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媽媽熬的不是夜,而是自由!全職媽媽Amber從手作中學會愛自己,開啟創業之路

媽媽熬的不是夜,而是自由!全職媽媽Amber從手作中學會愛自己,開啟創業之路

「讓孩子看見媽媽為喜歡的事情付出,讓孩子願意勇敢追夢。」這樣的信念,促使全職媽媽Amber下定決心創業,探索對於手作黏土的熱忱。她在反覆揉捏黏土、進行創作的過程中,除了學習愛自己,也將對孩子的愛揉捏在黏土當中,期許孩子能不怕失敗,一步步朝夢想前進。

很多媽媽因為愛孩子而全心為家庭付出,卻也忘了照顧自己!麗趣文創創辦人Amber談到,由於懷孕期間胎兒狀況不穩定,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便離開職場休息安胎,隨後展開全職媽媽的生活。

雖然深愛著孩子,看到孩子一天天長大,讓Amber感到很欣慰,不過全職在家第三年時,她卻陷入憂鬱之中。「全職媽媽的生活比較彈性,從外人看來,能待在家裡或許是件幸福的事情,但其實很容易把孩子、家人、家務等放在自己前面,在每天忙得團團轉的生活中忽略自己。」當時,她感覺失去快樂的動力,除了孩子之外,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透過手作療癒自己.勵志當孩子的榜樣

在因緣際會下,Amber接觸到一種特殊材質的黏土,黏土原本為代替石膏的醫療器材,只要經過加熱能夠重複塑形,且黏土能被大自然所分解,環保又無毒,Amber認為很適合當做親子手作的素材,深深引發她的興趣及好奇心,她便開始利用夜晚的時間,希望摸索出更多黏土的可能性。

Amber說,「那時常常趁著孩子睡覺時,半夜爬起來玩黏土,摸索能做出什麼作品,結果愈玩愈起勁,即使熬夜很累,黑眼圈都跑出來了,卻很享受這個屬於自己的時間。」在揉捏黏土的過程中,她得以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透過創作抒發心情,以一雙巧手將黏土揉捏出一個個精緻的作品,像是小甜點、雪屋等,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這使她體會到不管再累、再忙,每天至少要預留一小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才不會失去自我。

「我很愛孩子,希望她將來能找到自己的天賦,實現他的夢想,當時就想到,那我自己呢?我好像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夢想採取行動,當我都沒有做到時,怎麼期待孩子會這樣做?當他遇到困難時,怎麼跟他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心想著要抓住這次的機會,讓孩子看到媽媽為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努力,也希望能因此感染孩子,讓孩子願意追夢,Amber下定決心踏上創業之路。

硬著頭皮摸索陌生領域

身為手作素人的Amber,長時間自學、摸索手作技巧,透過不斷地嘗試,漸漸彙整出一套教學方式,開啟了親子手作課程。不過,一開始推廣黏土遇到很大的困難,由於黏土需要加熱到60℃才能軟化、塑形,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在過程中會受傷。因此得找到能有效加熱,但孩子又能安全操作的工具。當時,Amber想到許多媽媽都熟悉的育兒用品--溫奶器,因為能定溫在適合喝奶的溫度、不會過燙,恰好成為最佳的加熱工具。

她從國外進貨大量的溫奶器,希望能搭配黏土在課程上一同販售及使用,沒想到溫奶器要經過認證才能開始販售,且除了檢驗標準很嚴格,甚至辦理認證的費用,比溫奶器的進貨費還高很多!當時,她只能硬著頭皮一步步學習驗證流程,熟悉各個驗證單位,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才終於取得認證,讓手作課程能順利進行。

適時放下工作.人生剛剛好就好

經過一段時間,Amber慢慢接到一些工作、活動邀約。「我想著終於被看見了,一頭熱地投入在工作中,花了很多時間在設計作品、發想課程,陪伴孩子的時間變少。」但過了一陣子,女兒開始產生一些退縮的表現,如:突然不想去上學,甚至本來會找朋友玩,變得只想賴在家裡,有一天,女兒默默地跟她說:「媽媽,錢夠用就好了。」這才讓她意識到花費太多時間在工作上,讓生活失衡了。

「從那時候開始,我儘量把時間空下來,推掉一些工作邀約,雖然少了一些收入,但當初發展這個事業,就是為了愛自己和愛女兒,如果女兒已經感覺不被關愛,就得做調整,才不會在瞎忙之中,反而偏離初衷。」她笑說,「很謝謝我的女兒,讓我了解到人生剛剛好就好!」

用創作發揮創意.不用害怕失敗

Amber深深喜愛黏土能重複創造的特性,除了想讓更多人從手作中得到療癒的力量,Amber也希望讓孩子體驗到「不用害怕失敗」,就像黏土能被重複塑形,即使做錯也沒關係,只要願意一步步嘗試,也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創業的過程中,她也不斷這樣提醒自己。「有一次我要用黏土做一隻大象,但怎麼樣都做不好,結果女兒就跑來捏了捏黏土,指著黏土說:『這就是大象!』」雖然不是典型的大象模樣,但Amber認為,正是因為長得不一樣而更有趣,也讓她意識到以孩子的視角看事情,能得到更多靈感與收穫!她笑說,「失敗絕對不是一件重要的事,在失敗當中,反而能看見更多可能跟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