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孩子眼睛紅癢不舒服?小心春季角結膜炎,大多在孩子4~7歲發作

孩子眼睛紅癢不舒服?小心春季角結膜炎,大多在孩子4~7歲發作

春暖花開時節,氣候變得舒適,但你家孩子是否眼睛經常紅癢不舒服、流淚,小心這是春季型角結膜炎。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表示,這是一種好發於兒童的過敏性角結膜疾病,大部分患者在四至七歲前發作,務必積極就醫。

侯育致指出,春季型角結膜炎病童以小男生居多,常伴隨過敏性皮膚炎、鼻炎和氣喘等過敏疾病,眼睛紅癢,出現黏絲狀分泌物,視力變差,有時眼睛痛到睜不開。

侯育致指出,迄今春季型角結膜炎病因仍不明確,一般研判,與免疫球蛋白E,肥胖細胞媒介過程有重大關聯,免疫、基因和環境等三者互相間複雜反應,導致此病。

在環境部分,紫外線暴露、風吹含過敏花粉、煙灰、灰塵、熱等環境會增加結膜的過度反應和發炎加劇。至於免疫球蛋白E、非免疫球蛋白E、非特異性過敏反應皆是致病原因,病患血液常見有高的免疫球蛋白E和嗜酸性粒細胞。

為何春季型角結膜炎病人以小朋友為主?侯育致表示,幼童結膜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接受器過多,到了成年之後,接受器變少,症狀就會逐漸緩和,顯示此疾病跟荷爾蒙有相關。

在治療上,多採用症狀治療,以減輕不適。如果症狀輕微,以局部點抗組織胺眼藥和肥胖細胞安定劑的眼藥,或者新型有此雙重作用眼藥如olopatadine and ketotifen為主。

侯育致解釋,lodoxamide是一種肥胖細胞安定劑,能抑制嗜酸性粒細胞活化和脫顆粒,用於治療有角膜炎的患者。如果眼睛紅腫,建議使用人工淚液,減輕症狀,並沖刷掉發炎介質。

至於症狀嚴重者,有時需局部使用含類固醇眼藥水,但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恐導致青光眼、白內障,次發性感染等的風險,建議使用安全較高的類固醇。有時搭配含有免疫抑制劑的眼藥,能有效地減少發炎反應。

侯育致說,為了減少類固醇的副作用,急性發作期間,可以先高頻率給予高劑量類固醇,然後改用低效力的類固醇眼藥,並用抗組織胺或免疫抑制劑,並觀察眼壓狀況,病情穩定後,停掉類固醇,持續使用肥胖細胞安定劑或併用免疫抑制劑長期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