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一支筷子險奪走3歲童生命!孩子吃飯摔倒,手中筷從嘴巴插入顱內,居家安全危機之首就是這一項

一支筷子險奪走3歲童生命!孩子吃飯摔倒,手中筷從嘴巴插入顱內,居家安全危機之首就是這一項

跌倒,是家中5大嬰幼兒安全危機之首。一名3歲孩童吃飯時拿著筷子與姊姊嬉戲打鬧,沒想到一個不小心筷子從嘴巴插進腦內,差點斷送孩子的生命!提醒爸媽,別讓孩子吃飯時拿著筷子追逐,或把筷子當作追逐打鬥的玩具,以免類似的遺憾再度發生。

3歲童吃飯時跟姊姊打鬧摔倒,一支筷子差點就插到眼球!

危害孩子的安全無所不在,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一名3歲男童浩浩(化名)日前在吃飯時,拿著筷子與姊姊追逐打鬧,結果不小心摔倒,手中筷子居然從上唇內牙床,經過鼻腔插進腦門,因為衝擊力量太大,筷子被折斷在顱內,大約一半留在顱內。

浩浩爸媽見狀,抱起浩浩立刻就醫,由於情況緊急還來不及等到檢查報告出來,經過2次轉院到上海市兒童醫院,此時已是4月10日淩晨3點多,距離筷子插進腦部已有8小時。結果發現,折斷的筷子已經插入浩浩顱內5公分深,右側就是眼球,左側是大腦前動脈,四周都是重要的結構。



主治醫師從10日下午開始長達5個半小時的「顱內異物取出+腦脊液漏修補術」,醫師經由鼻腔終於順利取出腦中的「殘餘」筷子。手術後浩浩生命跡象平穩,已轉至外科重症監護室觀察。




跌倒,是家中5大嬰幼兒安全危機之首

對於嬰幼兒的安全問題,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為,相關調查顯示,嬰幼兒在家裡發生意外的機率高達64%!大部分的人對公共場所的警覺性較高,並認為住家環境安全,較易鬆懈,反而容易忽略且看不到某些危險之處。(推薦文章:寶寶事故傷害處理及預防

住家環境中,可能超過一半的空間,對嬰幼兒來說都是充滿危機的。以場域來看,客廳最危險,其次是浴室、臥室,最後則是廚房;若是以常見傷害類別而言,則有五大排行榜如下:

1.跌倒、墜落。
2.壓傷、砸傷、夾傷、撞傷、刺傷。
3.燒傷、燙傷。
4.窒息。
5.中毒。

第1名就是跌倒&墜落,常見場域和預防事宜如下:

【常見場域】客廳

客廳是許多家庭的交誼場所,為了兼顧寶寶,因而常順勢把客廳當做遊戲間。然而,林月琴執行長表示,客廳內有沙發、椅子、櫥櫃等家具,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充滿邊邊角角,很容易碰撞而跌倒;家具高度不一,活力旺盛的寶寶特別愛爬上爬下,但如果沒注意從沙發跳下來,就可能發生輕微的墜落傷害。

更可怕的是,如果客廳旁邊有窗戶或向外延伸的陽台,而附近又擺放著沙發、椅子等,孩子可能跳啊、跑啊,在陽台上跌倒,嚴重者甚至飛出窗外,導致難以抹滅的墜落、死亡等悲劇!

【預防事宜】

1.窗戶或陽台旁,勿放置可讓孩子輕易攀爬的平台,如椅子、桌子、櫃子等。
2.當客廳內有孩子時,最好讓門窗處於鎖緊、關閉的狀態。
3.在窗戶或陽台門邊,加裝門窗固定器、外推安全鎖或安全扣等,讓門窗的開闔維持在5~10公分的安全範圍內,更讓孩子的小手無法隨意開啟,有效預防墜落風險。

此外,孩子吃飯時要特別注意,別讓他拿著筷子滿場跑,或把筷子當做嬉戲打鬥的玩具,以免發生像案例中的驚險事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