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停課,父母在家工作如何兼顧小孩?事先有準備才不會崩潰!

新冠肺炎停課,父母在家工作如何兼顧小孩?事先有準備才不會崩潰!

新冠肺炎造成國外多數學校面臨停課的危機,連原本不停課的新加坡,也在近日宣佈全面停課。讓我們不禁試想,如果今天台灣也有停課,那父母在家工作該如何安排?



新冠肺炎在國外刮起一陣停課停班風,而原本像台灣一樣沒有停課的新加坡也宣佈將從8日起正式開始實施「居家學習」1個月。若台灣也像新加坡一樣,突然得面臨停課,此時,父母在家工作會成為必然。若沒有好的對策,到時肯定會手忙腳亂。國外就有很多父母,都上網分享居家工作的崩潰,有的父母表示:「孩子在旁邊干擾你,根本不可能專心工作啊!」更有人表示:「寧願出去上班,也不要在家工作。」借鏡這些混亂的場面,因此,我們在慶幸確診人數趨緩的同時,也得先想好若不幸停課的對策。(推薦文章:防疫在家悶壞了,前衛英國媽媽搞笑拍片「苦中作樂」,釣出10萬同溫曾媽咪觀看直呼:防疫在家真的快發瘋~

 

劃地為王,和小孩溝通自己的辦公區域!

最害怕要進入工作狀態的時候,孩子在旁各種打斷,「媽媽~我肚子餓。」、「爸爸~陪我玩~」,這時候父母一手是工作、一手是孩子,蠟燭兩頭燒,該怎麼辦?其實就和孩子一樣,他有他玩玩具的區域,你也有你辦公的場所。大家若在自己的範圍中,就不能去打擾對方。

國外的爸爸分享:當公司需要視訊開會時,他在筆記型電腦上貼上安靜的小貼紙,讓孩子知道這個時刻是「最高標準靜悄悄」。而孩子也很配合的讓他順利的開完會。

 

安排行程:培養雙方生活tempo的默契

有人會問我跟自己的孩子還需要培養默契?當然需要!因為當孩子去上幼兒園後,他一週7天最常相處的對象其實是幼教老師,平日裡的白天,孩子已經習慣與老師的生活步調,停課後,卻變成了家長與孩子1天24小時的「朝夕相處」,其中衝突可想而知。因此,將明天的行程在前一天安排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盡可能地讓自己生活有規律,三餐都事先想好要吃什麼(別忘記準備小點心,因為孩子在幼兒園都會有點心時間),減少這些苦惱三餐要吃什麼的時間,絕對讓你做起工作來更得心應手。

 

救援小英雄:孩子也是你的家事好幫手

誰說孩子只會搗蛋?孩子做起家事來專業到你會怕!孩子在幼兒園都會學習到很多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擦桌子、掃地、整理書櫃……等。爸媽可以在這個時候讓孩子「一展長才」,自己忙翻天,不如請孩子當救援小英雄幫忙做家事!當孩子開始在你身旁亂竄的時候,你可以請他幫忙你分類一下待會要洗衣服的顏色、請孩子幫忙佈置吃飯的餐桌或是請他幫忙你將垃圾都集中在一個地方。找些簡單的事情讓孩子動手,除了可以解決孩子打擾你工作的氛圍外,也能讓孩子從中練習到幼兒園平時所學的事情。就有外國媽媽網友分享:她家是開服裝設計工作室,此時她便讓孩子幫忙摺衣服、掛衣服和排衣架,他們母子倆共同度過了很愉快的在家工作日。(推薦文章:幼兒學習自理.父母學習放手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家務重新分配

以前將孩子送去上學後,夫妻兩個各自去上班,也許只需要討論今天誰去接孩子這個問題,但若改成都得在家上班,那可能就會遇到不只一個問題,例如:你可能會遇到另一半都在開會,而沒時間幫忙分擔家事,又或是家裡空間只有一個小書房,待在同一個空間辦不同的工,很難不被干擾啊~因此安排好辦公時段、彈性的分配每日家事,都能讓整個家庭的運作,更流暢且較無紛爭。若情況允許,有可以安排輪流照顧孩子,讓另一半能專心工作,提高在家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