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職場媽媽經> 全職媽媽其實好想去工作!上班後還要煩惱孩子接送……心理師:「試著把工作當休息,把焦慮轉化為動力吧!」

全職媽媽其實好想去工作!上班後還要煩惱孩子接送……心理師:「試著把工作當休息,把焦慮轉化為動力吧!」

當了一段時間的全職媽媽,總覺得是時候可以出門工作了,畢竟還是想要有自己的生活,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但多了媽媽這個身分後,怎麼才發現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

文章目錄

孩子的大小事.有苦說不出

重新回到職場的媽媽,對於孩子的各種事都有說不出的苦。

曾心怡心理師提到,她曾遇過一些媽媽表示,由於接送孩子,必須每天準時5點半下班,但這樣的苦衷卻令她開不了口要求,因為擔心,同事會怎麼看她,媽媽自己在面對工作上的大小事,也會覺得時間緊迫,更會想在同事面前,表現出自己的工作效率,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

選擇不同的工作方式

面對這樣的心情,有些媽媽回到職場後就會直接表示,自己的時間就是很有限,同時心裡也會意識到,公司給予這樣的彈性,就更要上緊發條,抓緊時間將每日待辦事項完成。

曾心怡心理師指出,由於職場對媽媽的期待,進而變成讓媽媽更有效率的動力。

而部分媽媽則可能因為家庭因素,像是另一半長期不在身邊,必須獨自一人帶小孩等,如果遇到孩子生病發燒,也不好意思請假,這類型的媽媽也可以選擇在孩子上幼兒園前,先採用兼職的方式,取得更多彈性的時間,既有收入,也能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全職媽媽|職場媽媽

決定重回職場.分離焦慮是必然存在的

當媽媽決定重回職場,曾心怡心理師提到,不論是媽媽或孩子,一開始都會面臨嚴重的分離焦慮,孩子會因為想媽媽而整天悶悶不樂,這時媽媽應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與其沮喪,不如將這份對孩子的思考轉為動力,藉此提升工作效率,早點下班見到孩子,減少分離的時間。

而這樣的分離其實對孩子的健康是有幫助的,由於孩子知道每次的分離都能再好好重聚,了解並不是要每天黏著媽媽,這才叫愛,重點是分離後的重聚時光,能讓孩子對於分離不再那麼恐慌。

另外,曾心怡心理師也鼓勵媽媽,透過工作的通勤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部分媽媽通勤時間較長,都會拿來處理公事,或是追劇等,建議這段時間不妨就閉上眼睛,讓心好好的淨空,當回家再面對孩子,將會有更多準備,也能更有活力。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職場媽媽 VS. 全職媽媽,哪一種更累?媽媽的辛苦,真的只有當了媽媽才懂
全職媽媽其實好想去工作!上班後還要煩惱孩子接送……心理師:「試著把工作當休息,把焦慮轉化為動力吧!」
媽媽才懂!從家庭重返職場,是解脫也是煎熬