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金老佛爺揭部落客經營祕辛,光鮮美照背後辛酸多,「很多地方都不歡迎部落客,甚至會有很多人看不起這個行業。」

金老佛爺揭部落客經營祕辛,光鮮美照背後辛酸多,「很多地方都不歡迎部落客,甚至會有很多人看不起這個行業。」

韓裔部落客金老佛爺,從大約10年前開始經營部落格,和先生發展出自己的事業,至今已經在臉書吸引30多萬粉絲追蹤,讓很多人羨慕不已!不過,一路創業以來,她也經歷不少風風雨雨,抱持多方嘗試的心態,並每天持續學習、摸索不同工作項目,才得以累積出專業與名氣!

身為道地韓國人的人氣部落客金老佛爺,最初因為迷上《還珠格格》、《倩女幽魂》等戲劇而到台灣讀書、學中文,更在台灣落地生根。

分享韓國的美.多方嘗試不侷限自己

韓流席捲各地,熱門韓劇像《愛的迫降》、《屍戰朝鮮》等,近期在台灣引發許多話題,而金老佛爺當初正因為熱愛看韓劇,興致勃勃地開始寫部落格,分享韓劇男女主角的穿搭,因為主題新鮮有趣,漸漸在網路上累積人氣。

韓劇穿搭為很吸引人的題材,但金老佛爺不想以此為限,「我想做更多嘗試,不想侷限自己。」她逐漸挖掘不同主題,以道地人的身分,推薦韓國旅遊景點,蒐集韓國藝人資訊。藉由分享韓國不同面向、特色,讓更多人一窺韓國的美。

創業付出代價.遭受冷言冷語

金老佛爺坦言,「當部落客沒大家想像中輕鬆!」熬夜回覆網友問題、趕文章是家常便飯。「在這個行業,很多時候要用照片說故事。」她說,像是為了拍攝產品圖片,常常得尋找合適的拍照場地,但曾屢次被拒絕,遭受冷眼冷語。「很多地方都不歡迎部落客,甚至會有很多人看不起這個行業。」

不少人羨慕她能免費收到廠商許多保養品、化妝品,但她說,和廠商談商業合作時,自己一定會先親自試用產品,覺得好用才會推薦給網友,由於不是每家品牌的產品都適合自己的皮膚,再加上頻繁試用不同商品,皮膚也會受不了,有時甚至會引發一些皮膚問題,這也是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和先生自創品牌之後,要做的事情更是五花八門,研究衣服穿搭、拍攝、剪輯影片、拍照等,每件事都要投入許多心力。

這幾年,金老佛爺也多了媽媽的身分,隨著雙寶咪咪、果果加入家庭中,工作上觸及的領域變更廣,除了韓國美妝、時尚穿搭,也會不時分享許多育兒相關內容。她笑說,以前自己的妝容、打扮,一定要呈現得美美的,才會分享在社群軟體上。然而,當媽媽之後,心態隨之轉變,更願意分享生活照,展現私底下的一面,讓更多人走進自己的生活日常。

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為生活增加不少挑戰,她也像許多媽媽一樣,曾為了家庭、工作的平衡而徬徨。現在,她和先生決定在每週都空出「Family Day」,除了專心陪伴孩子,兩人也會聊天,有時回味一路一起經歷的酸甜苦辣。她談到,雖然兩人偶爾會為了公事而鬥嘴,但也因為共同創業,而有很多共通話題,也因此為了相同的目標而前進,更凝聚了兩人的感情。雖然創業很辛苦,但她也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樂在其中,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就對了!成功沒有捷徑

金老佛爺分享韓國最新流行穿搭、美妝資訊,並經營自己的品牌,在韓國親自挑選產品、甚至開啟批貨教學,至今已經10多年,累積了高人氣與專業。「很多人問我,你是不是一開始就那麼會穿搭、那麼會挑東西?其實沒有!」

她分享,過去到韓國東大門批貨採購時,為了挑選皮帶而猶豫不決,老闆見狀便問:「你是不是菜鳥?」金老佛爺笑說,當時她一聽嚇了一跳,很好奇老闆如何知道她是新手,並進一步詢問老闆:「我該怎麼脫離菜鳥身分?」

老闆便回答:「你要多做、多看!」當時,她無法理解老闆的話,直到現在才體會出這些話的道理。「沒有所謂的成功法則,就是要『做』就對了!」金老佛爺回想起創業之初,無論是學習寫文章、批貨、拍照、穿搭等,都是透過腳踏實地反覆地做,才能更熟悉整體流程,了解下一次怎麼做會更好,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具有一定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