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37歲女產後4週才大出血!高齡產婦、前胎剖腹產等都是高風險群,有這些症狀要趕快就醫別遲疑!

37歲女產後4週才大出血!高齡產婦、前胎剖腹產等都是高風險群,有這些症狀要趕快就醫別遲疑!

「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以前醫學不發達,生產是件危險的事,在宮廷戲裡,即使有太醫診治,也有妃子不幸死亡,即使現在醫術精進,但婦科醫師仍會擔心產後大出血(俗稱血崩),危及產婦生命。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產後大出血大多發生於剛生產完24小時內,稱為「立即性產後出血」,因為產婦還是醫院,如果出現異狀,醫師可以立即處理。

為什麼會發生延遲性產後出血?

相較之下,發生在產後24小時至產後12週內的「延遲性產後出血」雖較為少見,但發生時,產婦可能已經離開醫院,或在坐月子中心,因出血量超過1000C.C.,如果未能即時處理,死亡風險較高。

蔡明松說,造成延遲性產後出血的原因,包括胎盤殘留、植入性胎盤、子宮血管瘤及或凝血功能障礙等。一旦大量出血時,產婦面色蒼白、四肢無力、胸悶、心悸、出汗、焦躁不安、意識混亂甚至暈厥等不適症狀。(推薦文章:剖析孕期出血8大原因

37歲王小姐就是典型個案,產後仍月子中心坐月子,卻在產後四個星期後,如廁時發生大出血,大量血液順著大腿往下滴,甚至還流出半個手掌大的血塊,當時只覺頭暈、站不住,昏厥過去。

經救護車緊急送醫,抽血檢查顯示血紅素7 (正常為12至16mg/dL),緊急輸血2000C.C.才保住一命,醫師診斷為延遲性產後大出血。

蔡明松指出,王小姐因做過試管嬰兒,懷了雙胞胎,也做過子宮鏡手術,以及歷經剖腹產等,這些都可能造成子宮內血管瘤導致產後大出血,所幸施以「經導管動脈栓塞術」,即時止血,保有子宮,擁有生育能力。

高齡產婦、前胎剖腹產等都屬高風險群!出現這些症狀要就醫

蔡明松提醒產婦,產後大出血是一種無法預期的緊急情況,包括高齡產婦、巨嬰、多胞胎、子宮腫瘤、前置胎盤、前胎剖腹產、曾有肌瘤切除手術、曾多次人工流產、凝血功能異常或有產道撕裂傷嚴重及子宮收縮功能不良的產婦,都屬於高風險族群,產後一定要格外注意。

提醒產婦,生產後出院至坐月子期間,需多注意傷口及出血量,如果惡露持續排不乾淨、顏色呈紅色,或突然流出大量鮮血或血塊,合併發燒、臉色蒼白、心悸、頭暈或不正常腹痛等症狀,就需回診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