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守護口腔發展從小開始!兒童牙醫米奇分享奶嘴奶瓶挑選訣竅!

守護口腔發展從小開始!兒童牙醫米奇分享奶嘴奶瓶挑選訣竅!

深受多數牙醫、小兒科醫師推薦的德國品牌NUK,其最具代表性的「仿乳頭狀的奶嘴」,讓爸媽從小就能兼顧寶寶的口腔發展及健康。觀察過無數孩童口腔的兒童牙醫米奇──韓依彣醫師,結合自身專業,教爸媽如何聰明挑選奶瓶奶嘴,為日後的口腔發育做好準備!

口腔健康在寶寶的成長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呼吸、飲食、感官知覺等動作都需要顎部、舌頭和嘴唇完美的統籌協調,而母乳哺餵正是從出生起最完美的訓練方式。韓依彣醫師提到,寶寶出生後,透過媽媽哺餵母乳,練習吸吮、吞嚥及鼻子呼吸的能力,這都將影響未來在口腔肌肉、上下顎骨的發育。當寶寶含住乳頭吸母乳時,下顎骨會前後移動,進而促進下顎發育;上顎骨則會往兩邊發展,舌頭也會習慣往上顎頂去,降低上顎骨發育不足、牙齒排列不整齊等問題。



原創模擬乳頭的奶嘴
使用PPSU奶瓶喝奶不脹氣

不論是營養來源還是生長發展,母乳哺餵對於寶寶來說都是最好的,但部分媽媽礙於某些因素,無法親餵而用瓶餵取代,這時挑選適合的奶瓶奶嘴就很重要!提醒爸媽,選用快速、且能讓寶寶大口吞嚥奶水的奶嘴,對於日後口腔發展並無益處,深耕婦幼界多年的NUK,原創的奶嘴形狀是全球第一個模擬母親的乳頭形狀,專為亞洲量身訂做的PPSU奶瓶,材質安全可靠,有助於寶寶預防齲齒。

韓依彣醫師表示,PPSU奶瓶搭配拇指型奶嘴,能讓寶寶喝奶時,其舌頭接近吸吮母乳時的擺放位置,也採用升級版Anti-Colic System防脹氣自動進氣系統,奶嘴孔設計朝上,能讓寶寶吸吮時與唾液有效結合,寶寶易消化不脹氣。即使是用奶瓶喝奶,還是能確實運用到口腔附近的肌肉,促進上下顎的發育,且瓶身耐熱180℃,經SGS抗摔測試達2000次以上,還能更換成儲奶瓶及飲水學習杯,貼心設計讓媽媽覺得好安心。

 

滿足口欲
拇指型安撫奶嘴減少暴牙問題

安撫奶嘴可說是寶寶成長的必備用品之一,但多數爸媽仍排斥給孩子吃奶嘴,擔心因此導致暴牙,韓依彣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想法!」其實寶寶在媽媽子宮時,就會出現像是含拇指的動作,出生後的0〜2歲正是口腔發育期,如果無法滿足其口腔欲望,寶寶就會改吃手指頭,或是吸下唇,由於這些部位隨手可得,要戒斷就更加困難。她補充說明,長期吸手指頭,會讓上顎骨變得更窄,也容易導致暴牙;而吸下唇則是會讓下顎肌肉變得緊蹦,長大後若要矯正,成功機率也可能因此降低。

當寶寶有口欲需求時,韓依彣醫師建議能選擇拇指型奶嘴來滿足。NUK Sensitive全矽膠安撫奶嘴適合皮膚較敏感的新生兒,凹型舌端的設計,能給寶寶口腔更多的活動空間,並減少牙齒彎曲及下顎未對準的風險;NUK Space超透氣矽膠安撫奶嘴,其超大的通風孔設計能預防口水疹,不同於他牌的圓頭型設計,其奶嘴頸較窄,提供喉舌更大的空間,提升下顎、唇部、牙齒及舌頭的互相協調,減少暴牙問題。韓依彣醫師也提到,部分寶寶也喜歡乳膠材質的奶嘴,爸媽可依據寶寶喜愛的類型購買,同時也提醒,3歲後的寶寶將脫離口腔期,建議爸媽要幫助寶寶戒掉,以免影響往後的口腔發展。


圖說:
NUK齒列矯正造型:所有NUK安撫奶嘴都擁有原創的外型,能促進下顎健康的發展。
此造型由牙齒矯正醫生研發,目的是模擬母親與生俱來的乳頭形狀,幫助寶寶口腔健康發展。


呼吸方式不正確也會影響口腔!
流線型弧形設計不阻擋鼻子呼吸

許多人可能會忽略,使用不正確的呼吸方式,其實也會讓口腔發展受到阻礙,韓依彣醫師表示,正確的呼吸方式應是用鼻呼吸,但部分孩子因為吃奶嘴到5、6歲,或是鼻子嚴重過敏而總是「嘴巴開開」,長期用嘴巴呼吸,會讓口腔肌肉無法使力,門牙就容易向外暴開,舌頭擺放的位置也會受到阻礙,進而影響上顎的生長發育。

韓依彣醫師表示,NUK拇指型奶嘴的流線型弧形設計,讓寶寶鼻子有足夠空間呼吸,隨著年紀的增長,上、下顎也會隨之增長,奶嘴尺寸有大小之分,陪伴孩子一起成長,與臉型完美結合,同時阻擋口水匯流在臉頰及嘴唇,寶寶的皮膚不悶熱。


圖說:
超大通風孔,確保寶寶吸吮時空氣順暢流通。


口腔清潔.從小就要確實做

顧好口腔發展,口腔清潔也要從小做起!韓依彣醫師提到,年紀小的寶寶多半會喝著奶睡著,殘餘的奶垢留在牙齒上,就容易造成蛀牙,而大一點的寶寶則可能因為吃零食的頻率過高,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而導致蛀牙。

在清潔牙齒方面,年紀小的寶寶喝完奶後,還是要用指套清潔,使用時,一隻手能撐著後面尚未長出牙齒的牙齦,另一隻就戴上指套,確實將嘴唇翻開,除了牙齒表面及內側,牙齒與牙齦間的交界也要刷乾淨;大一點的孩子能選擇兒童軟毛牙刷,牙刷頭小一點比較好轉動,牙膏則是挑選氟含量約1,000ppm,用量薄薄一層就夠,「正確使用奶瓶奶嘴及確實清潔,才能從小守護寶寶的口腔健康!」


 

附有奶嘴儲存盒.可愛設計愛不釋手

奶嘴是直接放入寶寶的嘴巴裡,其衛生也要特別留意,NUK奶嘴皆附有奶嘴盒,不僅能重複使用,只需加水搭配微波爐加熱4分鐘(360〜550W),即消毒清潔完成,便利又省時,這次推出的造型有老虎、無尾熊、小熊等圖案,可愛設計深受年輕爸媽的喜愛!


 

使用心得分享!成為媽媽最大的救贖!

韓依彣醫師分享了身旁朋友的使用經驗,她提到,由於6個月以前的寶寶,主要的營養來源是奶類,當寶寶總是不喜歡喝奶時,媽媽就會特別擔心,自己的朋友使用過相當多種的奶瓶奶嘴,但因寶寶不需用力吸吮即可吸到奶水,因此非常容易產生脹氣及吐奶,進而導致寶寶拒絕喝奶。直到用了NUK,寶寶終於不再覺得難受,每餐順利將整瓶奶喝光,讓媽媽瞬間得到了救贖!
 

 

韓依彣醫師(兒童牙醫米奇)
現任/佳醫誠樂牙醫診所(台北市)兒童牙科醫師.軒品牙醫診所(新北市)兒童牙科醫師.勤美牙醫診所(中壢)兒童牙科醫師
學歷/台大牙醫學學士.台大臨床牙醫研究所兒童牙醫學 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澳洲MRC受訓認證醫師.隱適美Invisalign兒童青少年專屬醫師

 
NUK IG 
NUK FB 
NUK官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