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母女倆的第一眼,所見都是同一人。兩代接生情緣~醫師同一位.斷臍觀念大不同

母女倆的第一眼,所見都是同一人。兩代接生情緣~醫師同一位.斷臍觀念大不同

是什麼樣的緣分,讓當年幫媽媽接生的婦產科醫師,在時隔26年後,為自己接生女兒,讓母女倆來到人世間的第一眼所見都是同一位醫師!但即使是同一位醫師,也在歲月的淬鍊與科技的進步下,而讓女兒與媽媽有著不同的生產體驗!光是剪臍帶,就存在大異其趣的觀念與做法!

網紅柯柯柯佳辰原本在婦產科診所產檢,但想到媽媽當年生自己的驚險遭遇,就覺得還是到大醫院生產比較保險。她說,媽媽當年因為過了預產期而去催生,待產時,出現低血壓,胎心音也一直掉,於是主治醫師決定予以緊急剖腹,「5分鐘之內,我就生出來了」。


 

網紅生產步步驚心

當年在林口長庚出生的柯柯,如今也因地緣關係而選擇到林口長庚醫院產檢生產,很開心當年為媽媽接生的鄭博仁醫師依然在醫院服務,因此,自然成為柯柯選擇產檢醫師的不二人選!她說,「還好是讓經驗豐富的鄭醫師產檢,否則早就被自己容易大驚小怪的個性給嚇到」。原來懷孕到30幾週時出現破水,一度讓她擔心,會不會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生孩子。鄭博仁醫師看了胎心音的數據後,老神在在地告訴她「沒事,不用擔心」,立刻給了她安定的力量。

就算有早期破水的狀況,沒想到女兒也跟媽媽一樣,喜歡賴在子宮裡不出來。滿41週的她,雖然有陣痛,可是子宮頸沒開,先後被醫院退貨了三、四次,直到約定催生的前一晚,再度因頻率固定的陣痛而掛急診,由於隔天就是約定的催生日,也就沒再被退貨,卻也展開漫長的待產時光。在待產的30多個小時內,兩度發生緊急狀況,一是胎心音異常;二是後來竟然發燒了,但那時子宮頸才開2公分……總之,整個過程充滿步步驚心的折騰,但有醫護人員的專業處置,讓柯柯有著滿滿的安全感,並憑藉堅強的意志力,終於如願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女兒菲菲,「我覺得自己比媽媽強ㄟ!」

雖然老公一路陪產,卻直到最後一刻才決定陪著進產房。對於醫師提議是否要親手剪臍帶,一直猶豫不決,知道很有意義,但又擔心「手會發抖,剪刀不利,萬一剪不斷怎麼辦?」沒想到醫院提供「智慧型斷臍紀念組」,讓老公能夠輕鬆斷臍,「原本以為會有像剪大腸的感覺,沒想到這麼簡單,輕鬆完成了斷臍的任務,心裡有滿滿的感動」。這位原本內心忐忑的人父,為自己親手完成這項重要儀式感到無比自豪,因寶貝女兒獨立人生的序幕由他而開啟!


 

歲月的淬鍊.深諳化險為夷之道

對入行已30年的鄭博仁醫師而言,接生過的寶寶長大後並在孕育下一代時,再來找他產檢接生的不在少數,但他笑說,「具有網紅身分的,柯柯是第一人,還是住院醫師告訴我才知道」。他為所接生的寶寶大都長相清秀,品質優良而感到自豪!。

多年的臨床歲月,讓鄭博仁醫師跨越了「古老」與「現代」的產科醫學,更將專才淬鍊成專業!他表示,與現代產科醫師多將產婦生產狀況區分為「自然產」與「無法自然產而剖腹」相比,古老的生產技藝相對較能應付多種狀況,如:利用產鉗、胎位外轉法或真空吸引等輔助方法及工具,讓胎位不正或產程不順的產婦依然能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寶寶。他以柯柯媽媽為例,「那時還年輕,遇到有狀況,心急想儘快解決卻又沒信心,於是選擇剖腹。如今,有豐富且成熟的經驗當後盾,不會拘泥於公式化的規範及思考模式,即使遇到驚險狀況,也知道如何化險為夷,所以,雖然柯柯待產30多小時,但最後仍幫助她堅強地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寶寶」。



雖然是資深醫師,卻也很容易接受新觀念,如十幾年前即配合國健署推動「生產計畫書」,自然產的產婦,讓爸爸陪著進產房,甚至滿足爸爸想要親手剪臍帶的心願。說到剪臍帶,鄭博仁醫師也見證了「古今大不同」:

誰來剪?過去,由主治醫師一手搞定;如今,已經有愈來愈多的醫師願意讓爸爸一同參與很有意義的斷臍過程。

.何時剪?過去多是在寶寶娩出母體後,立刻進行斷臍;後來,隨著「延遲斷臍」對寶寶好處多的研究日益成定論,多在娩出後等1~3分鐘才斷臍。「臨床上另一種作法,會先剪斷靠近胎盤處的臍帶,用臍夾或手術鉗夾住,將臍帶中的血朝寶寶端擠壓,也能達成延後斷臍的目的──讓新生兒多獲得富含氧氣的臍帶血幹細胞,有助增進健康。

.怎麼剪?過去以反覆使用的臍帶剪斷臍;現在可選擇一次性使用的「智慧型斷臍紀念組」,因為操作相當簡單,適合初次斷臍的爸爸使用。

.剪後的差異?傳統的臍帶剪,剪斷臍帶時一定會濺血,讓可能沾染到血的醫護人員或寶寶,容易有感染的風險。對寶寶而言,會有斷臍併發症的隱憂;如今,以「智慧型斷臍紀念組」同時完成夾切剪的動作,可避免出血而引起感染,造成斷臍併發症。

 

智慧型斷臍紀念組特色與使用好處

鄭博仁醫師指出,「科技不斷創新,傳統醫材需要反覆消毒,如今,發展為僅供個人的一次性使用醫材已成為趨勢。使用一次性耗材的最大好處,就是可預防醫源性的感染,提供安全的保障」。

此外,可簡化斷臍流程與時程,他表示,「標準的斷臍分為兩段:在產檯進行的前斷臍與在新生兒處理台的後斷臍,現在可一次到位」,即在靠近胎兒端使用一次性無菌斷臍醫材;或者是在新生兒處理台的後斷臍使用一次性無菌臍夾,以阻隔感染源;又兼具臍帶夾與臍帶剪的二合一功能,同時完成夾剪,避免出血點的產生。鄭博仁醫師補充,「萬一濺出的血沾染到寶寶的臍帶,可能造成臍帶發炎,將會影響臍帶脫落時間」。據臨床試驗顯示,使用「智慧型斷臍紀念組」,臍帶脫落平均時間約13.1天,與使用傳統斷臍方式為15.2天相比,明顯有2天的差距,等於是縮短了臍帶照護的時間。

特別的是,這不只是斷臍的醫材,還具有紀錄出生(或斷臍)時間的功能,之後每年到了這一天,電子生日球就會有語音溫馨提醒,是寶寶的生日,也是媽媽的母難日,一起慶祝永恆「臍憶」的日子。當寶寶的臍帶乾燥脫落後,用透明的時光寶瓶將之收存,與紀錄時間的電子式生日球、寶寶初到人間的腳印和萌樣照片,一起裝入粉嫩的精緻典藏盒中,將寶寶降臨人間的生命歷程完整封存,賦予永恆記憶的同時,也蘊藏著父母對寶寶最深的祝福與期待!

鄭博仁醫師說,林口長庚的產科不只提供專業的生產照護,也跟上潮流引進智慧型醫材,讓產婦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關於臍帶二三事

關於臍帶,你知道多少呢?鄭博仁醫師說明如下:

.臍帶的重要性:在新生命形成過程中,臍帶是最重要的器官,可說是胎兒專屬的生命通道,透過狀如繩索的臍帶,將來自母體的氧氣與營養傳送給胎兒,並替胎兒代謝廢物。但當寶寶出生後,臍帶就功成身退了!

.肚臍美不美,與接生醫師無關:當臍帶脫落後,自然形成肚臍。想要擁有漂亮的肚臍,最關鍵的是:做好臍帶護理,保持乾燥與乾淨,避免因感染而發炎,影響臍帶脫落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