢?這怎麼了?」

當媽媽希望兒子選邊站時,兒子說:「是背叛了媽媽,又不是背叛我。」也許是為了自我保護,他慢慢成為了只能為自己考量、自私的人。他對媽媽說:「不要跟媽媽生活。媽媽天天都忙,工作比我更重要。」對於俊英來說,陪伴他的是爸爸。儘管家裡都是她在掙錢,儘管每天那麼辛苦還要接送兒子上下學, 但對於這年紀的孩子,也許更喜歡的,是能陪陪他一起玩、一起打球的父親!這句話讓母親傷心到失去了理智,抓著孩子的脖子,幾乎把他推下懸崖!

許多網友大罵,這簡直是一個小小渣男啊!但細細一想,俊英因為不喜歡父母離婚,所以即使知道爸爸外遇了,還是選擇不吭聲。這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他說服自己「背叛沒什麼」,也告訴媽媽「背叛沒什麼」,如此才有可能說服媽媽原諒爸爸。然而善雨和泰伍的婚姻已經無法回頭了!往後父母若沒有好好處理離婚後的狀況,讓他釋懷。這幾年的傷害,必定會影響俊英未來的感情觀。

原生家庭,也許就是孩子未來婚姻的模樣

之前霍建華上節目,也曾經聊到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他的父母,就是那個年代裡為數不多選擇離婚的夫妻。也因為這樣,霍建華對人與人的關係很沒有安全感,總是小心翼翼的,也從來不相信「永久」這個說法。所以在遇見林心如的時候,從心動、不確定、害怕到最後告白、結婚,這段路很長,他花了整整十年。

因為原生家庭不幸福,而否定愛情和婚姻的人,不在少數。也有許多人因此缺乏了表達與接受愛的能力。雖然孩子最後也許可以不要複製爸媽走過的道路,可是天知道,這中間他們需要經過多少的努力。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爸媽,也不是天生戀愛專家,生了小孩後,我們都在學著當一個好老公、好妻子,也試著當一個好爸媽。儘管,不是每段婚姻都能是最好狀態,但當大人在離婚、爭吵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關心他們的想法?

大部分的家庭,幾乎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在爭吵的時候,大人往往把小孩當作傾聽者、裁決者,吵架時,父母其中一人一定會向子女抱怨對方的不是。但其實孩子還小,他們有能力去決定父母的對錯嗎?他們能夠消化父母的情緒垃圾、甚至處理父母的情緒勒索嗎?(就像在劇中,善雨哭著對兒子說:「你離開,媽媽就會死。」)大部分的小孩都願意理解父母,但不想聽他們彼此怨懟。

所以,無論父母選擇的是攜手共度難關,還是放手讓彼此自由,請請時時提醒自己,「家人,永遠都是家人」。你遺傳給孩子的,不只是你的基因,你看待感情的態度,也會影響他日後的幸福。

夫妻之戰別犧牲最重要的一塊:兒女

在《夫婦的世界》裡,俊英不因為爸爸背叛而選擇媽媽,反而是因為家暴而選擇媽媽。在爸爸和小三生活的這兩年中,跟媽媽生活的他,快樂嗎?若他跟爸爸和小三生活,那光景又會是怎麼樣?第六集的結尾,善雨在整理信件時,發現俊英接到了一封上面邀請函,上面寫著「敬祝李泰武跟呂多景的家庭派對」。

在英版原版電視劇《Doctor Foster》中,離婚一戰最終讓他們失去了最重要的一塊,就是他們最愛的兒子。在父母的離婚打擊下兒子選擇消失、離家出走,留下懊悔又心痛的母親永無止境的等待。

而韓版《夫婦的世界》結局會不會和原版一樣呢?身為媽媽,除了復仇的痛快之外,私心希望兩人的兒子俊英,會有更好的結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