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媽媽別忘了找回自我價值!有了孩子不一定要放棄所有.正視內心需求,才是愛自己也愛孩子的最佳正解

媽媽別忘了找回自我價值!有了孩子不一定要放棄所有.正視內心需求,才是愛自己也愛孩子的最佳正解

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每天都圍繞著他打轉,我都忘了自己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好好坐下來看書、沒有好好打扮自己,甚至與自己的約會時間,好像再也沒出現過了……

隨時保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許妮婷心理師提到,尤其是剛生完孩子的頭半年,媽媽會處於混亂狀態,這就像是陷入一段熱戀一樣,會有點失去自我,全心全意只想為對方付出,如果想要找回屬於自己的價值,就需保有「自我察覺」的能力,學會為自己設下界線。

她以自己的例子來說,由於二寶屬於高需求寶寶,當時就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全心全意照顧孩子,滿足其生理及心理的需求,兩年時間一到,就放下出門找工作。

曾經有位朋友,由於太放不開孩子,即使孩子都已經上了高中,媽媽還在幫忙寫作業,可是她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因此找回自己價值的同時,也能學會拿捏與孩子之間的距離。


找回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與自我和解

許妮婷心理師分享一句話「當你看到自己的限制,你就能找到自由。」當媽媽陷入一個困境時,認清事實之後,媽媽就要思考如何在這些限制當中,找到出口讓自己好過一些,遇到困難就是要去面對及解決,

在這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仍然是保持自我察覺,要了解自己目前在什麼樣的位置上,以及現有的資源,還有成長背景帶給自己的影響,不要讓自己一直躲在死胡同當中。愛自己的方式就是找到方式去解脫,而不是讓自己一直被困住,「簡單來說,就是與自己和解。」

在育兒中找到快樂

即使要學會找回自己的時間,好好愛自己,但在育兒的過程中,其實也能因為媽媽這個角色而覺得幸福。許妮婷心理師指出,對於全職媽媽來說,其中一項紓壓的方式,就是帶孩子接近大自然,與孩子討論著蝴蝶、樹存在的意義,媽媽及孩子皆會因大自然而覺得開心,這就是找到彼此能共存的方式之一。

許妮婷心理師也想提醒媽媽,無論處於哪些情境,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存在價值,不要覺得當媽媽後,就一定要放棄什麼事,或是哪些事變得不可能,隨時保持著學習的心態,並正視內心的需求,什麼事都有可能改變。

(推薦文章:不要逃避低潮,媽媽也可以擁有負能量.成為好媽媽不需要內建什麼能力,因為每個人都會是最適合孩子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